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Turkey Trip 2016 – 不一樣Green Cappadocia (卡帕多細亞) One Day in Ihlara Valley (厄赫拉熱峽谷) & Selime Monastery (塞利梅修道院)終章













Turkey Trip 2016 – 不一樣Green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One Day in Ihlara Valley (厄赫拉熱峽) & Selime Monastery (塞利梅修道)終章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Turkey Trip 2016 – 不一樣Green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One Day in Ihlara Valley (厄赫拉熱峽) & Selime Monastery (塞利梅修道)中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1/turkey-trip-2016-green-cappadocia-one_15.html)

承接前Blog,暫時放低今年的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Euro Trip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10/euro-utmb-2017-from-utmb-finisher-ultra.html ),重返歐洲另一邊的土耳其(Turkey),繼續分享與2017 Backpacking之旅截然不同但一樣精彩甚至更加壯闊多變的Turkey Trip 2016 遊歷CappadociaDay 3,我聘請Yama Toursprivate tour的形式遊歷 “Green Cappadocia”Ihlara Valley (厄赫拉熱峽),並刻意安排旅程從峽谷南端的Ihlara Village出發到北端的Selime村口止原汁原味健行整條約13.5kmIhlara Valley Ihlara Valley的翠綠濕潤風光與位於Goreme(格雷梅)附近枯黃乾涸的峽谷景色截然不同,的確是不一樣的“Green Cappadocia” 而且,峽谷內人文歷史豐富,Kokar Church(Kokar Kilise)Agacalti Church (Agacalti Kilisesi) St George Church (Kirkdamalti Kilisesi)等石窟教堂遺址均值得一遊!






Rickie @ Ihlara Valley (厄赫拉熱峽),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Mr. Mehemet x Rickie @ Ihlara Valley (厄赫拉熱峽),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要數石窟教堂遺址,不能不提也不能不遊Cappadocia區內最大的石窟教堂遺址Selime Monastery (Selime Katedrali/ Selime Cathedral/ 塞利梅修道)Selime Monastery位於Ihlara Valley北端的Selime (村口)附近,完成峽谷健行後可順道參觀。 In fact,一般Cappadocia local travel agent所提供的Green Cappadocia Tour也會包括遊覽Selime Monastery,因此我這部份的遊覽並非獨特,反之係pretty standard 然而,即使如此,Selime Monastery非常值得遊覽。 回說,我以約4 hrs 22mins完成Ihlara Valley trekking,時已正午,應該是午餐時間。 然而,由於下午還要預留足夠時間重點遊歷long wishing但距離Ihlara Valley有點車程的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凱馬克勒地下),只好挨少少肚餓於lunch 前先遊歷這個千年遺址! 再次感謝我的guideYama Tours的老闆Mr. Mehemet Kececi陪我拚肚餓” – 當然,他唔會陪我癲,只坐在遺址入口跟售票員吹水等我落山啦!




Selime Monastery (Selime Katedrali/ Selime Cathedral/ 塞利梅修道),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Rickie @ Selime Monastery (Selime Katedrali/ Selime Cathedral/ 塞利梅修道),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我輕裝上陣,只帶相機及tripod輕裝上山 整個 Selime Monastery是開鑿興建於山崖上,遊歷者要沿沙岩面上的石階及小徑登上遺址,很有探險feel 而且,更要感恩,即使位於山崖上,遺址內也未有太多無謂多餘的欄杆與扶手因此整個建築群也保存得頗為原汁原味,再加上當時只得幾個疏落遊客,“tourist & commercial feel”不重,頗有千年遺址氣氛! Selime Monastery建於約1,700多年前的羅馬帝國(Roman Empire)時期,當時的羅馬帝國並不容許天主教,會迫害境內的基督徒。 部份早期的基督徒因避難而走到Cappadocia地區並已於山崖上開鑿此等石教堂或開鑿如Ihlara Valley內的石窟教堂等,而Selime Monastery就是由此等早期基督徒所開鑿,用以舉行儀式及防衛敵人。 後來的約12世紀,Selime Monastery又被用作堡壘以抵抗古人的入侵。 因此,Selime Monastery歷史豐富,是區內首屈一指的景點之在國際上也頗有名氣,據說星球大戰第一集(Star Wars Episode 1)裡其中一幕也是在那裡取景。 然而,我並非星戰迷,事實與否不得而知!









懷著輕鬆又好奇的心情沿沙岩上的指示爬上遺址中,首先會經過主遺址外圍的石窟,內裡已掏空裝刻為廚房或釀酒等的石窟。 再往上攀即見遺址中心部,見整個修道院就開鑿於山崖之中,景觀特別,印象中在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as of 2017)Cappadocia地區外也甚少見到如此大規模的古石窟教堂/修道院建築,大開眼界。 沙岩之內鑿有一間間的簡單石室,內裡除了石板及石壁上因應不同功能而鑿有見功能意義的石洞外,基本上空空如也,沒有任何裝飾與家具,能想像古人生活在此的確是過著非常簡單刻苦的生活! 作為宗教場所,Selime Monastery的最精彩,就是其兩層高的石窟教堂,內部的石刻裝潢明顯較其他石窟美觀、華麗! 尤其是二樓的石柱與圓拱形設計仍然清晰可見,而石柱上仍然殘留著點點的壁畫,歷史感重! 而且,更重要,當時遺址內只得疏遠的遊客也無Q” (security)擾人,就算是精華的石窟教堂內也能獨處享受著整個遺址與古人感通,非常享受整個漫遊過程!









石窟教堂, Selime Monastery (Selime Katedrali/ Selime Cathedral/ 塞利梅修道),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執筆至此只有兩個提醒:一是遊歷遺址時必需注意腳下安全! 例如,石窟教堂二樓平台是沒有欄杆的,一踩空有可能直墮一樓,後果不堪設想! 二是石窟內不設照明系統,可考慮帶頭燈以備不時之需 頭燈絕對好過電筒,you need free hands to take good photos and do occasional “climbing” In any event,如果諸君接著遊歷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 (凱馬克勒地下)或其他地下城遺址,則頭燈絕對推薦配備(請容後補充)


Rickie @ 石窟教堂, Selime Monastery (Selime Katedrali/ Selime Cathedral/ 塞利梅修道),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Selime Monastery範圍頗廣,建議遊歷時間最少預留1.5 – 2hrs 一如前blog所言,漫遊塞利梅修道是我tailor-madeGreen Cappadocia Tour的一部份而已。 由於我選擇健行整條的Ihlara Valley (厄赫拉熱峽),因此需要額外時間去完成健行旅程,導致我在Selime Monastery的部份有點點time pressure 因此,遺址有些部份只能匆匆參觀過;若果時間充裕點,或許會有更多發現! 即使如此,輕裝快遊塞利梅修道院遺址仍然非常滿足、enjoy 然後,Mr. Mehement與我重返Ihlara Village吃過美味可口的地道午餐;因為,you need a lot of energy to explore the mysterious Kaymakli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1/turkey-trip-2016-cappadocia-ancient.html)

(全文完)












Lunch @ Ihlara Village,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