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Mexico Trip 2014 –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遊歷記4 巨型石灰淡水湖洞Cenote Ik Kil及Gran Cenote及Tulum(圖倫) 美麗海灘的驚喜 Part 1










Mexico Trip 2014 – 猶加坦半(Yucatan Peninsula)遊歷記4  巨型石灰淡水湖洞Cenote Ik KilGran CenoteTulum(圖倫) 美麗海灘的驚喜 Part 1


(註:此blog照片中的Rickie是於20144月身在Mexico(墨西哥) 時拍攝,其時正值2014 - 2015跑季之初又加上積極試行靠做Gym鍛煉上身,故體重當時每周近乎穩步上升,高峰期比Top Fit時的體重增加了14.5磅,故拍照時體形較以前顯著健碩(或肥胖)” 。執筆寫此blog時已是半年後Oxfam Trailwalker 2014之時(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0/team-5018-oxfam-trailwalker-2014-2014.html ),歷經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 (as of 2014)最艱苦跑山訓練後已激減14磅回復Top Fit水平,故諸君無需擔心!)

承接前blog,我來到Mexico Trip 2014 – My New World的最後一站遨遊瑪雅遺址(Maya Ruins) 集中地的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又見識過Tulum Maya Ruins (圖倫瑪雅遺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i.html) Coba Maya Ruins (科巴瑪雅遺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2.html) 後,便開展32夜的Chichen Itza Maya Ruins(奇琴伊察瑪雅遺址) 之旅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0/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3.html) Chichen Itza Maya Ruins(奇琴伊察瑪雅遺址)雖然被喻為世界新七大奇蹟”(New Seven Wonders of the World) 之一,又是Mexico (墨西哥) 的旅遊icon,但遊歷後自己意見是Chichen Itza名過其實,有趣度欠奉,若有計劃遠遊奇琴伊察者實在不宜抱有太大期望! 又順便一題: Chichen Itza遺址內外的食物飲料通通都是五星級酒店屈錢價錢 ,出發前請盡量先備糧水!




Rickie @奇琴伊察瑪雅遺址 (Chichen Itza Maya Ruins),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又如果budget許可,建議入住Hotel Mayaland 出發前到Hotel Mayalandofficial web-site然後先透過email索取quotation,會發現其價錢將遠比Lonely Planet所述的低,屬affordable水平,值得入住該區歷史最悠久也是唯一一家的5星級酒店見識一番!




Hotel Mayaland, 奇琴伊察 (Chichen Itza),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回說,Chichen Itza你或許早已聽聞,但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裡的巨型石灰淡水湖洞Cenote你或許未必知曉,不如在此簡介一番。 有別於其他的文明通常發源於河流附近作為水源,瑪雅城邦却大多座落於猶加坦半島內陸的叢林內,而城邦的淡水水源正是來自島內數百個這樣的Cenote 這些Cenote之間有數以百計公里的地下淡水道相連(現在探險家還未將此等地下淡水道完全探索) 其中一個最出名的Cenote,當然是位於奇琴伊察遺址內的Cenote Sagrado (Sacred Cenote) Sacred Cenote除了是Chichen Itza淡水來源,還會用作活人祭祀用途。 根據資料,瑪雅人會定時將活人投入Cenote中溺斃,用作祭祀雨神(Rain God) Chaac (恰克) 祈求風調雨順。 我又聽聞另一個將活人溺斃於Cenote的原由:話說瑪雅人的傳說中,有位極可怕的邪神住在Cenote的水底深處,而瑪雅人亦深信Cenote的水底下是有另一個世界存在。 將活人推向Cenote作祭祀的目的就是要討好邪神好讓它繼續待在水底的世界裡,令地上的世界太平。


Cenote Sagrado (Sacred Cenote) , 奇琴伊察瑪雅遺址 (Chichen Itza Maya Ruins),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雖然Chichen Itza遺址內的氣溫輕易高達36度以上,但Cenote Sagrado (Sacred Cenote) 現在只似一潭死水,當然遊泳不得。 最近Chichen Itza遺址又可游泳的Cenote是距離Hotel Mayaland (Chichen Itza Ruins Eastern Gate) 3km外的Cenote Ik Kil 話說,2014416日,Chichen Itza之旅的第二天,我先於清晨開始再度遊歷Chichen Itza遺址,然後又帶著失望及點點負面情緒離開(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1/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3.html) 正午時份,我回到Hotel Mayaland,透過酒店櫃台電召的士來回酒店及Cenote Ik Kil,包括2hrs waiting time,開價M$250 (HK$150) 根據Lonely Planet的資料,的士單程價要M$50;考慮到通漲及老墨的士例牌屈錢 的因素,M$250quotationacceptable level,便就此拍板成行。



Cenote Ik Kil範圍正門入口, 奇琴伊察(Chichen Itza),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Cenote Ik Kil, 奇琴伊察(Chichen Itza),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的士未幾便載我到Cenote Ik Kil的入口,該處現已屬另一座高檔酒店的範圍,當然先要付M$50(HK$30)的門票。 Cenote Ik Kil“細心 當然有lockers能擺放daypack,但數最極之有限隨時會爆滿之餘,也要另外再付費M$30;此外,洞外也設有更衣室及淋浴設施,雖然是免費,但毛巾與肥皂of course又要收錢! 我又本以為Cenote Ik Kil已離開Chichen Itza遺址有3km遠,飲品零食的價錢應該可能稍為回落,但視察後其價錢與Chichen Itza遺址內外及Hotel Mayaland所出售的無異! Sadly“Mexico好抄唔抄學鄰近地區以旅遊景點屈錢的衰招 ;遊歷墨西哥中眼見以Chichen Itza情況最為嚴重,實在令人感到氣結無奈!








Rickie @ Cenote Ik Kil, 奇琴伊察(Chichen Itza),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然而,即使如此,也無損Cenote Ik Kil的驚奇與精彩! 付款進場未幾,即見地面上有一大洞口,往下望,距離洞口約十數米左右正有一湖碧綠潭水,當中正有許多泳客在游玩,熱鬧非常! 其時,天氣正熱,應該沒有任何活動能比上游泳消暑! 而且,人生能有幾回在地球另一邊的這些獨特之Cenote裡游泳呢? 我換過SKINS Compression上衣(compression shorts 作泳褲已於當天早上一早換上) ,便興奮的步下通向Cenote底部的樓梯。 Cenote內部昏暗,即使泳客如潮也是帶點神秘感! 我終於來到Cenote Ik Kil的水池旁,抬頭望向頭頂上的巨洞口,即使外面陽光燦爛惟洞內依然是陰冷清涼,像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只有一段石級的距離就能有如此的分野,只能暗自讚嘆大自然的神奇!







水池岸邊的直壁上掛著偌大醒目的木牌上書水深為50m” “SWIM AT YOUR OWN RISK”,明確提示著泳客即使岸邊眼見有兩位救生員站崗,但觀乎水池的範圍與水深及泳客的數目,若不幸發生緊急事故時也不能太過倚靠救生員,只得自求多福! 我從岸邊爬下木梯,身體瞬間感受到潭水的冰冷,暗自慶幸自己穿上Compression否則肌肉因短時間的溫差變化真有抽搐之可能! 潭水清澈但深不見底 – 50m深是極誇張、令人凜然生畏的深度! 我潛入水中,雖能見到魚兒同游,生機處處,但Cenote Ik Kil的確深不見底,稍有差池將可以在分秒旦夕之間陷入萬劫不復之境地! 想到這裡,我也不敢造次,只貼著岸邊不遠處游泳;若果我有穿著救生衣(可在更衣室前的counter租用),應該會放膽的游向潭水的中央。





Cenote Ik Kil雖然昏暗,潭水雖然冰涼,但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却在這Yucatan獨特的自然石灰水洞裡盡情戲水,許多身材豐滿樣貌甜美的女仕也毫不避忌自然的著上比堅尼於洞內洞外遊走,也是Cenote Ik Kil另一種難忘的人文風光! 我坐在岸邊開懷的感受、欣賞Cenote Ik Kil裡種種看似矛盾但又竟能於巨洞內融合自然的風光與氣氛,竟能一下子忘却於奇琴伊察裡所沾染的種種負面情緒! 沒能料到,當初計劃行程時預計不過有時間才去Cenote Ik Kil之旅,反倒是整趟Chichen Itza之旅中的其中一項Fun”



Hotel Mayaland, 奇琴伊察 (Chichen Itza),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墨西哥 (Mexico)




兩個小時很快便過去了,電召的土如約接載我回到Hotel Mayaland。然而,即使盡慶,也沒有忘記要解決technical的問題 - 要在Chichen Itza範圍稍微止血 ,便要解決飲品雜食與翌日早餐的補給事宜! 回程途中,非常順利的說服的士司機載我到最近小村莊士多補給,當然以最抵 價錢盡掃所需糧草! 返回Hotel Mayaland後,見的士司機似乎誠實可靠,便開價M$950 (HK$570) 要求的士司機翌日清晨載我返回Tulum (圖倫) downtown,包括途經Gran Cenote 時等待2hrs 我本預計的士司機會還價,豈對他想了一會後竟臉帶笑容的點頭同意,我們還握手作實! 我大喜,回到Hotel Mayaland舒適的客房時還是下午四時不到! 我得意的將小村莊士多補給之糧草放於Hotel Mayaland的食品飲料價目表前拍照,翌日退房前更將飲品空樽與包裝垃圾用膠袋包好後刻意放於該價目表前,以示我對Hotel Mayaland,甚至是整個Chichen Itza地區樣樣“5星級屈錢的不滿! 我梳洗清潔裝備完畢,舒服的一邊躺在床上一邊吃著零食、一邊看著電視,終於覺得Mexico Trip 2014來點渡假feel” 其時,外面竟然下起雷雨,遊客紛紛的走避,我却未幾呼呼入睡! 午睡之後,雷雨已停,便施施然的到餐廳享用自助晚餐,盤算著明天的新旅程

(待續;請留意不2014年12月15日upload<Mexico Trip 2014 – 猶加坦半(Yucatan Peninsula)遊歷記巨型石灰淡水湖洞Cenote Ik KilGran CenoteTulum(圖倫) 美麗海灘的驚喜 Part 2>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12/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4_15.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