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Mexico Trip 2014 – My New World之南 Mexico Oaxaca Monte Alban (墨西哥瓦哈卡阿爾班山)遺址見聞分享 Part 1










Mexico Trip 2014 – My New World之南 Mexico Oaxaca Monte Alban (墨西哥瓦哈卡阿爾班山)遺址見聞分享 Part 1

非常感謝朋友、blog友早前(31 May 2014) 留意收聽我在香港電台第一台(RTHK Radio 1)< 旅遊樂園>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5/mexico-trip-2014-2014rthk-radio-1.html )分享20144月份於My New World Mexico (墨西哥)之遊歷。 節目時間珍貴有限,未能一一詳細分享介紹,尤幸仍能透過小blog<這些年來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這個平台向大家詳細分享旅程,希望諸君喜歡小blog 再一次感謝主持Teric的邀請,也再一次祝福<旅遊樂園>三位主持人及各位後勤人員工作順利、身體健康,節目收聽率蒸蒸日上。 如果想節目重溫 ,可click入以下RTHK網址 @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1/worlddiscovery&d=2014-05-31&p=1138&e=264700&m=episode , thanks




<旅遊樂園> 節目主持人Teric (張建浩) & 劉蓮 and Kitty & Rickie @ 香港電台第一台(RTHK Radio 1)<旅遊樂園> (31 May 2014)

我離開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後便飛往南部的Oaxaca (瓦哈卡),主要目的是為了4Sierra Norte健行之旅。 抵步之後,發現Oaxaca的悠閑度假feel竟也有點像Peru Cusco (秘魯庫斯科)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7/peru-trip-2010-cuzco-saqsaywaman-sexy_3.html ),令我頓生不少好感。 <旅遊樂園>中提及過,Oaxaca的另外一個著名景點,就是薩波特克文明(Zapotecs) 的巨大城市遺址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遊歷後也認為值得向大家推薦。於Oaxaca (瓦哈卡) downtown裡,不難發現有Monte Albanday tour,惟我認為可自行前往,自遊彈性更高!





正如我在RTHK 1 <旅遊樂園>中推介,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的感覺有點像縮細版但更raw更原始的Mexico City Teotihuacan (陶蒂華) ,而事實是Monte Alban的建築時期比Teotihuacan更早。又在節目中提及過,Mexico的歷史背景複雜,往往同一時期有兩、三個文明同期出現發展,廣為人知的古文明有瑪雅文明(Maya) 茲特文明(Aztec) ,但據我所知其實Mexico的古文明最有影響力的應有5個之多。 這些古文明之間有些是全無聯繫,但奇怪的是當中較後發展的4個古文明均受較早發展的奧爾梅克文明(Olemc) 之不同程度的影響,但最引人入勝的是史料對奧爾梅克文明(Olemc)記載極少,是如謎一樣的古文明。老實誰,我對Mexico歷史也不熟悉,不如在此收筆,無謂獻醜。 如有任何錯漏,還望見諒斧正!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遺址正門入口,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Site Museum,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話說,抵步Oaxaca的翌日,一早便起床,從Oaxaca downtown北端下榻的Hostel Don Nino徒步到downtown南端位於MinaHotel Meson del Angel,正是開往Monte Alban shuttle bus的巴士站,徒步需時約25 mins 眼見耳聞,應該有2 - 3家提供前往Monte Alban shuttle bus service的公司,但似乎位於Hotel Meson del Angel大堂內的那間最可靠。 我順利跳上開往Monte Alban的新款客貨車,約半小時不到便抵達位於Oaxaca市郊一處山上的Monte Alban遺址之停車場。 順便一提:Monte Alban至少有兩個下車地點,而下車之地正是回程上車之地,所以要緊記。 Monte Alban遺址的正門而入,一開始便先參觀其小型簡潔但感現代化的博物館,當中擺設著遺址中發掘出來的文物。 博物館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只有西班牙文解釋,英文欠奉。






Rickie @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參觀過博物館後便立即步行到遺址,我選擇了Platforma Norte西面的大路而入,所以未能一眼看到Monte Alban全景,但平添了一份期待。 遺址是座落於一處黃土之上,其時正值旱季之末雨水更少令土地顯得更加乾燥。 我先繞過Platforma Norte,到達一處石砌城牆之邊,一座古代城市遺址瞬時活現眼前! 如像Teotihuacan(陶蒂華),遺址四邊圍建著石砌梯級半金字塔式建築;說來奇怪,此等石砌梯級半金字塔式建築是墨西哥境內幾個不代古代印弟安文明所共通的建築風格,例如由Toltecs(托爾特克文明)所建的Teotihuacan、隨Toltecs(托爾特克文明) 之後興起的阿茲特文明(Aztec) 所建的Templo Mayor、瑪雅文明(Maya) 所建的眾多城市遺址,及現在遊歷由Zapotecs (薩波特克文明) 所建的Monte Alban都可隨處找到。 這些古文明之間有些並無任何聯繫,但為何存在著建築風格、宗教神話等等許多的共通點呢? 根據主流歷史學家相信,這是因為這些文明均受較早出現(1,500 – 400 BC)奧爾梅克文明(Olemc) 所影響,但奧爾梅克文明本身就是一個謎團極多的文明,而其約於400 – 350BC突然不解衰落消失更令這個文明平添一份神秘色彩! 可惜,我的Mexico Trip 2014時間有限,未能造訪奧爾梅克文明的任何遺址,不能親身見證。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Monte Alban顯然是比Teotihuacan清靜,尤其是朝早遊歷時遊客更是疏落;雖說Monte AlbanOaxaca的著名旅遊點,但慶幸其仍未沾染過份的商業味! Monte AlbanZapotecs (薩波特克文明) 興建,始建於200 BC (Teotihuacan更早),全盛時期為 AD 350 – 700有人口約25,000人。 現在的遺址雖然肯定有復修,但其程度應該不及Teotihuacan,所以還有千年古跡feel” ,令人非常興奮! 我步下石階抵達廣場,首先在Platforma Norte前架起tripod拍照留念,以為遊客稀少之餘又沒有Q (security)” 無理阻撓可自由自在的大拍特拍之際,於拍照不久後竟有一名便裝 Q” 老遠的走到跟前要求我收起腳架! 我感到無癮之餘,但著實不解為何偌大空曠遊客疏落的廣場上不准用tripod拍照的原因! 盤算之後,我認為禁令無理,蓋因為自身行為並無影響他人也無破壞文物,於是立意不守。 又看穿Monte Alban佔地廣闊Q” 應該不多,便暫時收起tripodQ” 離開後再拍攝。 執筆至此,是的,我得承認I am naughty 但正如前blog所言:叛逆是英雄的特權”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6/mexico-trip-2014-my-new-world.html ) ;千里迢迢由地球的另一邊有緣有幸飛越萬里到達Monte Alban,著實不欲因遵守無謂無理的禁令而減低探遊雅興!



Platforma Norte,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Rickie @ Platforma Norte,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我選擇先登上探遊遺址北面的Platforma NortePlatforma Norte是整個Monte Alban最複雜的遺址structure 沿石牆旁邊陡峭的石建階級未幾便登上Platforma Norte的平台,可一覽整個遺址(但遊歷後認為從南面Platforma Sur上的視野角度更美) - 黃土上破落的Monte Alban遺址是有點蒼涼感,比Teotihuacan更有feel 我還留意到Platforma Norte是比我想像中大,似乎遺址北面山丘之上還有許多有趣地方等待發掘!


(待續;請留意201477uplaod<Mexico Trip 2014 – My New World之南 Mexico Oaxaca Monte Alban (墨西哥瓦哈卡阿爾班山)遺址見聞分享 Part 2>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7/mexico-trip-2014-my-new-world-mexico.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