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12 呂基亞之路上的曙光 從不可思議舒適的Akbel Hidden Garden走上劃時代的千年遺址Delikkemer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12 呂基亞之路上的曙光 從不可思議舒適的Akbel Hidden Garden走上劃時代的千年遺址Delikkemer

(注:請先欣賞早前upload<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11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最大生物危機! 驚魂下首次自衛猛擊Uzumlu 之呂基亞狂犬>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3/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_29.html)

(2漫長加料的2016 - 2017跑季終於結束! 感謝您們的祝福,我在過去半年間完成了Oxfam Trailwalker 2016 (樂施毅行者2016)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1/oxfam-trailwalker-2016-2016-s26-faith.html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6(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2/the-north-face-100-hong-kong-2016-100km.html )HK100 2017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1/hk-actions-hk100-2016-hk-100-ultra.html)3月中旬的Translantau 100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3/hk-actions-translantau-100-2017-grand.html),終拿下本地最高殊榮的Grand Slam of Hong Kong Ultra Running 2016 - 2017 (香港越野跑大滿2016 - 2017) 我會繼續努力不懈! 賽事頻密,導致The Lycian Way之分享有所延誤,煩請諸君耐心等候! 謝!)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Turkey Trip 2016最後一站也是trip highlight5天獨自徒步於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official trailhead Ovacik到海邊渡假遺址小村Patara(帕塔拉)之故事。 Lycian WayDay 4,先遊歷寧靜迷人又歷史raw味重的Lycian Xanthos Ruins (呂基亞克桑托斯遺址),接著的健行從Cavidir trailhead出發到終點的Akbel Hidden Garden,全程為16.5km (根據Suunto Ambit 3 The PeakGPS紀錄為16.18km),途中行走於至少1600年前羅馬帝國(Roman Empire)時期所興建的輸水道(ancient aqueduct)之上又路經一道無整修、無添加的千年羅馬帝國古橋,本應是賞心悅目的一天! 無奈,呂基亞之路總是充滿超出預計的驚喜if not “驚嚇,路經小村Uzumlu外圍時先被梯田中突然出現的兩隻體型非常龐大似藏契Turkish Kangal dogs直撲上山飽嚇一餐,然後緊接就是在分叉口處被兩隻呂基亞瘋犬夾擊,更一度跌倒在地! 當時,我真係超驚,其凶險與驚恐程度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有數! Worse comes to the Worst,其中一隻啡色瘋犬真係直撲過來,電光火石之間,我將手上的Leki Carbon Z-Pole狠狠使勁加力猛擊過去,心知呢鋪唔係你死就真係我亡



離開Uzumlu 後的車路 @ Way to Albel,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錯誤分叉口兼有呂基亞瘋犬,請勿內進應繼續沿車路前行! - 離開Uzumlu 後的車路 @ Way to Albel,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離開Uzumlu 後的車路上的正確分叉口,留意右邊電線桿上已塗有紅白路標  @ Way to Albel,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尤幸,Z-Pole狠狠擊中領頭的啡色瘋犬,它幾乎立即停止攻擊並發出哀鳴,我最終得以平安脫險! 這的確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所遇過(as of 2016)最凶險的生物危機,能最終無事必須再次由衷感謝感激天主及聖母的同行及保守! 只是,經過Uzumlu呂基亞瘋犬的迫擊之後,無用說雅興已成負值,甚至士氣已瀕臨潰散,其情況之惡劣的確是這些年來Backpacking Hiking中所罕見! 現在回想,當時的低沉土氣應該並非全部來自Day 4“呂基亞瘋犬的迫擊,更似是由Day 1已經開始歷經的種種迷路慌、找路難及瘋狗嚇之accumulative effect所致! Uzumlu涉事的分叉口到Akbel Hidden Garden仍能維持高速前進,甚至比Self-guided note所記的trekking schedule史無前例的快接近1 hr是全靠求生意志與恆常操練,以及... 心知,there is simply no plan B 201658日土耳其時間晚上65分,即距離Day 4起步的Cavidir trailhead已有6 hrs 54 mins,我終於到達山中渡假resort Akbel Hidden Garden之正門,又巧遇於Uzumlu所見過的3位德國trekkers,立即相互介紹及感人合照! 我估計,他們應是經車路至Hidden Garden;若當時能結伴同行,估計能避免被呂基亞瘋犬迫擊的慘事!






Rickie @ Akbel Hidden Garden,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德國Trekkers x Rickie @ Akbel Hidden Garden,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Akbel Hidden Garden,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s 4 & 5, Turkey (土耳其)

我們相互交流,彼此均認為沿路的惡狗狂犬的確是Lycian Way之一險! 德國trekkers又教,驅趕一般惡犬的方法不是吹哨子及高聲求救,而是拾起石頭用力投向惡犬;Day 5證明,這是一個有效方法! Having said that,大家也認為若遇上的是Turkish Kangal dogs就要非常小心、自求多福! 德國trekkers不似我般“hardcore健行,只從下榻hostel/旅館選擇性地四處逛逛做short hiking,他們對於我 單挑”Lycian Way已有4天合共85km之行均嘖嘖稱奇! Frankly speakingon spot的分享,我不感到任何的光榮或enjoyment而不過想平安完成任務到達終點的Patara 德國trekkers聽罷,其中一位德國男Trekker竟問我: “What is the purpose of doing so if you don’t enjoy it?!” 我當場語疾!  Well, to some extent, he is right!  But, on second thought,其實世間上有許多事、許多hardwork都是進行時不enjoy但是又要執行的,“enjoy”的並非過程而是結果吧! 我相信,許多偉大的探險都是行進時絕不enjoy,但探險還是要堅持,因為探險家們心知道,最值得“enjoy”的,就是成功到達極地頂峰完成壯舉時那份無與倫比的成就感 – “The Greatest Satisfaction in Life is Succeeding in the Challenge that has never been Made before”(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0/nepal-trip-2007-ebc-trek-one-day-namche.html ),以及那份最純至真探索世界的熱誠被滿足後的感覺!













Delicious Dinner @ Akbel Hidden Garden,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老實講,來到Lycian WayDay 4的確緊張多於enjoy,但我很想完成,不因想成為香港第一人”(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1/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而是我覺得自己仍能堅持,又在客觀衡量大環境下仍然能安全的情況下,很想去完成計劃親身疾走、體驗並見識這100km的呂基亞之路! 當時,我不enjoy,但我想堅持,“Because it’s there”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多次歷煉中也讓我知道,完成的美果,不只是enjoy而是更高層次的satisfaction 然而,即使如此,What is the purpose of doing so if you don’t enjoy it?!” 仍然是一個極好的提醒與reflection point,不論在backpackingtrail running方面,至今還泛起陣陣的漣漪!

Breakfast @ Akbel Hidden Garden,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5, Turkey (土耳其)



Starting of Day 5 – Rickie @ Akbel Hidden Garden,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5, Turkey (土耳其)





回說,人馬困乏,拍照之後立即抓緊時間放鬆稍息,而且晚餐時間快到了! Akbel Hidden Garden位處山中小村的確係in the middle of nowhere,加上,由於Day 3所住的“Mosquito Pension” Pydnai Ozien Pension比較殘舊,再加上Hidden Garden的正門只屬正常,因此已無任何expectation 然而,Lycian Way就係驚喜加驚喜Hidden Garden非常舒適! 當服務員帶領我穿過裝潢decentrestaurant house進入庭園,即發現一個寬闊的渡假泳池在中,周圍則圍著一座座的過夜小木屋,絕對有山中渡假resort feel 人客稀少,我能一人入住偌大的過夜木屋;門一打開,一室舒適整潔寬敞,Day 4一直緊張的情緒舒緩不少之餘,瀕臨潰的士氣終於止跌回升!現在回想,Hidden Garden的過夜木屋頗似Mexico Sierra Norte TrekkingLlano Grande (3,000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4/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_27.html) Amatlan (2,000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5/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_18.html ) mountain lodges,其舒適程度當然與城中像樣的酒店無法相比,但在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山區裡確屬堅離地級別!









Akbel,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5, Turkey (土耳其)

稍息之後立即到restaurant house享用晚餐,該晚除我及3位德國trekkers以外,還有一對同樣來自德國的couple 那對德國couple看似40歲左右,但女的仍然風韻尤存而且談吐溫雅,非常討好吸引,只可惜抽煙而已! 用餐期間,我們相互交流,他們主要是駕車旅遊部份的Lycian Way,但也會選擇以某幾處作基地然後在附近做點short hiking,也是另一種旅遊The Lycian Way的好方法! 他們對於我竟獨自徒步485kmstarting point Ovacik來到那裡均表示驚訝、respect 我保持謙虛,因為旅程上驚險艱難處處,不能控制的遠比能有效控制的為多,能始終安全靠的實在是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以及諸君的祝福呀!  回說,Hidden Garden當晚的晚餐main dish是雞脾配香飯,味道一流,只可惜份量不足! 晚餐之後,如常抓緊就寢前的時間複習Day 5的路程 我終於來()到呂基亞之路的最後一天! 那時,面對Self-guided note,我的確有點誠惶誠恐,真係出村憂迷路,入村怕惡狗,真係幾,土氣仍然不高,but there is simply no point of return,只能繼續勇往直前吧!






Akbel中最confused的分叉口,正路go straight選擇學校旁的村路! Akbel,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5, Turkey (土耳其)







Lycian WayDay 5,從下榻的Akbel Hidden Garden到終點Patara Lycian Ruins(呂基亞帕塔拉遺址)Arch of Mettius Modestus (Mettius Modestus Taki)Self-guided note所記是約15km而到Patara Beach則是17.7km (根據Suunto Ambit 3 The PeakGRS recordAkbel Hidden GardenArch of Mettius Modestus則是約18km)trekking schedule則是5hrs 左右。 根據Self-guided noteDay 5的路程應該相對簡單,而事實是除了初段有兩個位置及到Patara外圍的一個分叉口比較容易迷失外,事實也是如此。 而且,Day 5繼續會路經非常可觀的遺址 建於羅馬帝國(Roman Empire)時期一道橫跨山嶺之間的架空石建輸水管Delikkemer,絕對稱得上是一座古代建築的劃時代典範,值得親身一遊! Akbel Hidden Garden老闆雖然是土耳其人但旅居德國多年,因此英語及德語了得;閒談數句後,似乎再次確認我應該是香港第一人在無嚮導的情況下獨闖這段從OvacikPatara100km呂基亞之路! 我繼續保持謙虛! 過夜小屋前開揚,若果天色明亮於屋前架起tripod應能拍得更壯觀的星軌影像,但基於財物安全理由只能作罷 其時相機Canon PowerShot G5X內的SD Card已滿載著土耳其之旅中許許多多的珍貴圖片,實在不用有失啊!







跨過交通幹線(D-400)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5, Turkey (土耳其)





201659日,Lycian WayDay 5也是我呂基亞之路的最後一天,如常早起吃過簡單但營養豐富的早餐,土耳其時間上午8:35am,我告別舒適的Akbel Hidden Garden向終點的Patara作最後推進! 天氣非常晴朗,藍天白雲,晨早雖然氣溫清涼但在陽光底下已能感到其熱力,似乎5月中旬以後夏天疾走The Lycian Way肯定更加艱苦! 回說,步出Hidden Garden轉右沿車路上山,Akbel的村中心位於山丘之上,景觀開揚,而且此村落也頗有規模及現代化 村中竟有一個簡樸的兒童遊樂場,有點意外! 一到村中心的十字路口,立即聽到幾隻野狗在吠,心頭立即一震 歷經了Day 4,我已成驚弓之鳥,而過度怕狗吠的症狀也一直跟隨我回家,好些時間才能回復過來! 尤幸,當時十字路口尚有其他村民在場,而狗吠其實是因有好心的村民在餵狗,因此未有構成任何實際威脅! 經過十字路口又穿過村屋間的小巷,我又來到另一個十字路口前,一間學校(會見到它的藍球場)出現在前方。 那一個十字路口處,紅白指路標記並不清晰;Self-guided Note的指示本以為是清楚的指示要轉右(right)落山,first attempt時當然毫不懷疑的照做,但沿右路急斜落山一段時一直再無見到紅白指路標記,再前行未幾又見另一分叉口也無紅白路標,憑經驗估計已行錯路只能上山退回最後發現紅白路標的分叉口。


Way to Delikkemer,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5, Turkey (土耳其) 步道初段會有一個分叉口,緊記要取右路,正路是與山坡下的D-400交通幹線平衡而行











來來回回,更令人擔心的分叉口附近又有兩隻流浪狗在歇息,雖然它們並無狂吠或攻擊之意,但足夠讓所有路經的trekkers擔心! 最後,我憑感覺選取學校旁邊的車路前行,原來才是正路;回看Self-guided note,仍然覺得筆記的指引絕對confused Anyway,這是Day 5第一個容易confused的分叉口,之後一段路一邊是民居而另一邊則能欣賞山下的風光,終於可放輕鬆片刻!沿著村路前行未幾步出Akbel範圍,也一如Self-guided note所載要橫過一條主要的交通幹線(D-400),必須小心留意兩邊高速行駛的車輛。 交通幹線D-400一過,又要有一段時間遠離人間煙火。 山邊會有一座official指路牌,初時沿寬闊步道上山應無任何問題,惟步道未幾會引領trekkers到一個分叉口 一條直路上山(左手面)而另一條(右手要)則大致與山坡下的D-400交通幹線平衡而行。 由於分叉口並無紅白標記而且Self-guided note也無明確指示,只能by default取左路上山。 然而,這是錯路,正路是右路呀! 如果選擇正確,不難會再次發現沿路在石邊漆上的紅白標記。





Rickie @ 羅馬帝國(Roman Empire)時期所興建的輸水道(ancient aqueduct)上。 Way to Delikkemer,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5, Turkey (土耳其) 步道初段會有一個分叉口,緊記要取右路,正路是與山坡下的D-400交通幹線平衡而行







小徑有些部份兩邊植被頗為濃密,不時需要雙手撥開帶刺的荊棘而行,建議穿著長袖trekking t-shirt或手袖而行,更建議配備trekking pole,以防可能出現的猛蛇。 因此,雖然小徑不算費力崎嶇難行,但也無法也不應猛衝,必需謹慎留意四周有否生物危機。 雖說如此,在藍天白雲下,小徑之上俯瞰山下大片Yesykloy平原上的greenhouse areas與田野,能夠望得很遠很遠,多少也讓我感到點欣慰! 然後,小徑就接上羅馬帝國(Roman Empire)時期所興建的輸水道(ancient aqueduct)上,情況如Day 4一樣,再不陌生! 石建輸水道兩旁也是滿佈濃密的帶刺植被,行進不能太過輕鬆而且時刻也要警惕蛇踪,惟到達石建輸水道某處強比較開寬的石面上,心想Lycian Way之路遙遠而且unexpectedly充滿艱辛與凶險再考慮地區政局的不穩,大抵一生中就只得這次機會遨遊其中;即使他日有緣有幸能再次踏上呂基亞之路,也幾可肯定會move on不會重走舊路了! 想到這裡,我再不吝嗇,架起tripod拍下我在羅馬帝國輸水道上的英姿!











Delikkemer,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5,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Delikkemer,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5, Turkey (土耳其)

土耳其時間1154分,即距離起步點的Akbel Hidden Garden已有3hrs 19 mins,我終於見到一條長長的架空石建輸水管道橫跨兩度山丘之間,長度約有200m,正是Delikkemer,壯觀、美麗、獨特,難忘! Delikkemer的興建,正是要將半山上輸水管道的淡水引到山下海邊的Patara,根據資料輸水管道全長22km,宏偉! Delikkemer宛如一道長蛇,當中可見到巨石中心被掏空、打磨成管狀,千百年前竟能有如此功藝,的確令人驚訝! Delikkemer肯定是整條Lycian Way中其中一項最囑目的古跡,亦絕對是Day 5highlight;我有緣有幸置身千年遺址之上,又無Q”(security)又無欄杆,當然把握機會架起tripod盡情拍下幅幅造型照,非常滿足! 雖然正午時氣溫越來越暑熱,但因千年獨特的古跡,寧靜的環境與好天氣等等種種因素的結合下,我一直繃緊沉鬱的心情終於再度開懷上來! Lycian Way總是充滿著ups and downs,讓我又愛又恨 – no doubt,獨闖呂基亞之路是一次life-time experience Delikkemer向另一邊的山嶺處看似無盡延伸,Lycian Way其實還有450km之長,可我的呂基亞之路終於” – 無錯,係終於” – 接近尾聲!

(待續;請留意2017年4月21日upload<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最終回 感謝感恩平安成為香港第一人懷著最relief的心穿過Patara (帕塔拉) Arch of Mettius Modestus以最平靜之情面對16km長的Patara Beach>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4/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_21.html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