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南アルプス)上的奮戰終章 - 縱走大成功!椹島(サワラ島)(Sawara-jima)之夜領受最光榮時刻體會最感恩情懷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終章 - 縱走大成功!椹島(サワラ島)(Sawara-jima)之夜領受最光榮時刻體會最感恩情懷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12 - 縱走最後一峰日本第七高峰赤石岳(Akaishi-dake)上見證最美麗的南アルプス顏色灑下最英雄的眼淚下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1/south-japan-alps-part-12-akaishi-dake.html)

承接前blogJapan Trip 2013的第一部份,正是一人勇闖南アルプス國立公園(Minami Alps National Park),以5天時間完成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從北端的広河原登山基地(1,500m) ,前後翻越5座日本頭20位內高的頂峰以及沿途其他約102,500m – 3,000m高度之間的山峰,直達南端的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Sawara-jima) (1,100m) 艱辛凶險但又壯觀感動的南アルプス縱走之旅終於要到last day最後之部份;2013913日日本時間上午842分,感謝天主及聖母一直的同行與保守及諸位巨山美人對我的偏愛垂憐,我終於平安成功登上日本第7高峰,亦是我5天縱走之旅的最後一個3,000m以上高峰赤石岳之巔(3,120m) ,終於將一切的可能性與擔憂變成事實! 我站立於頂峰之上,回望天地的壯絕、高山之宏偉,又有緣有幸見識初秋之下南アルプス最美麗動人的色彩 我只有感悟孤身的極渺小,只能一再反問自己為何成就傳奇! 我不能控制的回顧縱走前數月之間的許多擔憂,困苦與屈結,有許多的複雜情緒,終於在赤石岳之巔大哭了一場,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第二次!





Rickie @ 日本第7高峰赤石岳之巔(Akaishi-dake)(3,120m)




日本第7高峰赤石岳之巔(Akaishi-dake)(3,120m),遠處為赤石岳避難小屋(Akaishi-dake Hinan-goya)

能勇闖過South Japan Alps,必須擁有軍人的品質 - 我有如軍人!我在赤石岳之巔的最後時光,是架起tripod,然後肅然立正,於赤石岳之巔,向天主及聖母,諸位巨山美人與所有在山上遇上的所有好人美事致意最崇高的敬禮 - 我於廣闊無邊的アルプス中真實感受到一己的極渺小,縱走之功其實不在於我!日本時間上午842分,懷著已昇華又極高昂的士氣,我告別赤石之巔,轉身下山之時,再次欣賞並讚嘆眼前South Japan Alps最感人壯麗鮮豔的初秋之色! Day 5的整個清晨(甚至整個Day 5),肯定是6天進山以來天氣最美的一天;我一再站於赤石岳之稜線上欣賞,能望得很遠很遠,山間氣候多變,此情此景實屬難得! 我也很感動,因為能感悟天地是向在我道賀 -原來之前所闖過的巨山美人由近到遠的小赤石岳(3,081m)(Day 5) 荒川中岳(Naka-dake)(3,084m) (Day 4) 及雲霧中探頭而出的塩見岳(Shiomi-dake)(3,047m) (Day 3)) 一一慷慨的為我站台見證我登上縱走最後一峰呀! 我暗自微笑道謝,但仍保持一貫的小心謹慎下山,未幾便到達日本登山地圖所示赤石岳與小赤石岳中間的分叉口,開始要連續下降接近2,000m才能到達縱走終點的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Sawara-jima) (1,100m)





別過分叉口,下山道之初又是連綿Z字碎石小道;雖然浮砂細石是有點滑腳,但歷經南アルプス諸位巨山美人的試煉後,那肯定屬manageable level (雖然我始終認為:according to Japanese trekkers standard,我的下山技依然屬垃圾 級別) 我不時停下回望:整個赤石岳及其山脈依然是完整可愛的呈現眼前,藍天在上,萬里無雲,所有色彩都令我百看不厭! 然而,後來才得知,蔚藍的背後原來竟緊接著將要橫掃日本關西、關東之大風暴。此是後話。 回說,雖然享受著美景與晴朗,但高海拔驕陽的猛晒的確有點暑熱難擋,我竟希望盡快下降回森林區遮陰。















沿Z字碎石小道下降後領我到山腰處,本以為此段山勢平坦可以猛衝一段,誰料到此段山路自赤石岳之巔下的山腰處開始到山丘富士見平(2,701m) 之頂,山道狹窄又建於山崖邊,路面崎嶇不堪時需手腳並用爬上或降下道上的岩石方能前行,令人極難掌握前進的節奏,頗為費力。 我走在這段路上,感覺此段路不過是沿崖邊勉強炸開鑿通一條小徑之感,頗為原始。 崖邊小道非常狹窄,只能勉強供一人通過,惟崖邊樹木植被茂盛,安全感倍增,不算凶險。 我沿半山小徑朝著山腰處頗為突出的樹丘富士見平(2,701m)前行,經過一段上攀路後,日本時間上午1117分終於到達富士見平之頂。 嚴格來說,富士見平之頂才是我5South Japan Alps縱走最後一峰。 富士見平之頂除了一座紀念碑上紀念二戰時期一架日本軍機於富士見平上墮毀令機師及所有機員死難一事比較引人注意之外,並無甚麼特別。 Frankly,那座軍國主義味頗濃的紀念碑與自然平和的南アルプス環境是有點格格不入,也令富士見平之巔的氣氛有點詭異。




赤石岳之巔下的山腰小徑,遠處突出樹丘為富士見平(2,701m)










富士見平之頂(2,701m) -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 Day 5

富士見平之頂別後是一段下山路重返森林區,是到達終點椹島前真正無盡下山路之始。 日本時間上午1150分,從Day 5起點的荒川小屋 (Arakawa-goya) (2,615m) 已經過了接近6小時,我終於到達赤石小屋(Akaishi-goya)(2,564m) 。當天,南アルプス是有點暑熱難擋,我也感疲倦,尤幸,赤石小屋冰凍飲品不缺,更重要的是還有3小時的路程我便能完成South Japan Alps縱走再次創造backpack界的經典登山傳奇了!  無需多想,我便點了瓶裝可樂,坐於清幽寧靜赤石小屋前的木椅,滿盈激昂士氣但感恩情懷,遙望著白雲之間赤石岳之美,拿出荒川小屋帶來的午餐便當,簡直是完美! 雖然登山野戰營地之中一切從簡,但我感到非常滿足,人生能有幾回這樣真正滿足歡渝的時光呢?真係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好詩好詩!()








我坐於木椅上悠然的吃著普通但滋味的飯團,眼望著分秒之間可風起雲湧的天空但赤石岳始終未肯躲於雲霧之間,頗有真心喜歡我欲目送我下山離去的情懷! 我能感悟巨山美人的好意。 アルプス路途遙遠,不論北端的広河原登山基地(Hirogawara)(1,500m) 或是南端的椹島(サワラ島/ Sawara-jima) (1,100m) 均位處in the middle of nowhere今日一別,真不知何日再相逢! 想到這裡,竟能豁出去地領受Day 5縱走是有可能長達10小時的覺悟與準備,便不再吝嗇時間,架起tripod,以白雲之間美麗可人的赤石岳為背景,拍下我於赤石小屋享受眼前當下一切的實況。事後回看照片,滿意,我總算不負巨山美人的善意與眼前的美景。







Rickie @ 赤石小屋(Akaishi-goya)(2,564m) 我點了瓶裝可樂,坐於清幽寧靜赤石小屋前的木椅,滿懷激昂士氣但感恩情懷,遙望著白雲之間赤石岳之美,拿出荒川小屋帶來的午餐便當,簡直是完美!



雖說已有Last Day要健行10小時的覺悟,但終究要於天黑前到達椹島登山基地方為上策。 赤石小屋食飽便當又補給過後,逗留了35分鐘,日本時間中午1225分,我繼續旅程。 赤石小屋之後的路段全程於茂盛巨大的檜木森林下穿梭;赤石小屋的高度為2,564m椹島的高度為1,100m,即兩地高度相差為差不多1,500m,可以想像,是無盡的下山路! 如果不知道1,500m有幾多,那我可告訴你香港最高的大帽山(Tai Mo Shan) 都不過是965m而已! In fact,若從Day 5最高點的赤石岳頂上之3,120m計起,則要一天7小時內下降2,000m 此等誇張的登山schedule,相信只有2008年勇闖非洲最高峰的Mt. Kilimanjaro (5,896m) exhausting Day 55,896m summit Uhuru Peak到位於3,600mHorobo Hut可比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tanzania-trip-2008-mt-kilimanjaro.html )






日本第7高峰赤石岳(Akaishi-dake)(3,120m) x Rickie@赤石小屋(Akaishi-goya)(2,564m),遠處為赤石岳(Akaishi-dake)



我沿佈望樹根的林道小心下山,有時也得走下原始的石階;雖然在太陽光線的照耀下森林是散發出可愛和善的翠綠色,但無盡的負重下山漸漸使我雙膝與四頭肌感到疲倦。 前文提過,アルプス縱走末段椹島登山基地與赤石岳之巔的山道是比較熱鬧,沿途偶爾也能遇到上山或下山的trekkers,每每必彼此簡單問好一番,非常窩心。 眼見大部份的日本trekkers比我輕裝,相信只走23天的較短路線,下山時當然比我步速快。 我要求自己保持pacingsafety must be my overriding concern,無需太過匆趕;having said that,日本trekkers技術高超,而畢竟下山又是我的弱行,相信即使我輕裝也未能於下山時與日本trekkers一拼! 遇上的日本trekkers之中最令我留下印象的,莫過於一位輕裝、雙杖(是跑山用的Z-Poles) 、全身compressions,全身跑山格的日本trekker,我於赤石岳之巔下山未幾第一次碰上他,豈料於下山的林道中又被他爬頭,想必他定是一天來回椹島與赤石! 觀其步速,相信是少於9小時內連續爬升2,000m又下降2,000m,可稱神人











我連續數以半小時計連續下山,森林的光線開始轉暗,腳肌疲倦感有增無減,唯一感安慰的是不時望向手腕上精良可靠的Suunto Ambit II之高度計時,高度不停下降:1,550m1,500m1,450m…已經接近了!林道的最後一段,是沿Z字林道經過一道排列整齊的檜木樹林,肯定是經過人工栽種計劃 - 椹島其實是位於in the middle of nowhere,椹島登山基地的前身,其實是伐木工場的宿舍呀。 高山檜木森林的下午,人跡罕至,四野寧靜無聲,幸好末段離遠尾隨一位日本trekker下山,我倆背包上懸掛的熊鈴所發出的清脆鈴聲互相交錯而迴蕩於高聳入雲的檜木樹林之間,形成South Japan Alps縱走的最後一道特色風光! 天色已經暗黑,我稍停脫下Rudy Project墨鏡然後再奮力追上前面的日本trekker,眼看就快追上之際,怎料一時失神,竟踏上Z字下坡林道上的幾顆碎石而“P個靚K” ,整個人跌倒在地! 我定一定神,猛然提醒自己一定要小心謹慎,然後慢慢站起,幸好人員裝備皆完全無事;只是虛驚一場吧! 這是我在整趟South Japan Alps 5天縱走之旅中唯一一次跌倒,當然暗自慶幸完全無事之餘,也感恩天主及聖母一直的保守!











我終於望到檜木樹林山坡下的車道;日本時間下午323分,我終於走出檜木樹林,步下一道鐵梯,5天之後重踏人工車道,興奮異常,奮臂高呼,彷如隔世! 其實我“PK” 跌倒之地距離人工車道不過十數分鐘呀! 我開心,再不吝嗇時間,雖然疲倦,但都放下daypack,拿出tripod拍下我重遇車道的經典時刻。 拍照之後,我向終點的椹島登山基地(1,100m) 作最後挺進。 2013913日日本時間下午341分,我終於抵達椹島登山基地的大道眼望著一排排的木屋,手觸漆上アルプス國立公園椹島登山基地(1,100m)” 的木板 - 我終於平安順利完成Day 5縱走9小時40分的長路,更滿足喜悅的是我將所有擔憂與不確定性變成事實:我終於單人匹馬完成超越經典壯闊但同時又艱辛崎嶇凶險致命與孤獨的南アルプス5天縱走之旅! 歷史將會記得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這一刻!












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Sawara-jima) (1,100m), アルプス國立公園(Minami Alps National Park)

那一個時刻,it’s an unbelievable moment 其實歷經連續7小時2,000m下山之後,我的腳肌已感到非常疲倦,雖然沒有爆計”(exhausting之意) ,但雙腳的確在整趟縱走之旅中第一次有散咗之感! 然而,那一個歷史性時刻,這些都變得不重要;反之,所有的興奮、喜悅、感恩,釋放與自豪的情懷一下子通通爆發,我在椹島登山基地的木板前祈過一刻禱衷心謝恩之後,只有振臂大呼,大叫大笑,我是失控了 - 的確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第一次!瘋狂之中也記得要架起tripod拍下歷史性的時刻;這一幅相所拍下的Rickie - 一個張開雙臂,滿臉倦容但大笑開懷的Rickie - 是完成アルプス之初最真實真摯的Rickie唔得唔得,要冷靜D、要認真D我提醒自己,方重新帶上Rudy Project墨鏡,chok” 的拍下經典的椹島照片。


Rickie @ 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Sawara-jima) (1,100m) - 這一幅相所拍下的Rickie - 一個張開雙臂,滿臉倦容但大笑開懷的Rickie - 是完成アルプス之初最真實真摯的Rickie




St. Mary & Rickie @ 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Sawara-jima) (1,100m)アルプス國立公園(Minami Alps National Park)





我當然記得:恭恭敬敬的與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合照 - 縱走之大成功不會改變我感悟一己的極渺小及實在有天主聖母同行的事實! 我當然記得:於椹島木板前莊重的行軍禮向所遇上的天地人美善獻上最崇高的敬意! 拍照之後,我步入椹島登山基地的過夜平房排隊登記;大抵於椹島的最後工夫,就是跟staff聯繫請他們幫忙安排翌日下山往靜岡駅(JR Shizuoka) 的山區的士,但我已再無所懼了。 我向counter staff遞上最後的登山報告表及出發前與椹島office聯繫的emails並說明要求安排山區的士後,counter staff竟答道: “Oh! You are Rickie! I remember you!” Counter staff的答覆使我窩心。 未幾,counter後面office處又有另外一位女staff步出,向我微笑的道:“I am the one writing you email我也微笑並向她鞠躬致謝。 - 能跟計劃旅程時emailing的接收方見面永遠是一件感覺奇妙又感恩的事! Counter Staff知我真能如計劃一人勇闖5South Japan Alps之後更面露敬佩的神色! “It’s a long way!” Counter staff向我道;她更向我透露一年也沒有幾個外國人能完成如此壯闊艱辛之旅,更莫說是單挑 老實說,我感榮光與自豪,但也沒有自大,因為終點只是結果,旅程本身有太多驚險又不能控制的過程吧!








Rickie @ 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Sawara-jima) (1,100m)一人睡房。 這是6天進山以來第一次脫下裝備換上睡衣真正好好休息,非常感恩!








Dinner @ 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Sawara-jima) (1,100m), アルプス國立公園(Minami Alps National Park)

椹島登山基地與其他mountain huts一樣均會提供一泊二食,選擇單人通鋪要Yen 8,000 可我為了獎勵自己,也厭倦了mountain hut晚上8時左右的curfew,便要求一間單人標間。 “It’s Yen 11,000 It’s Yen 3,000 more!” Counter Staff向我反覆道。 “That’s Ok!  Just give me a single room please!” 我一心獎勵自己微笑地回答。然而,相信是Counter Staff敬重我識英雄,重英雄,最後埋單都是收我Yen 8,000而已! 食宿搞定後,最後要處理翌日山區的士安排。 Counter staff非常熱心想幫我省錢,竟主動翻查記錄尋找翌日有否其他trekkers的便車下山。 “Oh! There should be two trekkers going downhill tomorrow. They have a car! Let me ask them, please come with me!” Counter staff向我道,更二話不說放下手上的工作與我到那兩位trekkers的房間代我請求。雖然最後兩位trekkers婉拒了我,但counter staff的熱情招待使我窩心,也深感榮光!  最後,本blog的開首曾經交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2-hirogowara.html ),於東京下榻旅館出發進山前將trekking itinerary 交給旅館職員保管,並認真交帶將於Day 5的晚上,最遲是第6天回程朝早,會致電回來匯報平安。 我當然如約。 椹島當然沒有mobile signal但在Counter staff的一番幫忙後竟又發現椹島land line只能撥打静岡縣(Shizuoka) 內的電話,不能撥打向東京。 我驚訝之餘,也再次感受到身處的椹島的確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Breakfast @ 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Sawara-jima) (1,100m), アルプス國立公園(Minami Alps National Park)




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Sawara-jima) (1,100m), アルプス國立公園(Minami Alps National Park)

所有安排既定,終於能回房休息。 椹島的住宿區頗具規模,Counter staff不欲我迷路,最後又帶領我到標間。凡此種種的好意美善,小弟在此再次謝過! 個人標間只是簡單沒有獨立洗手間的和室,但我已感到舒適非常滿足如像天堂! 休息未幾,下午5時的晚餐已到。我到食堂,從自動販賣機按下甜酒飲過6天進山以來第一口的酒精如像甘露! 椹島的晚餐精緻美味,我邊吃邊道好味,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快樂與滿足 - 那一份真正的快樂與滿足,即使Japan Trip 2013出發前工作回報因緣際會一天能賺上極豐厚報酬也絕不能比擬!而那一份的快樂與滿足,是來自歷經艱辛凶險致命但又同時壯闊偉大旅程後的真心感恩與知足! 同枱的日本trekkers問我從何而來(どこ) ,當他們得知我ひとりで広河原から椹島まで(一個人從広河原開始來到椹島終點)” 均紛紛露出既驚訝又敬佩之眼神表情,聲聲すごいですね (好厲害啊) 然後,他們一輪日語向我發問,我的日語水平立即露底,只能一一微笑回應!







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Sawara-jima) (1,100m), アルプス國立公園(Minami Alps National Park)



Rickie x 椹島Counter Staff @ 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Sawara-jima) (1,100m), アルプス國立公園(Minami Alps National Park)

晚餐之後,我終於可以淋浴,是入山6天以來的第一次!我盡情的shower;椹島的浴室當然毫不華麗,但我已感非常滿足,因為懂得真心感恩! 翌日,我心情朗滿心歡渝,吃過早餐與Counter staff合照道別後,跳上椹島shuttle bus 從登山基地到1小時車程外的畑薙第一ダム(Hatanagi Dai-ichi Dam) ,再接上預先安排的山區的士約2.5小時到達JR静岡駅 (JR Shizuoka) ,終於重返文明,彷如隔了三世! 我終於可以致電回東京旅館匯報平安,電話傳來的歡呼聲與最真摯的問候至今還記得! 拿過静岡中央郵便局的郵戳後,我跳上開往東京(Tokyo) 的新幹線 (Shinkanzen);從椹島出發的6個小時後,我終於重回繁盛可愛的東京。雖然只是暫別了6天,但總覺得她不同了,一切都是這樣完美: 新幹線舒適可靠快速,超讚!滿街日本女生美麗有女人味又短裙,超正! 就連一碗簡單的拉麵都是這樣滋味美好!






JR静岡駅 (JR Shizuoka)



Rickie @ 開往東京(Tokyo)的新幹線(Shinkanzen)


South Japan Alps(南アルプス)縱走激戰過後的東京(Tokyo),就連一碗簡單拉麵都是這樣美好!



感謝你們一直分享小blog的故事! 這是我在Japan Trip 20135天個人勇闖South Japan Alps(南アルプス) 縱走的不平凡旅程。南アルプス縱走雖然已經完結,可經典壯闊的Japan Trip 2013才是剛剛開始,我還要遊歷更深更遠! 日本之旅後,精彩戶外歷煉沒有結束而不過是重新開始: 我終於克服深層肌肉疲勞之苦,回家之後連續四周長距離跑山操練;20131115 - 16日,我與非苦隊諸君(Faithwalker Group) 19小時34分完成100km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2013)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oxfam-trailwalker-2013-2013-team.html) ,完成另一趟值得人生回味的旅程。 這是我在日本不為人知的南アルプス上的歷煉旅程,再次感謝你們細心分享!主佑!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