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星期六

Euro UTMB & Egypt 2023 – 漫遊不朽遠古金字塔之謎Part 2胡夫金字塔(Pyramid of Khufu)與孟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ru)的親身遊歷與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聯繫的感想

 


Euro UTMB & Egypt 2023 – 漫遊不朽遠古金字塔之謎Part 2胡夫金字塔(Pyramid of Khufu)與孟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ru)的親身遊歷與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聯繫的感想


(註: 請首先欣賞早前upload<Euro UTMB & Egypt 2023 – 漫遊不朽遠古金字塔之謎Part 1  UTMB 2023勝利拱門到吉薩金字塔群 (Giza Pyramids)的旅遊經驗分享與胡夫金字塔(Pyramid of Khufu)>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3/12/euro-utmb-egypt-2023-part-1-utmb-2023.html )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Euro UTMB & Egypt Trip 2023 – One More Chance>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3/10/utmb-egypt-2023-one-more-chance-utmb.html ) 第二部份漫遊埃及(Egypt)的故事。  話說前Blog講到終於it was my turn to visit名聞天下的胡夫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Khufu / Pyramid of Cheops),首先clarify了胡夫金字塔內除了允許拍照還准許錄影(as of September 2023) 因為,出發前,印象有不少資料提及過,金字塔內錄影要另外申請及/或加錢云云;但我的經歷是: That was no need!  Having said that,如果你手執專業攝錄大機的話,情況就很大機會有分別! 因為種種不明或已知原因,埃及仍然對於景點內用專業攝錄大機頗敏感,Q”(security (保安))real & high possibility會過來刁難及/藉機屈錢 我手執細機” GoPro,當然無問題啦! 其次,看過更多資料提及,進入金字塔內的通道狹窄陡峭難行而且空氣混濁甚至有遊客因此而放棄(或未能成功)進入金字塔內參觀 – well, 千里迢迢喎! 放棄?! Are you serious?  Are you kidding me?!  然而,空穴來風,未必無因,所以出發前我都有少少concern,不過肯定放棄 is never an option”!!  進入胡夫金字塔後,先會經過一段短短的入口通道,正常闊度,should be no issue 然後,要登上一小段石級後到達上升通道 (Ascending Passage),頗窄頗斜絕對要彎身而行,的確是頗費力的! 而且,因為空間不多而且遊客眾多(一管雙行有對頭車要欠身或稍停讓路;旅遊旺季時相信情況會再差點),裡面空氣也的確混濁而且充積著汗味,體感也明顯較金字塔外潮濕加悶熱。 於上升通道裡,難免會汗流浹背!

 

獅身人面像 (Great Sphinx of Giza) & 胡夫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Khufu / Pyramid of Cheops),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吉薩 (Cairo Giza), 埃及 (Egypt)

Rickie @ 胡夫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Khufu / Pyramid of Cheops),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Rickie @ 大走廊 (Grand Gallery) , 胡夫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Khufu / Pyramid of Cheops),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GoPro HD Video 一刀不剪的由國王墓室(King’s Chamber)到上升通道口(Ascending Passage)近入/出口, 胡夫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Khufu / Pyramid of Cheops),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 足本與大家分享! (https://youtu.be/kCFMghHZmeQ )


即使如此,確係有點點辛苦,也不過是僅此而已,頂多忍最多“5 – 8分鐘肯定已爬畢上升通道,所以絕對不構成放棄或走佬的理由! 爬畢上升通道口即達已在不同媒體上欣賞過無數次的大走廊 (Grand Gallery)之部份,雖然確係有點坡道但已經無需彎身而行,辛苦程度已降。 爬過大走廊之後就到達國王墓室(King’s Chamber),也是胡夫金字塔裡公開予公眾參觀的盡頭。 不論大走廊或國王墓室,依然悶熱潮濕、空氣混濁,但也是僅此而已,我認為無可能會放棄珍貴甚至可能是有今生、無來世的漫遊機會! 何況,一踏入大走廊,已經很忙忙於欣賞、驚嘆及拍攝錄影等等,已經忘記辛苦! Blog提過,如果按照主流歷史學家所言,要在最多約20年內完成胡夫金字塔,每塊重達2.2 - 80噸的石頭只有4.58 mins去完成整個擺放過程 就算擁有所有現代建築器材的今天,也會是個“mission impossible”,更何況是是距今4,500年前的埃及第4王朝 (around 2580 – 2500 BC) (Note: 根據主流歷史學家所言)?! 再言,胡夫金字塔高146.59m,即相等於約58層樓的高度,估計涉及約2.3 million塊石頭,即使無需建築專家也知道當中所需要涉及的precision (準繩)與功藝,都是非比尋常的! 然而,那份如同外星的precision”,於大走廊裡更是表露無遺!

 

大走廊 (Grand Gallery), 胡夫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Khufu / Pyramid of Cheops),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Rickie @ 國王墓室(King’s Chamber)前的小通道 , 胡夫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Khufu / Pyramid of Cheops),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國王墓室(King’s Chamber)前的小通道 , 胡夫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Khufu / Pyramid of Cheops),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一踏入大走廊,即見/走在中間一條明顯經過近代加工鋪上木地板的走廊,兩邊是由花崗石砌成的巨牆,最少約有45個人之高度! 石面明顯經過打磨,表面光滑,而且石與石之間可說是無縫交接,令人聯想起地球另一邊的Inca Wall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7/peru-trip-2010-cuzco-saqsaywaman-sexy_3.html ) 這還不止,巨型花崗石牆如像砌積木般以倒階級形式一層一層的收窄至天花板,可說是鬼斧神工至極! 請恕我孤漏寡聞,除埃及金字塔以外此等建築工藝我未見於任何其他地方,但並非胡夫金字塔所獨有,起碼於紅色金字塔(Red Pyramid)內也用上此等以倒階級形式一層一層直到天花板的高超砌石技術,而且我認為更加震撼(to be shared in due course) 眼前如斯景像,即使是建築門外漢也能理解到要建成大走廊,不能單純只靠幾廿萬原始的人力物力就能成功,所涉及的背後之力學數理,建築工藝甚至是如何將數以千百計的以噸計堅硬的花崗石塊搬到金字塔內部更要絲毫無差地在特定位置地堆砌好,而且更要求的是光滑無縫接好的那種工藝;但另一面:每塊石頭,平均只有5mins不到的時間吧!


GoPro HD Video @ 國王墓室(King’s Chamber), 胡夫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Khufu / Pyramid of Cheops),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 足本與大家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IwbdBvT6fw)

Rickie @ 國王墓室(King’s Chamber), 胡夫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Khufu / Pyramid of Cheops),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古埃無留下實際如何建造金字塔的記錄! 古埃及學家(Egyptologist)與主流歷史學家認為胡夫金字塔為胡夫法老所建造,只因為其中一個墓室牆上發現了關於胡夫法老的記號,就認為金字塔是胡夫法老所興建(Note: “墓室又只是現代主流歷史學家所認為的,實際上吉薩金字塔群裡三座大金字塔都無發現法老或任何的屍體) What ?!  情況就似幾千年後當德國柏林德國國會大廈 (Reichstag)變成遺歷史遺址又被人重新發掘出來後,看到其中一角的幾面牆上畫滿二戰時期蘇聯士兵的簽名塗鴉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0/euro-utmb-2017-berlin-germanypart-11.html ),就認為國會大廈是二戰時期由蘇聯人興建一樣的可笑!  Wellbelieve it or not,現在主流歷史學家所認為的事實就是這樣的可笑! 爬過大走廊(Grand Gallery)再經過一段小通道就會到達國王墓室(King’s Chamber),裡面空空如也只餘一個粗糙的花崗岩石棺,由古到今均沒有發現任何法老或任何人的屍體! 國王墓室由打磨光滑的花崗巨石無縫砌成,天花板由五條長方型花崗巨石所組成,完全不明白古人如何可以將數十噸重的花崗巨石吊到那裡並完美砌妥,至今仍是考古學上最大謎團之一! 天花板上更有5個減壓室,考古學家就是在砌成減壓室的一些花崗巨石中找到工匠們做的標記,而在一個石頭上找到關於胡夫法老的記號 - 無錯,係one and the only one而已!

 

大走廊 (Grand Gallery), 胡夫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Khufu / Pyramid of Cheops),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上升通道口(Ascending Passage), 胡夫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Khufu / Pyramid of Cheops),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胡夫金字塔的遊歷大致如此,當然可以講、值得講的還有很多,但網絡上不難找到更多有趣的資料,不如我只聚焦於自己的所見所聞與感受吧! 終於親身親眼見識胡夫金字塔,沒能解答幾個自己的疑問,只知道如果相信古埃及學家所言“Pyramids were built by Ancient Egyptians because they could build it”實在是太天真太傻啦,情況如同你仍然相信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係一樣 (well,苦中只能作樂,笑吓啦!)

 

Rickie @ 胡夫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Khufu / Pyramid of Cheops),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Desert Long March from 胡夫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Khufu / Pyramid of Cheops) to 孟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ru),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 Well, it was Bad but not Too Bad – 確實係幾熱(36oC咁囉)同好晒囉” Must be well prepared

卡夫拉金字塔(Pyramid of Khafre) @ Desert Long March from 胡夫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Khufu / Pyramid of Cheops) to 孟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ru),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由國王墓室沿路回走胡夫金字塔的入/出口,當然把握最後機會用自<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後已塵封多年的GoPro HERO 7 Black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0/bolivia-chile-trip-2019-gopro-hero-7.html ) 盡量拍下一切! 胡夫金字塔只是我在吉薩金字塔群遺址中的第一站吧,第二站是另外一座金字塔的孟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ru) - Blog提過,埃及當局每次只會開放3金字塔的其中兩座呀! 由胡夫金字塔步行到孟卡拉金字塔是場desert march,約20 mins (1.3km)的腳程,很曬很熱,一定要預備糧水! 孟卡拉金字塔入口外有小販賣瓶裝水,有需要可補給! 如果漫遊但不想行,有馬車選擇(不過又要hard bargain一番);我選擇desert walk – 既然一場來到沙漠,要好好感受一下! Having said that,一定要好好注意自己的安全!

 

 Desert Long March from 胡夫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Khufu / Pyramid of Cheops) to 孟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ru),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Entrance of 卡夫拉金字塔(Pyramid of Khafre) @ Desert Long March from 胡夫金字塔 (Great Pyramid of Khufu / Pyramid of Cheops) to 孟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ru),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一般而言,有關當局只會開放3座中其中2座金字塔予公眾參觀! 漫遊當天,卡夫拉金字塔關閉。

孟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ru)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孟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ru)雖然是3Giza金字塔中最細一座(但仍高65.5m),但同樣精彩,起碼遊客比胡夫金字塔要少得多,氣氛更佳!  孟卡拉法老(2532BC – around 2500BC)是胡夫法老的孫而卡夫拉則是其父親,但主流歷史學家對其在位時間並不清楚,有說是18年或22年,但普遍主流歷史學家相信孟卡拉金字塔於孟卡拉法老逝世後還未有竣工,要靠繼位的法老(即謝普塞斯卡弗法老)完成。 文獻裡並無確切記錄孟卡拉金字塔的建築時間與方法,亦如胡夫金字塔一樣孟卡拉金字塔找不到孟卡拉法老的屍體(木乃伊);至於為何金字塔聯繫到孟卡拉法老,只因為金字塔對出的一座神廟(即所謂的“Menkaru Valley Temple”)發掘到許多孟卡拉法老及孟卡拉法老與其皇后的雕像,而且在神廟上刻有此印文: “made it as his monument for his father, the king of upper and lower Egypt” ,但留意當中的“it”其實是指“the temple”而非“the [Menkarru] Pyramid” 而且,此神廟也無直接標明是何人興建,只是古埃及學家估計”(無錯,係估計”only)由孟卡拉的繼任人謝普塞斯卡弗法老興建而已!

 

Rickie @ 孟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ru),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孟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ru)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19世紀,英國人類學家在孟卡拉金字塔內發現了刻有孟卡拉字樣的木棺而當中更有人體骨骼,以及一個雕刻精美的玄武石棺。 後來,研究發現木棺與人體骨骼是來自埃及第二十六王朝(664BC – 525BC),距離孟卡拉法老所屬的埃及第4王朝 (around 2580 – 2500 BC)距離已有接近2,000年之遙,照計不能證明甚麼! 無奈,為了讓謎之金字塔有個說法,古埃及學家就將此金字塔當成為孟卡拉法老而建的孟卡拉金字塔。 其實,我不是“by default反對胡夫下令興建胡夫金字塔孟卡拉下令興建孟卡拉金字塔等等,但似乎現在的所謂證據實在太過牽強吧! Anyway,回說,熱到hihi下終於到達孟卡拉金字塔,明顯比胡夫金字塔及卡夫拉金字塔(Pyramid of Khafre)要細頗多。 孟卡拉金字塔的入口正面上明顯有一條垂直裂縫,是12世紀末統治當地的蘇丹想拆毀金字塔而造成的,幸好孟卡拉金字塔超乎尋常的堅固,頂得住  孟卡拉金字塔的遊客明顯比胡夫金字塔要少許多,遊覽時更有feel – 不過,the Best is yet to come (to be shared in due course)!


Rickie @ 孟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ru),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一進入孟卡拉金字塔即要沿著一條長長的下降通道欠身而落,頗漫長但腦中只有期待與興奮! 落畢下降通道後即到達第一個小室再俯身穿越另一係小隧道後即到達另一個比較開闊的內室,中間再有一道短短的樓梯通向墓室,也是對外開放的盡頭。 孟卡拉金字塔內仍有幾個內室(chambers)及通道不對外開放,但根據資料上來看其實空間不大。 兩個首先經過的內室由開鑿石灰石牆組成,惟墓室則由打磨光滑的花崗岩所構成,與胡夫金字塔又有不同。 墓室最引起我注意的,除了又是無縫交接的砌石技術外,就是構成天花板的半月型花崗岩塊,工整而光滑得很難相信只單憑人手及簡單工具就能完成!

 

 

Rickie @ 孟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ru)的內部墓室,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孟卡拉金字塔內遊客不多,可以更有feel地感受金字塔 據說有些高靈或體質敏感的人士會在金字塔感到異常,但我一點也感受不到! 我帶著許多問題來到金字塔:究竟是誰人興建金字塔? 究竟金字塔是何時興建? 怎樣興建? 金字塔真正的目的為何? 這些問題,我通通沒有答案,不過一件事可以肯定: 主流歷史學家與古埃及學家的解釋不能說服我! 例如,主流歷史學家/古埃及學家對建築金字塔的最新理論/ 學說就是斜台學說” – 簡單而言,在興建金字塔的同時,工人會同時建造一條斜道將石頭由地面拖到相對應的高度以將金字塔一層一層的叠砌上去! 問題是:現在未有在現場發掘到斜道/ 斜台的證據,而興建此斜道/ 斜台的工程肯定會令整個建築金字塔的工程更加複雜、牽涉更多額外的人力物力! 而更加客觀的事實是,就興建胡夫金字塔而言,每塊石頭只有平均5分鐘不到的時間去砌叠好 - 平均5分鐘不到的時間係根本無可能將數以噸計的巨石由地面拖到相對應的高度(越高所需要的時間還會越長) 而且,斜台也不可能太闊,也大大限制了可以實際工作的人數!

 

 

Rickie @ 孟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ru)的內部主墓室” (Inner Chambers),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 impressed我的,就是構成天花板的半月型花崗岩塊,工整而光滑得很難相信只單憑人手及簡單工具就能完成! 而建築風格又與胡夫金字塔或紅色金字塔(Red Pyramid)又有所不同。

 

而且,見識過胡夫金字塔的大走廊及國王墓室及孟卡拉金字塔墓室那鬼斧神工的無縫石砌技術,所用的更是堅硬而且沉重的花崗巨石,即使擁有許多重型裝備與先進技術(Note: 遨遊天際之後也實在不知道相比起古時興建巨石建築物的不明技術,現代的科技其實算是進步或已退步)的今天也未必能十足複製,怎能說服自己或任何人單靠人力與原始裝備可以完成屹立幾千年而不倒的奇蹟?!  提起高超的無縫砌叠巨石的技術,我又聯想起地球另一邊的印加(Inca)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5/peru-saqsaywaman-machu-picchu.html ),越加相信古埃及與印加的巨石建築技術似乎均是師承另一個謎之文明” – 可能是遠古外星人論說者(Ancient Aliens/ Ancient Astronauts)所提出的在遠古時期曾經探訪並教授古人知識的地外文明,又或者是師承更遠古、存在於對上一次冰河時期(即晚新生代大冰河時期)發生時/前的謎樣古文明” (有說,例如是亞特蘭提斯(Atlantis)) 而在該冰河時期完結時(距今約8,000 – 10,000年前)仍然生還的幸存者,而他們將知識與技術教授予古人。  為我而言,兩個理論,都有可能,而且它們不是對立的 – “謎樣古文明的來源也可以是來自地外文明的!

 

GoPro HD Video 一刀不剪的由Inner Chambers到入/出口, 孟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ru),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 足本與大家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gdg89jtsFw)

 

孟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ru)的內部主墓室” (Inner Chambers)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 impressed我的,就是構成天花板的半月型花崗岩塊,工整而光滑得很難相信只單憑人手及簡單工具就能完成! 而建築風格又與胡夫金字塔或紅色金字塔(Red Pyramid)又有所不同。


如果只有一座宏偉金字塔,我都可能可以被說服是古人傾盡全國之力去興建並完成的! 然而,如果我們相信三座位於吉薩的金字塔全建於埃及第四皇朝,即是只有短短的110年間左右古埃及竟能完成三座可稱得上是劃時代兼且是後無來者的金字塔! 如果只用現代的主流學說去解釋,我認為簡直是mission impossible、尤如痴人說夢! 更何況,整個埃及裡存在落許許多多宏偉得令人難以置信的巨石建築如神廟及其他的金字塔等等;所以,我認為,比較合理的解釋,就是興建者應該擁有我們未知的技術,可以在遠比我們已知的範圍內容易地及/或有效率地搬運及推砌巨石,而這些技術的來源可能來自謎樣古文明/或地外文明! 另一個可能,就是吉薩的三座金字塔與獅身人面像(The Great Sphinx)是由更遠古的謎樣古文明所建,而古埃及人不過是再後期加工吧!


Rickie x 卡夫拉金字塔(Pyramid of Khafre)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Rickie @ Camel Walk @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https://youtu.be/vQJ3jz4uYG4 )

 

諸君讀文至此,可能覺得上述種種都很far-fetched,但其實不然!  問題是,我們究竟對存在於地球的種種不解之謎知道得幾多;以及,我們可以有幾open-minded去對待眼前的未知


(待續;請留意不日upload<Euro UTMB & Egypt 2023 – 漫遊不朽遠古金字塔之謎Part 3  初見獅身人面像(The Great Sphinx)與繼續Ancient Aliens (遠古外星人)、漫遊古文明>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3/12/euro-utmb-egypt-2023-part-3-great.html)


Rickie @ Camel Walk @ 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 開羅(Cairo), 埃及 (Egyp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