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星期日

想回到過去系列 最憂慮時空亦是最懷念歷史大都會 再記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 Turkey)之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與Basilica Cistern (地下水宮殿)













想回到過去系列 最憂慮時空亦是最懷念歷史大都會 再記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 Turkey)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Basilica Cistern (地下水宮殿)


(註: 請先欣賞早前upload<想回到過去系列 最憂慮時空已是最美麗時光 記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 Turkey)托卡比皇宮(Topkapi Palace)有感>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6/istanbul-turkey-topkapi-palace.html)

執筆寫Blog之時,與許多香港人的心情一樣,就只有更加的沉重與悲哀! 港版國安法在全球文明社會一致的譴責與反對聲下黑箱作業式下強加於本已被無能、無恥的特區政府搞到千瘡百孔的香港上,就算不再討論甚麼破壞一國兩制、法治已死等等的問題,這樣的極端局面迫使西方國家一致改變對香港的聲譽、待遇及重新審時(而且極有可能改變)對香港各方面的協議及地位,這無疑就是根本性地摧毀香港辛苦經營百五十年來成功的基石! 就算政府也稱(或自誇),香港係“Asian’s World City”,但如今唔理你有心定無意就一手破壞香港與西方國家長久以來建立的互信與良好關係,撐立法的就只有一眾儼如是Lonely Planet 所介紹的 “road less travelled countries”,好端端的“Asian’s World City”就這樣變成“Asian’s Third World City” 情何以堪?! 再說,立法之後也未有如洗腦式宣傳般護國家安全就可以保經濟民生 現在的經濟絕對比上年任何時間(包括抗爭運動最激烈的月份)要差更多、更多 武漢肺炎症情再襲社區、外資紛紛因惡法而開始撤資等等!請問,國安法是幫忙還是幫倒忙?! 我們的政府究竟在做甚麼?!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Turkey Trip 2016>




電車大街Alemdar Caddes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Rickie @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Turkey Trip 2016>

凡此種種人禍的迫擊之下,生活已受到影響,Backpacking當然無從談起甚至有可能遙遙無期! 過去,本來以為是旅途上最憂慮的時光從現今的角度來看可能已是最美好時光;相信許多人如我都一樣真想回到過去,回到曾經漫遊的美麗地方,因此才有此想回到過去系列 Blog本來想寫Austria (奧地利),但翻閱小Blog等等後,發現<Turkey Trip – Reborn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5/turkey-trip-2016-in-all-those.html)的伊斯坦堡(Istanbul)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5/turkey-trip-2016-istanbulbaghdad-part-1.html)之行的確尚有極多值得分享,惟小Blog所記的有限,只有續寫。 By the way,前Blog分享了與土耳其有千絲萬縷的塞浦路斯(Cypru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6/cyprus-trip-2019-cyprus-limassol-paphos.html),是巧合也可能是冥冥中自有主宰!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Istanbul Arkeoloji Muzeler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Pleasant walk from 托卡比皇宮(Topkapi Palace) to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Istanbul Arkeoloji Muzeler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早前介紹了伊斯坦堡的托卡比皇宮(Topkapi Palace)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6/istanbul-turkey-topkapi-palace.html),今blog繼續回到過去分享當時的旅程。 話說,托卡比皇宮展館豐富又佔地廣闊,輕易的就能漫遊一整個上午。 遊覽完畢,可以先經過歷史感重的石板街返回繁華電車大街Alemdar Caddesi 吃過午餐才繼續遊歷,然後另一個must-see係展藏出乎意料地豐富的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Istanbul Arkeoloji Muzeleri) 土耳其前身的鄂圖曼帝國 (Ottoman Empire)曾經盛極一時,版圖橫跨南歐、中亞、中東及埃及等區域,尤其是包括人類文明遙籃的兩河流域及埃及地區,故此考古文物發現極多!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名氣雖不及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或紐約大都會博物館(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8/n-america-trip-2013-new-york.html),但於1891年當時還是鄂圖曼帝國時期建館的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當時的帝國蘇丹下令將境內發掘到的文物搬往考古博物館,所以展藏一點也不遜

古代東方博物館 (The Museum of the Ancient Orient),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Istanbul Arkeoloji Muzeler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伊什塔爾城門 (Ishtar Gate) 上的琉璃磚之獅子浮雕 @ 古代東方博物館 (The Museum of the Ancient Orient),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Istanbul Arkeoloji Muzeler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阿努納奇石刻(Anunnaki) @ 古代東方博物館 (The Museum of the Ancient Orient),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Istanbul Arkeoloji Muzeler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由三座獨立建築所組成,分別是歷史最悠久也是主樓的the Archaeology Museum (考古博物館)the Museum of the Ancient Orient (古代東方博物館)the Tiled Pavilion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三座展館均有不同的展品主題;若時間有限(除非你預一天漫遊,否則時間一定不夠),可先遊主館的the Archaeology Museum (考古博物館)the Museum of the Ancient Orient (古代東方博物館) 2016的我尚未較深入的接觸<Ancient Aliens (遠古外星人)>之論說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9/bolivia-chile-trip-2019-ancient_23.html),但已經對至今被考古學家認為是人類文明源頭的蘇美文明(或稱蘇美爾文明/ Sumer)非常感興趣! 有別於沒有文字紀錄的南美古文明,蘇美文明以至今認為是人類最早出現的文字之楔形文字(Sumerian script)記載了古人所應知的許多知識與生活狀況,包括人類起源之謎。








古代東方博物館 (The Museum of the Ancient Orient),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Istanbul Arkeoloji Muzeler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Rickie @ 古代東方博物館 (The Museum of the Ancient Orient),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Istanbul Arkeoloji Muzeler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根據楔形文字學者撒迦利亞.西琴(Zecharia Sitchin)的研究,他認為蘇美人清楚地記述了人類的起源,係由一班來自外太空的神祇,稱作阿努納奇(Anunnaki),為了開採宇宙間的稀有金屬(特別是金)而來到地球,而人類就是由Anunnaki所造,目的就主要是幫他們開採礦物。 又有說,西方文明的眾神祇(包括希臘神話中的諸神甚至基督宗教等)與神話傳說 (包括最廣為人知的洪水滅世與諾亞方舟的故事) 的源頭,皆下追朔至蘇美人在泥板上用楔形文字所記下的歷史 以上的論說當然非常有爭議性,但無論如何就令蘇美文明及承繼的古巴比倫文明(Babylon)更加有趣學與神秘! Museum of the Ancient Orient (古代東方博物館)中,展區集中地展出了蘇美及古巴比倫文明的許多珍貴文物,包括刻有Anunnaki形像的石板及曾經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由古巴比倫所建的伊什塔爾城門 Ishtar Gate 上的琉璃磚之獅子浮雕等。 於主樓的Archaeology Museum (考古博物館)中,可以找到許多刻有楔形文字的泥板古物,包括於公元前1269年由埃及拉美西斯二世與西臺帝國的哈杜西勒三世簽訂的卡迭石和約(Treaty of Kadesh),是已知世界上最早的和約。 泥板上的條約是用阿卡德文字(Akkadian)寫成,而阿卡德語源自蘇美的楔形文字並且廣泛應用於當時的美索不達米亞地區(Mesopotamia)亦即兩河流域地區,是當時的國際語言。















古代東方博物館 (The Museum of the Ancient Orient),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Istanbul Arkeoloji Muzeler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此外,博物館內的鎮館之寶是存放於主樓Archaeology Museum地下不同年代、造工超卓,雖過千年但仍然保留完好的石棺。 印像中,此博物館所展出的華麗又件件是歷史珍品的石棺數目眾多,極易讓人花多眼亂,尤其是時間不足的情況下! 根據資料,亞歷山大大帝石棺(Alexander Sarcophagus),哀傷女子石棺(Sarcophagus of Mourning Women)及塔伯尼特石棺 (Tabnit Sacrophagus)是整間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中最重要的三件寶物,絕對值得留意! 如果想欣賞古埃及的文物,博物館也不會讓你失望,但以波論波館藏比大英博物館甚至德國柏林的帕加馬博物館 (Pergamonmuseum)







卡迭石和約(Treaty of Kadesh), Archaeology Museum (考古博物館),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Istanbul Arkeoloji Muzeler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花多眼亂的華麗石棺 @ The Archaeology Museum (考古博物館),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Istanbul Arkeoloji Muzeler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托卡比皇宮(Topkapi Palace)加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我認為已經足夠構成豐富的One Day In Istanbul! 如果還有精神,可考慮搭市內電車到Sirkeci站然後步行到附近的Hocapasa Culture Centre (Hodjapasha Culture Centre)觀賞一場旋轉舞(Dervishes Whirl),但記得出發前先到網站(www.hodjapasha.com)查看場次及開場時間(如果無變,開7pm) Hocapasa Culture Centre不算太過難找,它位於一道橫巷之內,橫巷入口毗鄰有蓋的食店街。 然而,雖然觀賞旋轉舞似乎是旅遊土耳其的must-do,但小弟愚昧的確不懂欣賞,短短的一小時表演已經多次望錶,亦眼見有些遊客直頭瞓咗,要有頂悶的覺悟與準備!











The Archaeology Museum (考古博物館),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Istanbul Arkeoloji Muzeler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即使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豐富,但若果嫌博物館太過正路的話,那位於聖蘇菲亞大教堂 (Aya Sofya/ Hagla Sophia)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5/turkey-trip-2016-istanbulbaghdad-part-1.html)旁邊,入口處又細兼不起眼的Basilica Cistern (地下水宮殿)肯定有驚喜! 這個地下水宮殿其實是地下蓄水池,於拜占庭帝國(Byzantine Empire/ 即東羅馬帝國)時期由帝國創始人的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於公元4世紀下令收築,目的就是保障帝國首都(當時伊斯坦堡稱作君士坦丁(Constantinople))有足夠食水餘用,尤其是被敵人圍城的時候。 後來,地下蓄水池又得到查士丁尼大帝(Emperor Justinian)於公元532年的擴建,逐有現在的宏偉規模。













The Tiled Pavilion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Istanbul Arkeoloji Muzeler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地下蓄水池一直供水予市民及君士坦丁堡大皇宮(Great Palace of Constantinople)之用,直到後來因戰亂及日久失收等原因當君士坦丁堡大皇宮於約13世紀廢棄時停用,隨後更於1453年當君士坦丁堡被鄂圖曼的軍隊攻陷前一段時間被人遺忘! 君士坦丁堡被攻陷,拜占庭帝國滅亡,接著的就是鄂圖曼帝國。 地下水宮殿繼續被遺忘但直到1545年再被重新發現,於鄂圖曼時期則稱作Yerebatan Saray 然而,這個時期地下水宮殿卻非用作供水而是無奈地當作垃圾崗甚至棄屍之用,直到1985年被土耳其當局清理及進行考古發掘後於1987年重新開放予公眾參觀。 換言之,這個地下水宮殿已經存在了1,500年以上,值得見識一下!















地下水宮殿 (Basilica Cistern),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進入地面窄狹的入口經過一道樓梯進入地底,即被面前的景像與氣氛所完全吸引: 眼前竟然是一個廣闊開揚的地下世界,一條條排列得非常工整合共336條達9m高的拜占庭式巨柱支撐著整個望不見盡頭的空間,再配合教堂式圓拱型天花板之設計,極有空間感之餘也很宏偉,不愧中文譯作地下水宮殿”! 而且,整個地下水庫以淡黃昏沉的燈光照明,神祕感與歷史感俱佳,箇中氣氛非筆墨所能形容,難怪它成為伊斯坦堡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 我沿著水庫上的行人步道深入其中,讚嘆不已,那的確是歷史古物加建築之瑰寶;我認為,羅馬帝國不論東西,其有關水利的建築興建得特別先進,以後在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健行中,會親身見證更多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3/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_29.html) Well, don’t get me wrong this time! 不似數日後遊歷的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 (凱馬克勒地下城)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1/turkey-trip-2016-cappadocia-ancient.html),我不覺得也未聽聞Basilica Cistern (地下水宮殿)跟遠古超文明有任何關係 – “唔喺單單都Ancient Aliens”!

















型格Coffee corner @ 地下水宮殿 (Basilica Cistern),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沿著步道深入水庫的盡頭,會發現兩條特別的石柱下以希臘神話中的梅杜莎(Medusa)頭像作裝飾;相傳只要望著梅杜莎的眼睛就會變成石頭,但梅杜莎頭像是拜占庭時期常用之裝飾,但要倒放或側放才能避免石化 這兩條石柱與梅杜莎頭像裝飾明顯跟其它的石柱不一樣,有說這兩顆梅杜莎頭顱是由它處拆下而重裝在那裡,但考古學家還未有定論。 這是Basilica Cistern小小的歷史謎團,也平添了它的有趣與神秘感。





梅杜莎頭像(Medusa) @ 地下水宮殿 (Basilica Cistern),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除了托卡比皇宮(Topkapi Palace)Istanbul Archaeology Museums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Basilica Cistern (地下水宮殿),伊斯坦堡絕對還有更多更多! 我祈望有一天能重投她的懷抱,只是誰也回不了過去













Hocapasa Culture Centre (Hodjapasha Culture Centre), Sirkeci, 伊斯坦堡 (Istanbul), 土耳其 (Turkey) 劇場位於一道橫巷之內,橫巷入口毗鄰有蓋的食店街。 旋轉舞(Dervishes Whirl)不宜有期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