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星期一

Mexico Trip 2014 –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遊歷記4 巨型石灰淡水湖洞Cenote Ik Kil及Gran Cenote及Tulum(圖倫)美麗海灘的驚喜 Part 2













Mexico Trip 2014 – 猶加坦半(Yucatan Peninsula)遊歷記4  巨型石灰淡水湖洞Cenote Ik KilGran CenoteTulum(圖倫)美麗海灘的驚喜 Part 2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Mexico Trip 2014 – 猶加坦半(Yucatan Peninsula)遊歷記巨型石灰淡水湖洞Cenote Ik KilGran CenoteTulum(圖倫)美麗海灘的驚喜 Part 1>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12/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4.html)

承接前blog,我來到Mexico Trip 2014 – My New World的最後一站遨遊瑪雅遺址(Maya Ruins) 集中地的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又見識過Tulum Maya Ruins (圖倫瑪雅遺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i.html) Coba Maya Ruins (科巴瑪雅遺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2.html) 後,便開展32夜的Chichen Itza Maya Ruins(奇琴伊察瑪雅遺址) 之旅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0/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3.html) Chichen Itza之旅的第二天,我遊/游歷了距離Hotel Mayaland (Chichen Itza Ruins Eastern Gate) 3km外的Cenote Ik Kil,感覺非常新鮮興奮,一洗當天早上遊歷Chichen Itza時與肥婆實Q (security)” 惡鬥一場的屈結怒氣(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1/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3.html) 電召的士回程Hotel Mayaland時,我又順利說服的士司機載我到附近小村莊士多補給糧食飲品,終於算是基本擺脫了被Chichen Itza & Hotel Mayaland範圍內被無情屈錢以“5星級價錢 購買任何飲品(包括最基本的瓶裝水) 與雜食的不快旅遊事實。 小睡之後,我又到Hotel Mayaland悠閑地享用自助晚餐(水準與食物種類不過一般而已),心情極佳!




Rickie @ Cenote Ik Kil, 奇琴伊察(Chichen Itza),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晚餐時我盤算著第三天的旅程 - 快樂時光過得特別快,不論32夜奇琴伊察之旅或Mexico Trip 2014均已接近尾聲了。 3天的行程,是從下榻的Hotel Mayaland乘電召的士返回Tulum (圖倫) downtown,途經另一個cenote Gran Cenote時又要見識游歷一番。 中午回到Tulum (圖倫) downtown下榻的Kin-Ha Pueblo Hostel稍事休息兼吃過午餐後,便到Kin-Ha Pueblo位於Tulum海灘旁的別館見識Tulum一望無際的美麗加勒比海(Caribbean Sea)與潔白沙灘! 執筆至此,必需順便一題:從Chichen Itza/ Hotel Mayaland近回Tulumdirect bus每天只得疏落的兩、三班,且全部在中午以後,回到Tulum已經是傍晚了。 若選擇indirect bus service,可先乘的士到Chichen Itza附近的小鎮Piste再轉乘巴士到大城鎮Valladolid,再從ValladolidADO Bus返回Tulum downtown 可惜,這樣轉來轉去,人馬困乏之餘也是費時失事,估計返回Tulum時也是近黃昏了! 因此,回程最好的辦法,還是從Hotel Mayaland電召的士。





Hotel Mayaland, 奇琴伊察 (Chichen Itza),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blog提過,我與載我到Cenote Ik Kil的的士司機約定以M$950 (HK$570) 的超抵價於翌日清晨載我返回Tulum (圖倫) downtown(包括途經Gran Cenote 時等待2hrs) ,順利得有點超現實。 我並無懷疑,翌日清晨便在約定的時間於Hotel Mayaland等候,奈何15分鐘過去了的士還沒有出現 - 貌似老實的司機爽約了!無辦法,冒著被屈錢的危險,只能到Hotel Mayaland服務台要求電召的士,開價M$1,400 (HK$840) I have no other choice,只能上車,但懷著一肚悶氣竟敢上車後繼續與司機議價! 大抵司機見我一臉怨氣,有點不好意思的減我M$100 (HK$60) ,我也只能無奈接受! 我盡量平伏自己的情緒,以免影響當天遨遊的心情。 “This is Mexico” statement不斷在腦海中浮現,雖然帶點安慰,但對墨西哥的印象又打了點折扣 – but unfortunately,由的士而起的不快事當天不止於此! 此是後話!


Way to Gran Cenote, 圖倫(Tulum),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電召的士 @ Gran Cenote, 圖倫(Tulum),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回說,的士高速的在筆直的公路上飛馳,感謝天主及聖母我是一路順風,2個小時左右便到達距離Tulum不遠的Gran Cenote 本以為Gran CenoteCenote Ik Kil一樣,是距離地面十數米深下的巨型石灰水洞,怎料Gran Cenote的格局完全不一樣,其天然水池距離地面非常近,走下一層左右的木梯便到達水池旁的木製平台。 驟眼一看,本以為Gran Cenote天然水池的範圍比Cenote Ik Kil細,但游歷其中,發現一邊的天然水池與另一邊的天然水池間有條天然地下石灰水道相連,游人可經水道由一邊的水池游向另一邊,感覺非常新鮮! 從地面上往水池看,以為水不深,誰料一爬下浮臺木梯進入水中瞬間已不能著地; 好彩,吸收了Cenote Ik Kil的經驗,我今番下水前已租著救生衣方敢離岸遠游,可說盡慶!



Gran Cenote, 圖倫(Tulum),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Gran Cenote水質清澈,游泳時不難見到水底下的魚兒。 天然水池露天的部份在陽光照射下,水底的景色清晰可見,而且水溫算是和暖,予人多一份的安全感。 然而,當只要陽光照射不到,則簡直就如置身不同的世界! blog提過,這些存在於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裡數以百計的巨型石灰淡水湖洞Cenote之間有數百公里的地下淡水道相連(現在探險家還未將此等地下淡水道完全探索) ,而這些地下淡水道的其中一個入口正是位於Gran Cenote之中。 若有適當潛水裝備與經驗又聘得嚮導者,可沿水道入口潛入探險(Tulum downtown裡能輕易找到這些導遊公司安排,可其質素必需經過事前細心的調查與確認。 As usual,有興趣者可參考Lonely Planet裡的推薦)。我既無經驗也無裝備,只得沿浮波游至水道內陽光近乎照射不到的深處,便得停下;水道昏暗無光,池水冰涼入骨,令我發寒! 我沒有也不能再向前往,但也沒有失望與後悔;知道眼前暗黑無盡的水道是通向另一片天地,但顯然是不屬於我的,而探索也實在太危險 - 探索世界之熱誠與實踐終究也須建基於合理的安全環境下啊!





Rickie @ Gran Cenote, 圖倫(Tulum),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我在Gran Cenote所游歷的,正是從一邊的天然水池經一條地底下的天然石灰水道遊往另一邊的天然水池,能初級體驗於暗黑地下水道內泳游時的無形恐懼與壓迫感! 當然,相比起真正潛入連接CenoteCenote之間數以百里的地下水道,這些都是小兒科 罷!然而,我已感知足了!






/遊歷過Gran Cenote,的士未幾便載我返回Tulum downtownKin-Ha Pueblo HostelKin-Ha的環境,當然與Hotel Mayaland有天淵之別 (也不用說是Part 2之旅與Kitty入住的The Seminyak - Beach Resort & Sp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9/bali-trip-2014-backpackingluxury.html>) ,但Kin-Ha Pueblo主人服務也算是貼心,肯無條件將我原本無冷氣的房間upgrade到有冷氣的房間!從Hotel MayalandKin-Ha Pueblo,雖說是徘徊天堂又折返人間 ,但由無冷氣變做有冷氣 已感心足! Tulum的住宿處雖不及Chichen Itza,但Tulum想對便宜又好味的美食肯定完全將Chichen Itza/ Hotel Mayaland擊倒! Kin-Ha Pueblo安頓後,立即到downtown唯一一條大街Avenue Tulum吃午餐,一碗足料的海鮮湯及一碟炸薯條就是最好的午餐!




Lunch @ Tulum downtown (圖倫),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飽食之後已過正午,便立即前往Kin-Ha Pueblo位於Tulum海灘的別館欣賞如圖畫般的無盡大海與潔白沙灘。 Tulum downtown與海邊約有4km的路程,於市內可乘麵包車(collectivo) 前往,當然也可乘的士前往。 我性急又時間有限,便選擇不等collectivo直接乘的士前往;從Tulum downtown到位於海邊的Tulum Maya Ruins (圖倫瑪雅遺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i_8.html ) 不過M$40,所以估計到達Kin-Ha Pueblo海灘別館的車資也應該差不多。 我截得幾架的土,如搶錢般開價M$80M$90,此等offer我連議價也覺得浪費時間,轉頭便走! 最後,我與一位的士司機議價,由M$70降到M$60,只得無奈接受,但以為可以舒舒服服的到達目的地。 的士向海邊進發,先經過Tulum Ruins外圍的停車場再沿海邊公路進發,正是幾日前Rickie Worldwide 10km Run Stage 6 – Tulum 10Km Run(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i.html )所走過的路,只是白天時要比入黑後熱鬧許多!




Tulum beach (圖倫),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我不知道Kin-Ha Pueblo海灘別館的確切位置;的士於駛過Tulum Ruins外圍的停車場後不久便停下並示意我目的地已到。 我不防有詐,下車經過草圍欄,雖見到一望無際的靚海灘,但不見Kin-Ha Pueblo海灘別館,只得四處問人,方知道Kin-Ha Pueblo海灘別館根本不在那裡而且距離還有至少3km以上 - 我被的士司機騙了! 屈錢 再加被騙令我震怒非常,但努力按制情緒定一定神後,心想重點是陽光與海灘並非Kin-Ha Pueblo海灘別館,無需執著到那裡! 可惜,那一節海灘附近並無儲物櫃等設施可安全的放好Daypack與財物,附近的小酒店旅館也未對非住客提供設施,故只能再截的士前往Kin-Ha 懷著憤怒的心情又被另一個的士司機M$40車資後,終於到達Kin-Ha Pueblo海灘別館! 終於,出現在我面前的,正是一望無際淺藍色的加勒比海(Caribbean Sea)與綿綿無盡潔白沙灘! 海天一色的美景瞬時安慰了我憤怒的心情,一切也是值得的!


Rickie @ Tulum beach (圖倫),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眼前的景像顏色,藍天白雲,水清沙幼,簡直就如一幅圖畫! 我跑下大海,雖然風急浪巨不能遠游,但總得要感受一下地球另一邊的這片海洋之海水! 這一天,上午游過Gran Cenote裡的淡水竟又有綠有幸一泡Caribbean Sea的海水,可謂非常特別,也的確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第一次! 雖然這天的旅程不盡順利,但波折過後總能平平安安的到達目的地,只能一再感恩! 我悠然面對著無邊的大海,似乎已遨遊到一片陸地的盡頭! “It’s time to go home而的確,My New World的墨西哥之旅終於來到了尾聲!

(全文完)




Dinner @ Tulum downtown (圖倫),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