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6日星期日

HK Actions – 闊別3年,再戰實體山賽! 初嘗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 暫放煩憂,勇敢一戰sub-7 hrs收場

 



HK Actions – 闊別3年,再戰實體山賽! 初嘗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 暫放煩憂,勇敢一戰sub-7 hrs收場


(註: 超級感謝Reflex League (RL)教練Vincent兄於CP2的義氣支援! 特別鳴謝珍貴的比賽由Action Asia大會的攝影師提供!多謝!)


Blog終於有新故事更新了!上個Blog已是分享<這些年來>難忘溫泉的 El Tatio Geysers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2/04/part-2-bolivia-sala-de-uyuni-toursol-de.html ),雖然可能又是一趟可一本必可再之旅,但始終已是2019的往事了! 因為修例的人禍再緊接一場世紀大瘟疫,加上當權者重複的執著與無知,不單搞得香港已死這個悲慘結局,而且所有真.香港人都承受了不同程度的傷痛與損失! 我也當然不能例外! 相比起其他種種,自2019有緣有幸有能遠遊地球另一邊的玻利維亞(Bolivia)及智利(Chile)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8/bolivia-chile-trip-2019-huayna.html )Special Family Trips 兩到塞普路斯 (Cyprus)匆匆一遊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3/cyprus-trip-2019-cyprus-limassol.html ) 後至今再無出國,又自2020年初歷經最後一個實體山賽的HK100 2020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20)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1/hk-actions-hk100-2020-hk-100-ultra.html )後便只有確實比賽卻又始終差少少的虛擬比賽(virtual games);當然,相比起其他種種,這些根本是不值一題的損失 可是,一點一滴的累積,個人的的生命軌跡難免已經改變! 大家一直祈望復常,但在這個已經頹唐破敗的悲情城市一直沒能復常,而就算復常,大家也回不了從前

 

連串人禍及世紀大瘟疫前的good old days…

 

然而,Life Still Goes On! 其中一個“Goes On”便是早已聞名越野跑界的國際殿堂級巨賽的UTMB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 長話短說,悲情城市之所以越來越悲情,其中一大原因便是與西方文明社會越行越遠。 例如,當悲情城市仍要搞“virtual games”、實體賽則受制於種種不合邏輯與情理的規限時,UTMB已經復常 早於2020年,非苦(Faithwalkers)諸君與我因為舊制已獲得再次參加UTMBguaranteed seat;如果沒有疫情,應該當年的Annual Backpacking會再遇ultra trailrunning,參加可能是人生最後一次的168km (100 miles)UTMB盛事! 無奈,2020年的UTMB因疫情取消;雖然實體的UTMB已於2021年復辦,但容許擁有guaranteed seat的跑手可以按意願延期參加比賽,最遲2023年! 轉眼之間,2023已快到! 又話說,這段期間,UTMB大會改制,即使擁有guaranteed seat也要有valid UTMB 100km Index or 100miles Index方可享受,而獲得UTMB Index的途經就是要完成UTMB指定的比賽。 Translantau 100 2022 (飛躍大嶼100 2022) 便是2022年底前香港唯一的選擇! 雖然Translantau 100 2022virtual game,但事關參加UTMB 2023的重大,必須更加認真備戰! 於是,我參加了第一次的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以提升狀態!

 

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

Rickie @ 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

 

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雖然是第一次參加但大部份的路段並不陌生,只有HK Trail Stage 4 (港島徑第四段)威力加強()一段及柏架山(Mount Parker)中的野豬徑(Boa Vista)稍為陌生而已,稍為補跑兩課即可! 每年的香港夏天均酷熱毒辣難擋,今年更加難頂,就算市區氣溫也輕易爆升到3536 (新界再高幾度),因此大部份時間都只能在香港最高的大帽山(Tai Mo Shan/ 957m)及周圍的山野操練,勉強到低位AA HK50路段試路只有死路一條 但路係始終要試的! 趁著8月下旬某個連場大雨剛過但仍然陰晴不定的weekend (雖然氣溫最高仍達33度而且非常潮濕),自行來場全走試路! AA HK50之難,在於頭約26km 到陽明油站(即大會CP2)跑到嘔之後再上尾25km的連續山崗! 那一天,基本上於HK Trail Stage 4 “威力加強()時已經爆咗只能勉強捱到油店補給加大休,幸好底厚救得番,大休後再次上路! 自覺尾26km也不慢,但尾幾kmtechnical trail 紫蘿蘭山徑(Violet Hill Path)時突然下起狂雨,連視野也有影響挺進不易,有心但無足夠越野能力下只能以8.06 hrs完成操練,連sub-8 hrs都不能! 以後,雖然再分段地操了幾課後時間有所進步,但衡量種種之後覺得game target鎖定在7.15 – 7.30hrs之間比較合理,sub-7 hrs可能性不高。 雖說如此,翻查紀錄,身邊的跑友上年也確實跑出了約6.5hrs左右的佳績,但自問越野技術始終未到家,所以也提醒自己不要去比較,惟多少都有點壓力!

 

這個2022的酷夏

 

計劃已定20221022先來場實體賽的AA HK50,兩周後就是Road to UTMB 2023Translantau 100 2022 (飛躍大嶼100 2022)如是者,繼續操練,開始賽前tapering weeks感受到體能與狀態緩緩提升! 再加上,久高不下的氣溫終於稍稍回落,雖然日間氣溫仍然高達30度以上,但那種暑熱已算是-able” 客觀因素似乎有顯著改善,信心也提升不少;滿以為順順利利,但極無奈地竟又於AA HK50賽前四天收到完全預想以外但又貼身的惡噩! 究竟所謂何事? 請大家見諒暫時未能在此分享,希望盡快事過境遷之後再有機會略抒一二! 然而,此消息的確打亂心情,原本樂觀的情緒一下子也反方向急速地滑落;但大戰在即,只能強忍情緒,不斷提醒自己要暫時stay focus 雖然如此,身邊繼續有好人扶持、好事發生! 再次由衷感謝Reflex League (RL)教練Vincent兄於半程處陽明油站CP2的慷慨支援;雖然只得50km,但真係跑到傻,身上補給品偷得越輕就肯定越著數! Vincent兄及一班RL好同學已在早前窩心支援了HK100 2022 FLEX 2.0” 助佑我圓滿了金人仔的好夢(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2/02/hk100-2022-flex-hk-100-ultra-trail-race-2.html ) 他們的恩情,小弟在此再次謝過!


 

Vincent x Rickie – 再次感謝Vincent兄的慷慨Support

 

Rickie @ 山頂廣場 (The Peak), Starting Point of 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

山頂廣場 (The Peak), Starting Point of 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

 

世事多變,賽期不變! 懷著種種,天剛亮的山頂廣場,早已聚集不少runnersAA HK50 2022的實體賽終於舉行! 越接近起跑時間,起跑線上越來越熱鬧,終於實體地見到許多久未實體見面的跑友,大家互相問好,實體賽的熾熱氣氛確係遠勝virtual games 我當然把握機會向外星人親自問好,例如終於有機會親自向本地越野跑界legendStone(即曾小強)親自問好並討個簽名! 而更美麗的是,我又終於有緣向本地越野跑界又一超新星的Angie女神親口道謝 她一句“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是其中一句女神名言給予我許多力量去突破常規然後非常戲劇性地激戰2.0”下終圓滿“HK100 金人仔之夢”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2/02/hk100-2022-flex-hk-100-ultra-trail-race.html ) Anyway,言有盡,距離起跑時間清晨7am已快到,大會一聲令人跑手們後紛紛聚集於起跑拱門前,感覺既親切又陌生,原來自渣馬2021”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11/hk-actions-2021-standard-chartered-hong.html )後已經無試過了! 因為生疏,因為賽前切身的惡噩,因為種種,起跑線上百萬軍中難免有點緊張! 如常,我合上眼,默默向天主及聖母祈禱片刻;未幾,三聲倒數聲之後,我與其他跑手便立即拔足開跑開展50km的旅程!

 

Rickie @ 山頂廣場 (The Peak), Starting Point of 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

 

山頂廣場 (The Peak), Starting Point of 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

 

一如預期,一開波,高手氣流超猛,盧吉道(Lugard Road)落斜段自己開到4.30 - 4.45 mins/km pacing係咁被人片過,實體賽的戰意果然與Virtual Games有明顯的分別! 事實是,這種情景其實一點也不陌生,一如<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其中一個我最喜歡的game Green Power Hike (綠色力量環島行)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2/hk-actions-green-power-hike-2015-2015.html )一樣! 因此,我有經驗面對: 一開波甚至頭20km,真係唔好同人迫、唔好同人爭,他強任他強! 又其實,AA HK50Green Power Hike一樣,當跑達HK Trail Stage 4 (港島徑第四段)之,才是真正戰鬥的開始! 然而,比許許多多中與外、男和女跑手片過的瞬間,可以觀摩到他們的跑姿與技術等等,再對比起自己的情況,有許多的裨益亦再次提示了日後進步的方向! 此是後話! 回說,AA HK50的頭20km左右其實正是港島徑/ Green Power Hike的路線,我以1.06 hrs到達大會CP1HK Trail Stage 2之終點,大致就是要sub-6 hrs完成整條約46km的港島徑之pacing,絕對有當年打生打死rush “Great Green Hiker (速行者)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1/green-power-2014-2014-faithwalker-group.html )”feel

 

山頂廣場 (The Peak), Starting Point of 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

 

接上港島徑第三段(HK Trail Stage 3)後以林徑為主,跑手們與我的跑速仍高:但轉入林徑暗暗提醒自己一定要更加留神! 尤其是,我越野技術有限;更尤其是,惡噩始終纏身,思緒隱隱仍偶有不寧! 一如過去的Green Power Hike,比賽來到HK Trail Stage 3(14km+)這個階段,跑手之間的距離已經拉遠,賽道上的跑手們已經疏落。 基本上,片過自己的跑手可以後上追回的機會不高,即使追上也必定在賽事的後段;被自己片過的跑手可以後追上我的人數也不會多,即使能追上也極可能是暫時性或只是前前後後1分鐘以內的事。 因此,push”無用之餘也不是時候,都係跑自己pacing最實際! 其時,在通向灣仔峽(Wan Chai Gap)的林道初段,身邊前前後後有三兩個跑手,初段被一個年青跑手一直緊追,似乎很想過頭但總是差一點點 - 其實我—直保持均速。 跑到某個轉彎位,林徑中有兩三級石階,如常收一收慢,年青跑手便想抽頭但似乎一不留神就慘叫一聲拗到,然後就再無然後啦! 

 


我繼續跑,又再次超越一位上了年紀的女跑手,而她是在約第二段初左右超越我的。 再遇見她時,見她明顯已爆爆地腳步浮浮,也無理太多一推便再次超越她。 繼續跑,港島徑第三段林徑已過了一半,女跑手又竟然重新追上來;都無理會太多,繼續跑自己! 林徑中段以後比較多碎石與樹根需要更小心跑動,又有個石階上斜位要減速小心處理,不料女跑手竟又加速抽頭,但見其係用氣喘喘、雞仔急步式過頭! 正當暗自估計她咁搞法捱唔得好耐之際,說()時遲那時快,見她雞仔急步式過頭未幾一時提腿不起即被樹根絆倒,大字型式PK”在地,其慘叫聲也嚇了我一跳! 兩位跑手的意外相隔不足15分鐘,我無感到片低兩位跑手之樂,反而一再告戒自己必定要小心謹慎,容忍戒急!  最後,我以開戰後1hrs 47 mins完成港島徑第三段跑抵灣仔峽(Wan Chai Gap),後來翻查紀錄其實比當年贏得“Great Green Hiker (速行者)”的殊榮時還要慢34分鐘,但慶幸真正戰鬥之始的港島徑第四段威力加強()無爆,尤其是接上布力徑的大斜路及接著的崎嶇小山徑仍能保持一定速度,感覺比早前任何一次的訓練都要好! 如是者,我以開戰後2.57 hrs跑達賽道的半程設於陽明油站後面的CP2,比自己預計已快約10 mins

 

Runners @ 盧吉道(Lugard Road), 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

 

雖然support地點上有少少的誤會,但請讓我再次由衷感謝Vincent兄的慷慨support及剛完成AA HK25km比賽而且又掃獎的pretty mom Katherine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11/oxfam-trailwalker-2015-2015-team-5006.html )的窩心問好,50km比賽半程都有support確係很幸福的事!

 

 

Rickie @ CP2 - 陽明油站後/ 黃泥涌峽兒童遊樂場(Wong Lai Chung Gap Children’s Playground), 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 再次由衷感謝Vincent兄的慷慨支援及Katherine的窩心問好

 

過了CP2開始上山,第一個挑戰是 “jog畢拉山道(Mount Butler Road),而此戰也是我首次將“jog斜路放入比賽裡面! 感覺係,其實是,只要盡量放輕鬆唔好強push 速度,碎步地jog上去,偶有最斜位改power walk,再加點信心,其實是“jog-able”的! 至少,那時那賽那種溫度那個狀態的我,是可以吧! 如是者,畢拉山道轉眼便過,接著是可跑性極高的金督馴馬徑(Sir Cecil’s Ride),不單要全跑更要跑得“OK才有機會sub-7 hrs 我感到跑速比分段訓練時稍慢但感覺速度還是可以的,畢竟緊接金督馴馬徑出口的柏架山道(Mount Parker Road)上有CP3水站(36.5km),比訓練時可省卻停下用filter fill水的珍貴時間與寶貴體力,有利發揮! 我認為,AA HK50路線的最大特色,係由CP3水站轉入tiny trail的康柏郊遊徑(Hong Pak Country Trail)跑約1km多點再回頭出CP3然後先沿柏架山道上大風坳(Quarry Pass) 我估計,此段可能只是要籌夠里數而已,但由可跑性甚高的金督馴馬徑瞬間即要跑在明顯較崎嶇㪐㩿(甩咳正字)的康柏郊遊徑上,係一個挑戰! 如果賽前沒有試路,此段應該會給予驚喜 此外,由於跑手要在此段小徑上來回,使我再次見到許多於比賽初段早已超越我的跑手,甚至有部份反被我超越;似乎我已追回不少時間,士氣不禁一振!

 

Rickie @  港鳥徑第一段(HK Trail Stage 1), 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

Rickie @ HK Trail Stage 4 (港島徑第四段)威力加強版, 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

 

唯一的不足,狹窄的康柏郊遊徑除了有來回走動的跑手,尚有其他不望路只望手機的郊遊人士!如是者,輕微碰撞不能避免! 為免大嬸們嬲嬲豬,建議大會要考慮改道! 回說,我重返CP3水站,刻意問約1.5km不到外的大風坳處有無水站。 工作人員答有,但他們再說:你再跑9km後就才有水站啦!當時,我不解 明明距離大風坳只有1.5km不到,何解他們說9km ?! 然而,電光火石之間也未有再問! 既然大風坳有水站,jog上斜的柏架山道就無謂負重一心打算上到大風坳先補水,點知出事!! 去到大風㘭,只餘下400ml水不到,立即衝去水站fill水,怎料被一外籍工作人員阻止,原來大風坳水站只准先沿大潭水塘(Tai Tam Reservoir)方向跑落柏架山道、接引水道段再接上野豬徑重返大風坳後先可以入水站fill水! 難怪,CP3水站工作人員話要完成9km 後才可以fill水! 回說,當下確實D;其時約上午11時半,即開戰後4hrs 31 mins左右,氣溫已經比清晨時和暖不少,因此飲水一定要足;但無得驚, I have to move on!  我一邊跑落柏架山道一邊盤算,口渴感覺漸漸明顯,計劃只能在引水道段減速限水! 天氣溫暖,無水難頂,幸好引水道上未幾又見到一對友善情侶慷慨賜水,才能緩解水荒! 然而,始始飲水不夠,引水道末段又要“jog大斜路只能盡量放輕鬆,而且(原來)正式比賽時由引水道接上野豬徑入口處係不用林道short cut (如是者,大會提供的GPS route係錯),令斜路段的距離倍增又失了點預算,確是我首次參加AA HK50中最大的驚嚇 Anyway,一切都屬manageable

 

陽明油站後/ 黃泥涌峽兒童遊樂場(Wong Lai Chung Gap Children’s Playground) – CP2 of 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

陽明油站後/ 黃泥涌峽兒童遊樂場(Wong Lai Chung Gap Children’s Playground) – Completion Point of 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

 

越野技術未夠,未能輕jog上野豬徑,但幸好肌力尚可,以power walk走估計步速不比訓練時慢,結果以開戰後5 hrs 15 mins (12:15pm)再次到達大風坳水站 今次終於可以fill水!口渴難擋,無水一定爆,所以終於讓自己休息坐下4 mins “gel”飲夠水才上路 如果爆咗,緊接的畢拿山(Mount Butler/ 435m)加渣甸山(Jardine’s Lookout 433m)的石礦場路段會死得好慘 休息的時間過得很快,我旋即上路,尤其是距離sub-7 hrs“extra bonus target”尚有1.45 hrs係有real chance,不過是做到與做唔到之間! 我奮力前進跨過連山,感覺不俗,而且又重後再追上幾位跑手,印象最深是上渣甸山途中一位個子嬌少但體態健美吸引的年青女跑手! 不過當時 駁緊火,過頭時彼此勉勵幾句就算。 我以37 mins完成此AA HK50賽事中最費力的路段,與分段訓練時的最佳訓練時間一樣;距離sub-7 hrs尚有1hrs 7 mins,沒有任何浪費時間的空間,旋即接上最後幾km紫蘿蘭山(Violet Hill/ 433m)technical的紫蘿蘭山徑(Violet Hill Path) 上紫蘿蘭山頂的山徑不長,只要唔爆”20分鐘以內必到。 我體力仍然相對充足,只是崎嶇的山徑限制了我的速度,但都在安全的情況下盡rush盡做;紫蘿蘭山頂過後就是無盡下降樓梯,最後我以開戰後6hrs 14 mins跑達紫蘿蘭山徑的入口,距離sub-7 hrs只餘45 mins 信心不大,只能盡rush!  雖然紫蘿蘭山徑係technical ,但感恩當天路況良好;我盡量放輕鬆地fast walkslow jog,時間已經取代technical成為最大的敵人! 終於,我衝出林徑接上最後平整的引水道跑段,都唔敢望錶只能盡片放腳盡片之際突然從後有位跑手快速彈跑超前 - 不是他人,正是那位在渣甸山上的矯小女跑手! 女跑手跑姿與身影吸引又帶勁,我加速但已無法再超前;其時,距離sub-7 hrs只餘10 mins不到,有女跟女,死跟到底,希望大家可以sub-7 hrs

 

Rickie @ 陽明油站後/ 黃泥涌峽兒童遊樂場(Wong Lai Chung Gap Children’s Playground) – Completion Point of 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

 

最後的最後,20221022日下午157分,即開戰後6 hrs 57 mins,我衝過設於陽明油站後黃泥涌峽兒童遊樂場(Wong Lai Chung Gap Children’s Playground)終點的勝利拱門,達成sub-7 hrs bonus target,欣喜! 尤其是,在剛接到惡噩的幾天後、心情難免忐忑不安下比賽,並不簡單! 何況,這是3年以來第一個實體比賽呀!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Action Asia 的賽事,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已經圓滿落幕。 實體賽的氣氛雖好,但AA HK50 2022其實只是頭盤,近期主菜必然是virtual game Translantau 100 2022 (飛躍大嶼100 2022)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2/11/translantau-100-2022-100-2022.html) AA HK50 2022之後兩周的周末(5 Nov),本來就是Translantau 100 2022之時! 自覺狀態不俗,無奈比賽前幾天的tapering訓練又無啦啦拉傷,現在只能盡量休息、務求盡快復完! 接著的周六(12 Nov),應該是我最後的機會,我有擔心,但我會盡力! 天主及聖母,請助佑我! 諸君,請祝福我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2/11/translantau-100-2022-100-2022.html)!

 

Rickie @ 陽明油站後/ 黃泥涌峽兒童遊樂場(Wong Lai Chung Gap Children’s Playground) – Completion Point of Action Asia 2022 HK50 HK Island (動感亞洲2022 香港50比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