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日本真是好地方! 南アルプス(South Japan Alps)激戰後的歡渝 城崎溫泉(Kinosaki Onsen)的日與夜中篇










日本真是好地方! アルプス(South Japan Alps)激戰後的歡渝 城崎溫泉(Kinosaki Onsen)的日與夜中篇


(註:請先留意早前upload<日本真是好地方! アルプス(South Japan Alps)激戰後的歡渝 城崎溫泉(Kinosaki Onsen)的日與夜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2/south-japan-alps-kinosaki-onsen.html )

承接前blog Japan Trip 2013之中,我首先以5天時間勇闖完成South Japan Alps(アルプス) 的崎嶇凶險但又同時壯闊的縱走旅程後(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先重返熟悉可愛的東京(Tokyo) 及西進第一次遊歷關西大阪(Osaka) (more to be uploaded later)之後,適逢要渡過Backpacking的第299300天,便安排輕鬆行程享受一番! 我根據Lonely Planet的推薦,Backpacking 299th Day將會遊歷Kinosaki Onsen (城崎溫泉) ,而Backpacking 300th Day的大日子將會於日本3景之一的天橋立(Amanohashidate) 渡過。 2013921日,我從大阪來到城崎溫泉,享受過海鮮午餐後開始漫遊城崎溫泉小鎮大街的湯の里通り。藍天白雲下的城崎溫泉大街,無用任何刻意矯作已經是一幅極美麗舒服的風景畫,只能一再感悟暗自讚嘆日本的確是一個好地方







城崎溫泉的highlight,當然是七個位於溫泉大街(湯の里通り) 的公共溫泉(七の外湯),分別是:御所の湯 (Gosho-no-yu) 、さとの湯 (Sato-no-yu) 、鴻の湯 (Kou-no-yu) 、一の湯 (Ichi-no-yu) 柳湯 (Yanagi-yu) ,まんだら湯(Mandara-yu) 及地藏湯 (Jizo-yu) 我時間有限,當然不能享受所有七の外湯,只能選擇兩個。 我參考Lonely Planet,決定選擇Lonely Planet推薦的御所の湯 (Gosho-no-yu) 介紹為山洞內溫泉(wonderful “cave” bath)一の湯 (Ichi-no-yu) 當然,溫泉浴不是暑熱中午的好節目,我決定先閑遊小鎮待黃昏時先嘆一の湯 (Ichi-no-yu) ,然後晚飯後再嘆推薦的御所の湯 (Gosho-no-yu) 我漫遊溫泉大街時,也特意逐一經過七の外湯,拍照留念。

一の湯 (Ichi-no-yu) - 七の外湯之一 @ Kinosaki Onsen (城崎溫泉)

御所の湯 (Gosho-no-yu) - 七の外湯之一 @ Kinosaki Onsen (城崎溫泉)

地藏湯 (Jizo-yu) - 七の外湯之一 @ Kinosaki Onsen (城崎溫泉)


午後的城崎溫泉是非常寧靜恬靜的溫泉小鎮,遊人不多,與老家香港(Hong Kong) 近年因所謂挽救經濟而向鄰近地區盲目開放自由行,導致無時無刻滿街都是雜亂嘈吵的鄰近地區之自由行遊客,是形成極強烈的對比! 城崎的清幽與香港之煩囂,實在是有煉獄與伊甸園的分別! 日本的確是一個好地方! 可惜,人類會一手破壞伊甸園此一殘酷之現實,早於中學九華時期(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1/rickie-chapter-1.html )已認知,而並非只是記載於舊約上的聖經故事 - 當時擁有如伊甸園 般學習環境的母校已漸漸被不懂珍惜的學弟與越改越壞的教育制度所慢慢蠶食開始崩壞了! 側聞,可愛日本為了振興經濟而放寬對鄰近地區自由行旅客的管制,又因處理福島核事故中作事不濟令輻射影響可能有越加嚴重之慮! 於我眼中,凡此種種,都是人禍無時無刻的在破壞樂土,的確可悲! 衷心期望,下次舊地重遊之時,恬靜清幽可愛的城崎溫泉尤在,定必俯首謝恩!






Rickie @ 四所神社,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回說,我沿湯の里通り漫遊,見一古雅脫俗但不失莊嚴的神社,正是地圖上的四所神社。不知怎的,覺得四所神社的古雅工整合上眼緣,便架起tripod,拍下我敲響神社的銅鈴與神祇打聲招呼的情景。 我篤信天主及聖母,但始終認為入屋叫人,入廟拜神 是基本禮貌,低線是不向其他神靈禱告祈求便行了。 參觀過四所神社後,又到對面的商店小街買點精品作手信,渴了便輕嚐地道的冰凍蜂蜜汽水;一切都是這樣美好! 大抵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碰巧當天假期城崎溫泉郵便局關門,未能拿取郵戳呀!

柳湯 (Yanagi-yu) @ 七の外湯之一 @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んだら湯(Mandara-yu) - 七の外湯之一 @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我沿溫泉大街繼續前行,經過相對偏僻 んだら湯(Mandara-yu) 及鴻の湯 (Kou-no-yu) 又拍照留念後,便到達溫泉寺外的城崎溫泉藥師源泉。 泉水燙熱,達81度;若果深秋或初冬下漫遊城崎,相信更能享受溫泉之樂。 溫泉寺位處溫泉大街之末,可我沒有錯過。 經過溫泉寺的正門樓閣便能到達溫泉寺的藥師堂。 日本的小佛寺,通常有兩座廟堂為主殿及藥師堂。 此等格局,將會在三日之後中的四國遍路道(Shikoku 88 Temples Pilgrim)中見識更多(to be uploaded) 溫泉寺清幽無人,只得一位年老廟祝駐守。 我向老廟祝拿過朱印帳後便頓足在藥師堂的木制台階上好好感受一番時,老廟祝有善,竟特意走到台階上與我閑聊,又介紹藥師堂天花樓閣上的精緻木刻。 藥師堂後有條長長樓梯通向後山,出於本能,更是出自發自內心由始到終那份最純最真探索世界的熱誠,未幾我已走上古木參天下的長長樓梯。
















溫泉寺 @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樓梯的兩旁聳立著長念燈,石像及數座小神壇;本以為走畢長樓梯後會到達溫泉寺的奧の園(即後庭園之意) ,誰知一轉彎,眼前依然是梯級似是一條進山之路。 時間不早,我不欲登山,而登山也不是我來城崎溫泉的目的,但我也想一探究竟;我盤算一陣,決定給予自己15分鐘時間向前行,15分鐘後,若未到達任何目的地,也得調頭下山。 我沿石階之道前行,沿道是一個一個的墓碑墓塚,氣氛是有點陰森。 講開又講,日式的墓碑沒有相片,感覺尚可 若是中式有相片的那種,相信在當時在有得選擇的情況下已經調頭落山了!  15分鐘的時限差不多便到了,山道還未見盡頭;調頭下山之際却竟突然之間聽到樹林的不遠處響起寺廟的清脆鐘聲。 我估計鐘塔應在不遠處,能到達鐘塔會是一個很好的目標,於是便加緊向前,未幾便衝出樹林到達溫泉寺的主殿大悲殿,不遠處更有一座纜車站相連,的確是山中另一片的小天地。 大悲殿後的確有一條山路通向山頂,可我沒有前行,只是參觀了大悲殿附近建於16世紀左右的木造多寶塔及鐘塔後便下山了 - 有時,旅人也得學會見好就收呀!





朱印帳 @ 溫泉寺,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下山之後經溫泉寺藥師堂重返溫泉大街,時已接近下午4時左右,暑氣已消退不少換來陣陣涼風,是時候享受一下溫泉之樂後方回下榻的旅館三国屋(Mikuniya) 享受晚餐。其時,溫泉大街開始熱鬧起來,遊客也的確比早前增多不少,但更令我感興趣的,果真如Lonely Planet介紹所言有不少換上浴袍(即夏季/輕便和服)的遊客走在溫泉大街上,的確充滿日本特色的傳統溫泉小鎮風味。 許多遊人只是穿著旅館所提供的樸素浴袍,然而有些女生肯定有備而來,穿著自己帶備的鮮豔套目的輕便和服從自己下榻的旅館漫步到七の外湯的其中一湯享受溫泉之樂。當時,平安歷經壯烈超凡的アルプス縱走歷煉之後,懷著感恩又滿足的情懷,站於蔚藍但又帶點夕陽餘輝的可愛天空下,欣賞著動人漂亮的北國女生不論是穿著樸素浴袍或鮮豔和服那婀娜多姿的漫步,已經感到非常幸福 - 這就是獨遊的幸福! 我又再次感受到何謂地靈人傑 的真義!














溫泉寺之後,我已立心步行前往溫泉,已將tripod收好。 然而,正當漫步大街享受眼前滿街婀娜多姿可愛動人的和服女生之際,目光突然被三位穿著美麗鮮豔又不落俗套和服之可愛女生所吸引,忽發奇想,何不大膽上前來張感人合照。 我明暸:光天化日下單刀硬闖溫柔女生之中討張合照是有一定難度的! 然而,一向喜歡偶爾向難度挑戰的我,暗自計數 我極其量被人溫柔婉拒,那只有天知地知她們知我知而已,I simply have nothing to lose!歷經South Japan Alps的非一般鍛煉之後,的確感受到自己全身再次散發出旅人的無懼及英雄氣概,身上亦早已塗上一層アルプス的天然健康膚色! 既然我可相信自己的勇毅 敢單闖北國諸位巨山美人之中,那回歸人間煙火,何不選擇相信自己的魅力 呢? 我議而後決,決而後行,立即掏出tripod,看準機會後,朝可愛女生前行。 雖然常說自己現在的日語水平比Japan Trip 2009 Part 2獨遊之旅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japan-trip-2009-part-1.html ) 巔峰時期相距頗遠,但簡單介紹自己、稱讚女生漂亮及要求感人合照的日語一生都會記得!
















我向可愛女生說明來意後,女生是有一刻互望商量片刻,但未幾其中一位女生即微笑點頭後其他女生立即向我嫣然一笑點頭和議;相機快門隨後一拍便留下北國女生的可愛甜美笑容與我燦爛滿足的情懷。 帶著滿足,我點頭微笑揮手離去。我打算先享受一の湯 (Ichi-no-yu),途經御所の湯 (Gosho-no-yu)時,竟又發現四位穿著和服的可愛女生正在等候進入御所の湯。 有了經驗,無需再次盤算,便又果敢但溫柔的向前要求合照。 老實講,當時的我的確自信有型兼笑容燦爛親切,成功並不意外,但我意料不到的是當我調教tripod相機之際,四位女生竟自動自覺排好隊,擺好post,更主動預留位置讓我站中拍照! 我有點受寵若驚,也暗自讚嘆日本女生的可愛兼大方得體,只能連聲道謝! 與一眾可愛北國女生揮手道別後,除了回味,當時腦海中的的確確不其然想到此等美事會否發生於香港及香港女生之上? 就算發生,香港女生又會否識得體懂大方讓人站中? 老實說,我的答案是negative,只得又再感嘆地暗道:日本的確是個好地方

(待續:請留意2014217upload <日本真是好地方! アルプス(South Japan Alps)激戰後的歡渝 城崎溫泉(Kinosaki Onsen)的日與夜終章>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2/south-japan-alps-kinosaki-onsen_17.html)









2 則留言:

  1. 日本小姐一身「古裝」,對遊客尤其吸引,相信你亦非第一個要求拍照吧?如果無情白事身穿便服的時候被要求合照,應該沒有那麼易話為呢!我個人很怕入鏡,在印度的時候曾被那些衰仔用手機偷拍,我喝住叫佢地即刻 delete!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 my friend, well... 唔知呢 :)
      延伸閱讀 - Japan Trip 2009 -悠子小姐,京都嵯峨嵐山的美麗偶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2/japan-trip-2009.html . Please enjoy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