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HK Actions – A last Saturday Training for the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2015 (HK100 2015) – From Hoi Ha (海下) to Tai Po Road (大埔道) (38km)








HK Actions – A last Saturday Training for the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2015 (HK100 2015) – From Hoi Ha (海下) to Tai Po Road (大埔道) (38km)

(註:非常感謝非苦(Faithwalkers Group)外星人一隊成員之一兼首席戰地攝影師的石大師Issac兄同操,終於讓今個2014 - 2015跑季最後一趟為HK100 2015操練不只是一堆文字與數字的分享,而是一幅幅美麗又有型有格的圖片! 再次鳴謝Issac兄慷慨提供極珍貴的操練圖片!)

[原文登於201514blog主的Facebook上;下文所分享的操練於201513日完成。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2015 (HK100 2015) 2015117 - 18日舉行]

經過這幾周的操練,對HK100 2015 (可視為單挑100km毅行者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1/oxfam-trailwalker-2014-2014-team-5018.html ))50km的步速時間已有一定的掌握;上周尾50km (麥里浩徑第4 - 8(Maclehose Trail Stages 4 - 8) 竟能做到Personal Best(PB)8:24hrs,若比賽也能如此,便能hit the big jackpot做到sub-18hrs的時間。 當然,100km is really a long way,完成時間絕對不是50km的時間 + 50km的時間之1 + 1數學題的答案 我當然預計跑完頭段尾段一定drop的事實。 為了estimate自己會drop幾多,Last Training不如做混合段:先從海下起步過notorious雞公山到50km half-way point的水浪窩 (15km),再續操尾50kmcritical的頭23km從水浪窩過馬鞍山到大埔道。我斷定,水浪窩過馬鞍山到基維爾營(Gilwell Camp) (即麥里浩徑第4/ Maclehose Trail Stage 4) 一段最critical;我預計今天因accumulative effect一定drop,一定做不回上周2:36hrs的佳績,問題是drop幾多 - 我估計今天只能做2:45hrs左右。

Issac & Rickie @ 雞公山(Rooster Hill/ Kai Kung Shan), 麥里浩徑第3(Maclehose Trail Stage 3)




本來士氣高漲,奈何WednesdayHome Street Run雖能做到5:07mins/kmHome Street Run PB pacing,但於跑時竟被途人的鐵罐撞到左腳脛骨,立即瘀! Thursday到李軍醫處治療,勁痛! 雖然李軍醫給我green-light操練,但今早起床時還有微痛,有可能影響performance!我在starting point的海下check-point時是有點黑面,雖warm up後痛楚不明顯,但帶著擔憂上路! 或許因為如此,第一段從海下到榕樹澳跑得並不順利,新車落地跑個1:11hrs當然比指標時間快,但起步未幾Waterbag水管不通要停下整理,又第一次著新一對Brooks ASR未開鞋下跑因此頭20km跑得比較不適等等,凡此種種,這段跑得比之前不輕鬆心跳已處於比較高的水平,暗暗擔心! 但繼續要positive 好吧,就當是比賽時因任何原因心跳偏高下如何在以後做力量控制吧!




榕樹澳(Yung Shue O)上雞公山(Rooster Hill/ Kai Kung Shan)到水浪窩(Shui Long Wo)主要想試雙杖(hiking poles)的效果及對後段的影響,感覺與效果良好,輕鬆又心跳下降下未幾已到達雞公底,gel” 之際Issac兄已從後追至 - 他晚我大概15mins起步,竟能於13km左右追到,真係神人 Issac兄實力遠在我之上,之前操練絕少見到(除了起點與終點) ,今番見到當然要首先感人合照! 合照後立即上雞公山。 我上山的速度肯定要比Issac兄慢許多,便著他無需等我,但他非常supportive,只一直跟隨在後,還一路上山開著奢侈的通訊回路與我閒談,令寧靜的雞公山上瞬時生氣不少! 憑著友情支援加雙杖,我知當時上山的速度已較平時快,其時又氣溫已經非常和暖,出汗不算少,我的心跳已達165 - 168的警戒level,只有focus呼吸偶爾回應一兩句! 我心知當時我倆上山速度很快,但偶爾回望Issac兄見他還步履輕鬆說話不斷,果然是外星人! 結果,上雞公山一段PB - 以前,能以23mins上完雞公山已稱極速,今回我也能以“crazy” sub-20mins 19mins完成,真係unbelievable 然後就是落雞公山,Issac兄當然輕盈下山,未入林前已看不到尾燈。 我用自己的pacing小心下山,沒有看錶,同樣也能以PB 19mins下山到達水浪窩,的確非常恩喜! 雞公山一段雖有幸與Issac兄一路同行,但的確感受到實力之差距,事後也謙虛坦白的對他說: 雞公山上其實我幾爆 好想中斷通訊回路,只是驚唔好意思! 然而,若有下次,我一定會!





我知道心跳一直偏高,其時氣溫也越來越和暖,如此下去絕對有爆計之可能,水浪窩邊補給邊盤算緊接的麥里浩徑第4(Maclehose Trail Stage 4)要收,也預期自己應該會drop,問題相信只是drop幾多! 快速在水浪窩小休補給10mins後是回氣不少,然而也不敢硬push只能順勢而去! 上馬鞍山(Ma On Shan)一直看心跳做盡量keep不過165 levelIssac兄一路supportive緊隨在後又偶爾輕鬆打氣,結果竟又以1:00hrs正上到馬頂,只能邊與Issac兄握手邊感嘆的說:PB的了!馬頂之後,既然石大師同在,當然邀請他拍下多幅山嶺跑道上之型照,非常感謝! 馬頂後有感雙腳腳肌已有明顯疲憊感,更不敢硬做,不多看錶,只留意心跳與腳肌感然後盡做! 我估計,上馬頂不過1hr,若target Gilwell Camp @ 2:45hrs應有 enough buffer! 一直與Issac兄同跑一路謙虛的請教他落山等技巧,獲益頗多;off-season時一定會練習,並再虛心討教! 我倆一直跑至萬里長城石板路,Issac兄又超班的跑前,未幾連尾燈也見不到! 我本以為我倆只能在Gilwell Camp重遇,但他跑前無非想拿取更好的攝影角度拍下我跑山的英姿,令我窩心不已!我更意想不到的,竟然是2:24hrs已到Gilwell Camp,又係PB!





再甘PB落去我一定,你比我在Gillwell Camp“mou”5分鐘啦!我對Issac坦白的道。 死狗的面孔與他輕鬆的臉容是形成強烈對比! 我知道,餘下的路,應該會drop,也應該可以estimate一下accumulate effect吧。 5mins後,畢竟現在狀態及體能已提升不少,小休後已能回氣,見段做段 Gilwell Camp到沙田坳(Sha Tin Pass)0.5hrs整,比上周還快1min,完全意料之外! Sha Tin Pass補給小休6mins刻意與上周一樣,然後再做最後的獅子山(Lion Hill)與畢架山(Beacon Hill) 我已經好滿足,隨心跳隨腳肌感而跑,結果50mins到畢架山,與上周一樣! 尾段到大埔道,我已經非常滿足要見好就收,又因腳肌已疲,心跳也已長期在160 – 165 level,所以於尾3km林道跑也刻意輕鬆收慢。 你肯定想做PB啦!” Issac兄邊跑邊對我道。 我謙卑的回應,也是由衷的:無啦,我已經無乜貨收慢啦! 自己知自己事,知道自己實力與您們是有距離,要急要操也不會短期做到您們的level 今天小弟已經盡左力啦! I am Happy I have no regret 結果,24mins到終點大埔道,全Stage 51:13hrs比上周還要快2mins的最後的意外!




分享的最後,只能一再感謝感恩! 我已經盡左力! I am Happy I have no regret

海下 - 榕樹澳: 1:11/ 1:11hrs (Section PB)
Rest: 0:03/ 1:14hrs
榕樹澳 - 雞公山底: 0:40/ 1:54hrs
雞公山底 – Top: 0:19/ 2:13hrs (Section PB)
Top – 水浪窩: 0:19/ 2:32hrs (Section PB) (Total: 1:21hrs)
Rest: 0:10/ 2:42hrs
水浪窩 - 馬鞍Top: 1:00/ 3:42hrs (Section PB)
馬鞍Top – Gillwell Camp: 1:24/ 5:06hrs (Stage 4 Total: 2:24 hrs - PB)
Rest: 0:06/ 5:48 hrs
Gillwell – Sha Tin Pass: 0:30/ 5:42 hrs
Rest: 0:06/ 5:48 hrs
Sha Tin Pass - 畢架山: 0:50/ 6:38 hrs
畢架山 - 大埔道: 0:24/ 7:02 hrs (Stage 5 Total: 1:14 hrs)

(Note: Please see HK100 2015 Gaming Result <HK Actions – HK100 2015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5) 只能一再感恩謝恩終以18小時28分獨走完成100Km之長路>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1/hk-actions-hk100-2015-hong-kong-100.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