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 2017) – We are Trailwalkers (我們都是毅行者) We are Faith Believers 以最大協力毅力克最酷熱艱辛終FULL TEAM 20小時 8分完成毅行長路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 2017) – We are Trailwalkers (我們都是毅行者) We are Faith Believers 以最大協力毅力克最酷熱艱辛終FULL TEAM 20小時 8分完成毅行長路

(註: 特別鳴謝比賽日的珍貴照片由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JennyIsaac兄,Jeff其他Support Team Members大會攝影師及其他沿途有心的photographers提供!)

感謝您們窩心的祝福與慷慨之捐助,我隊Team 8068 Faith Believers在有兩位隊員帶傷上陣、兼在所有毅行者們都意料之外的高溫悶濕的困難環境下,仍能在最重要的FULL TEAM情況下以不俗時間20hrs 8 mins成功完成100km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攜手衝過位於終點元朗大棠(Tai Tong, Yuen Long)的勝利拱門! 雖然我隊因比賽尾段的frustration event未能跑達賽前所訂18hrs 45 mins非常樂觀的目標或是我隊到達半程大埔道(Tai Po Road; 57.5km)時預計sub 20 hrs之目標,的確有點失落;但從整隊而言已可說是將隊友的最好發揮得最好,而且體現到互相扶持、互補不足的精神,已經值得自豪、欣喜! 我想首先再次由衷感謝您們的祝福與問好 – 100km的確是很長的距離即使最強跑手也難言擁有100%完賽的把握,更何況Trailwalker 更要求41隊,因此變數極多! 能於今年眾多困難與限制下仍能FULL TEAM完成,多少也得靠您們的Blessing 我亦要再次由衷感激所屬跑會Faithwalkers (非苦隊)所有support team members於比賽時及完賽後至關重要的支援,特別是水浪窩CP3 (Shui Long Wo CP3/ 33.5km)救命Support”,尤其critical!

Faithwalkers (非苦隊) @ 北潭涌起點(Pak Tak Chung Starting Point),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Team 8068 Faith Believers @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Rickie @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最後,非常感謝隊友 EasterKai哥及Sunny沿途的所有努力,包容及扶持;雖尾段過程係有點瑕疵,惟確信大家已經將自己的最好在100km的毅行長路中無私貢獻,實為愚所尊重! 以及,再次由衷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方能再次安然渡過一道接一道的難關!

誠如前Blog所言,這是我第10個毅行旅程(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10/oxfam-trailwalker-2017-2017-we-are.html ) 的確,因為有了時間的深度,毅行感覺已不如以往般猛烈”(但依然熾熱強烈),有許多的賽前準備與比賽策略亦已頗有心得,以前年少的緊張與怯場也慢慢被現在的經驗及老練去取代! 再言,今年(2017)的重點始終放在2個多月前的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更有緣有幸有能的絢麗完成(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因此實在不能也不宜去今年push自己嘗試一圓成為Super Trailwalker (超級毅行者) (即要FULL TEAM情況下以sub-18hrs的時間完成比賽),又加上其他種種原因,今年的Trailwalker可說是無欲無求吧! 征戰年年之後,我很想去enjoy今年的毅行者,也就主動賽前跟非苦大隊長Captain Chan暫時卸下Team Leader之責吧!





Faithwalkers (非苦) @ 北潭涌起點(Pak Tak Chung Starting Point),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然而,一如本Blog最後將要分享一段在今年毅行者裡跑經獅子山(Lion Rock)路段(即麥里浩徑第5/ MacLehose Trail Stage 5)時的小故事:“Trailwalker is not a simple game but a serious commitment 毅行者係唔可以“hea的!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它是一個Team Game;只要一成團4位隊友的命運就會在那100km的長路上捆綁在一起,有點生死與共的味道! 今年,我與Easter (隊長)Kai哥及Sunny一隊;如果無傷無痛,this is a strong team,佳績,甚至破一己的PB (Personal Best) – 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毅毅行者 2013)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oxfam-trailwalker-2013-2013-team.html ) 所造的FULL TEAM 19hrs 34 mins佳績 - 是可以期待的! 然而,賽前3周驚悉Easter於最後長課PK”又得悉Sunny因過度操練而ITB繃緊,因此比賽前只有一次隊操! 更甚的是,因為傷患,不論比賽時隊員的狀態及全隊的pacing也是一個問號! 除了傷患,原來Sunny是第一次參加毅行者兼且是玩第一次的100 km越野比賽,因此經驗有限也無track record可言,因此也是另一個隱憂! For every ultra trail running gameyou must have a clear target and pacing (當然,這在比賽期間就實際落場情況target pacing是可以更改的! But this is another issue) 孫子兵法又有云:不知己,每戰必殆!老實講,今年比賽前,我真係不知道整個Team (包括自己)應該去走一個如何的pacing 坦白點,Trailwalker 2017,是我10年毅行中最不確定的一年!




北潭涌起點(Pak Tak Chung Starting Point),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既來之,則安之! 許多人與事,我無力改變,只能盡量做好自己! 經過幾次的team conference callEaster決定set 比賽目標為18 hrs 45 mins 我認為這目標是太過進取,似乎19hrs – 20 hrs的目標是比較實際。 我表達了意見,但似乎大家仍屬意暫訂18 hrs 45 mins這個目標,只好順從;我能做的,就是制定一個以18 hrs 45 mins為目標的running schedule供隊友及自己參考! Frankly,雖然我在HK100 (香港100)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1/hk-actions-hk100-2016-hk-100-ultra.html )是跑過18hrs 5 mins的時間,但若果要有香港夏季時間氣溫仍頗高的情況下跑這個pacing,估計自己的體能也無甚buffer可言,半程大埔道(Tai Po Road; 57.5km)之前我也只能自己顧自己” – 這點於賽前我清楚跟隊友溝通! 當然,另一方面,我暗自估計,因為種種傷患constraints,極可能實際落埸pacing都是20 – 21 hrs左右,能跑到sub-20 hrs的機會應不高! 若果如此,我應該頗輕鬆,還在想應否盡全力去作賽前的carbo loading 最後,聽從摯友Endless的意見,我要相信自己的隊友,故決定以備戰UTMB mode”的最高級別作賽前carbo loading 誰知道,這是一個救命的正確決定! 此是後話!





地利已有,人和未知,還要看天時 賽前兩周,天氣已明顯轉涼,似乎有利;然而,大抵所有毅行者都估不到,天氣最終不似預期! 20171117日,星期五,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的大日子終於來臨,天氣預報說日間氣溫約22 – 27oC,晴;星期六開始轉涼,票面上看似乎不俗,唯一估計凌晨的大帽山(Tai Mo Shan)路段(即麥里浩徑第8/ MacLehose Trail Stage 8)可能會刮風下雨。 西貢北潭坳(Pak Tam Au, Sai Kung),毅行者的起點,上午8時未到,已經雲集了約二百隊精英隊伍(Elite Teams)八百位的香港頂尖越野跑手,氣氛既熱鬧又帶點緊張! No doubt,即使現在香港越野山賽繁多,但香港毅行者仍然絕對係山界No. 1盛事 我認為,如果作為一位ultra runner一定要參加一次UTMB的話,那作為香港的越野跑手,就應該至少參加一次香港毅行者! 一如往年,我與其他非苦諸君及其他跑手雲聚於起跑線上,這一天似乎十年如一日,大抵唯一變的,就是自己的心態,變得更加沉實、冷靜,去面對接著100公里的未知! 未幾,10聲倒數聲後,隊友們與我便立即起動,時間再次成為最大的敵人!

Team 8068 Faith Believers & Faithwalkers (非苦) @ 麥里浩徑第1/ MacLehose Trail Stage 1 (<10km),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加盟非苦首年,Captain Chan贈我毅行領軍口訣:1 – 4而定5 – 8,決9 - 10”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oxfam-trailwalker-2012-2012-team-184.html ),至今仍獲益良多! 根據running schedule,毅行開首頭三段(即麥里浩徑第1 - 3/ MacLehose Trail Stages 1 – 3/ 33.5km)要做6hrs 10mins,第一段要做1hrs 10 mins,係standard 19 hrs pacing,看似相對簡單;然而,我已有兩個驚喜 第一個其實係 人稱“[落山]忘命Kai”“[HK100]金人Kai”而且上年也成為Super Trailwalker (超級毅行者)Kai哥,雖然毅行前不久因弄璋之而今年毅行未有多操,惟始終資優底厚實力無用懷疑,一直跑開15 – 17 hrs pacing的他現在只做18 – 19 pacing當然好輕鬆無需擔心;最的竟然是有傷在身的EasterSunny也跑得穩定起勁,即使面對炎熱天氣也似乎無甚影響,甚至頭三段的發揮比我更好更smooth,我暗自嘖嘖稱奇之外,也對隊友們說:今日我真係再次體會謙虛兩個字!觀乎頭三段(33.5km)的情勢,我真係覺得全隊的確有跑到18 hrs 45 mins甚至更佳目標的可能! 全隊最需要照顧的,竟然係我! 只要隊友肯在Check Points (CPs)我,我倒無所謂! 而且,我相信自己,只要能捱過基維爾營CP4 (Gilwell Campsite/ 47.4km),我有信心翻生


非苦(Faithwalkers) Support Point @ 麥里浩徑第1/ MacLehose Trail Stage 1 (<10km),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再次感謝Support Team Members的無私奉獻!



如果今年的毅行故事真係如此發展,我只要自己管理好自己就可以了,一如2013年的毅行者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oxfam-trailwalker-2013-2013-team.html ),這其實也不錯! 然而,故事後來卻並非如此發展。此是後話。

第二個絕對係 就算是上午8時後開步未幾快步上第一道斜路時已經汗流挾背,點解會咁悶濕?老麥第一段(即麥里浩徑第1/ MacLehose Trail Stage 1)感覺還是可以的,因為有非苦support team於東壩(East Dam)尾的窩心支援因此無需帶上running pack,輕輕鬆鬆的就能以1hr 10 mins的目標時間完成第一段! 然而,毅行惡夢就要開始,而這個開始又是notorious 的西灣山(Sai Wan Shan) – “明明已入秋,但點解仍然可以咁熱咁晒?!執筆至此,請容許我引用毅行者先生 KK陳國強comment他形容今年毅行者的悶熱天氣,是他參加過18年毅行者以來最惡劣、最辛苦的! 這種熱法只有在西灣山頂的毅行者感受得到” With respect西灣山係熱,也見有些快隊跑手已感吃力,但始終比賽才剛開始屬有氣有力,只要小心調控步速避免造大”(即過勞之意),尚可應付! 然而,西灣山以後的整段老麥二段(即麥里浩徑第2/ MacLehose Trail Stage 2)持續炎熱,又要高速跑動,我有點落後隊友,甚至要出聲提隊友慢等,直到咸田士多玩水冷感覺才有所改善! 熱,始終對我有明顯影響! 我一方面佩服其他隊友們的能耐,而另一方面我努力照顧自己! 最後,我隊仍以目標時間的3hrs 55 mins左右跑抵北潭坳CP2 (Pak Tam Au CP2/ 24.5km),但我感覺頗差!

Notorious 西灣山(Sai Wan Shan) (13km) ,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Team 8068 Faith Believers @ Way to西灣山 Village (Sai Wan Village/ 14.5km)麥里浩徑第2 (MacLehose Trail Stage 2),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Kai & Rickie @ 麥里浩徑第3 (MacLehose Trail Stage 3) (24.5km),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牛耳石山, 麥里浩徑第3 (MacLehose Trail Stage 3) (24.5km),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稍息補給之後,時間緊迫,繼續向老麥三段(即麥里浩徑第3/ MacLehose Trail Stage 3)進發 - 老麥第三段,一直是我表現最差的路段! EasterSunny已出發,非常感謝Kai哥斷後陪我同行,使我倍感安心! 老麥第三段開首已要沿數百級石階直上牛耳石山,又時值剛剛正午時份太陽極猛再加上無風,的確要命! 如果KK西灣山係熱,我認為牛耳石山更熱 望向手腕上的Sunnto Spartan,係39.5 oC 再次感謝Kai哥同行,我們緩緩上山,見到其他步履躝跚上攀的跑手更見有跑手已抽搐跌坐在路上,戰況之慘烈實在是近幾年毅行所少見! 我雖感酷熱難頂,但畢竟今年經過The Peak Hunter (TPH)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8/euro-utmb-2017-hk-actions-grand-slam-of_28.html )的洗禮後實力已提升不少,我穩步向前終於跟前面的EasterSunny匯合向嶂上進發! 天氣持續酷熱,必需謹慎保守,當到達嶂上時便先到許林記攤檔買水降溫,完全意外的見到以Captain Chan為首target sub-18 hrs的非苦二隊之Isaac兄竟在攤檔出現,不遠處的樹蔭下就見到平躺的Cap Chan – 連大隊長都熱爆咗,真係加盟非苦6年在毅行的首次! 這再次印證今年毅行的異常酷熱悶濕難頂之餘,對我當下的衝擊可謂不少!

Rickie @ 嶂上(27.2km) @ 麥里浩徑第3 (MacLehose Trail Stage 3),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熱爆Captain Chan” @ 嶂上(27.2km) @ 麥里浩徑第3 (MacLehose Trail Stage 3),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Easter & Sunny @ 雞公山(Kai Kung Shan/ 31km), 麥里浩徑第3 (MacLehose Trail Stage 3),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Kai & Rickie @ 雞公山(Kai Kung Shan/ 31km), 麥里浩徑第3 (MacLehose Trail Stage 3),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然而,時間就是最大的敵人,兵荒馬亂之間沒有時間自憐也不能自憐,反之更需要保持冷靜、沉著應戰! 我隊一行四人隊型滿分的繼續上路,直到下雷打石的technical路段我又(as usual)再次落後。 接著notorious的雞公山(Kai Kung Shan)是另一道嚴峻考驗;再一次感謝Kai哥主動同行斷後,我與另外一班應是消防員的跑手隊伍死頂上山,33 - 36 oC的火熱高溫,可Kai哥仍一臉從容,的確佩服,也感悟自己的耐熱與上山力量仍有極多改善空間! 24.5分鐘後終於挨過酷熱雞公山便旋即落山向至關重要的水浪窩CP3 (Shui Long Wo (SLW) CP3/ 33.5km)奮進,落山途中見Cap Chan“翻生後如風般從後快速跑過,暗自祝他及其隊伍好運! 終於,開戰後6hrs 8 mins,我亦到達SLW,比running schedule 2 mins 我已心裡有數,只要我第4死守2hrs 45 minsrunning target然後入黑後有力翻生sub-20 hrs目標穩陣、sub-19 hrs目標有機! 因此,SLW的補給不宜急進,要做好水冷!



Rickie @ Way to水浪窩CP3 (Shui Long Wo (SLW) CP3/ 33.5km), 麥里浩徑第3 (MacLehose Trail Stage 3),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重要事講三次 水浪窩SLW的補給支援不論在TrailwalkerHK100中都至關重要! 我再次由衷感激一班熱心又窩心的非苦support team membersSLW對我的救援 在整個Trailwalker 2017中,我在SLW的情況最差,雖未至熱爆,但已因酷熱而感到異常疲憊,極需降溫! 感謝support team members為我敷冰降溫又幫我refill讓我可專心稍休、感謝戰神William兄一直的支援與鼓勵,未達scheduled15 mins我隊已離開SLW CP3向馬鞍山(Ma On Shan)路段(即麥里浩徑第4/ MacLehose Trail Stage 4)進發! 我見其他隊友們仍似乎抖擻精神,真係帶著戰戰競競上路,盡做! 然而,絕對因為非苦水浪窩急救,也因為自己的力量耐力已經得到提升,上馬鞍時已感慢慢翻生回魂;我清楚上馬鞍山段的running schedule只需做1hr 10 mins,係有時間回氣的,因此調控相應步速 無需快,只要做到1:10hrs就可以了! 我穩步以1:10hrs pacing上山之際,反之這時候Easter/Sunny似乎有少許Watt”,被我爬頭;接著,我隊就演變成我於頭帶pacingEasterSunny在中間,Kai斷後格局之隊型。 除了第79(即麥里浩徑第7 & 9/ MacLehose Trail Stages 7 & 9)由我斷後外,這一隊型大致維持到尾;我覺得大致運作順暢,行之有效!




非苦(Faithwalkers) Support Point @ 水浪窩CP3 (Shui Long Wo (SLW) CP3/ 33.5km) ,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重要事講三次 水浪窩SLW的補給支援不論在TrailwalkerHK100中都至關重要!再次由衷感激一班熱心又窩心的非苦support team membersSLW對我的救援

我隊以1hrs 9 mins左右到達馬鞍頂,達標! 其時是下午3時半左右,氣溫已開始稍稍下降,自覺已翻生回魂不少又慶幸隊友雖仍稍稍Watt”sub-20hrs pacing跑餘下的4段仍然manageable,結果,我隊以滿分隊型於開戰後9hrs 3 mins到達另外一個極易出事的CP 基維爾營CP4 (Gilwell Campsite/ 46.4km),比running schedule 7 mins,進度良好! 然後,我以熟練的sub-20hrs pacing繼續帶pacingKai哥斷後,一行4人算是順利平穩的又跑過畢架山CP5 (Beacon Hill/ 54.6km)於開戰後11hrs 24 mins到達有指標作用的大埔道口(Tai Po Road/ 57.6km) 這雖然比running schedule已慢11 mins,但憑經驗這時間其實做sub-20 hrs應綽綽有餘,只要全隊無大的傷患或負擔不起的non-scheduled大休,我當時對全隊能achieve sub-20 hrs是非常有信心的 – in fact,我毅行最佳時間19hrs 34 minsTrailwalker 2013中,都不過是11hrs 30 mins到達大埔道而已!



水浪窩CP3 (Shui Long Wo (SLW) CP3/ 33.5km) ,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然而,同一時間,我留意到而且Kai哥也提示,EasterWatt嚴重,因此我主動提出全隊放棄跑sub-19 hrs19hrs XX mins做完賽目標,也提出隊友們無需急趕在非苦金山Support Point中食夠休夠才上路! 再次感謝非苦金山Support Point Team Members的無私support;我見隊友們在補給中雖疲但似乎無散,約12 mins左右便繼續毅行旅程! 沒能料到,夜晚的天氣仍然是悶濕無風,尤以針山(Needle Hill/ 62km)最為離譜 點解夜晚都可以咁無風悶熱㗎?!我邊上針山邊對身旁一齊上山的Kai哥說。 Kai哥認同;終於,針山扣到Kai哥血,感受到他有點疲憊,但憑他落山時步履仍,相信這點疲憊肯定屬manageable level 一如以往,我在針山底稍停等齊隊友才行,EasterSunny未幾即到就時間而言不差惟Easter已是強弩之末疲態盡露,這才值得擔心! 反之,Sunny算仍頗OK,問他ITB情況後似乎還未有異常酸痛,暗讚他在整場毅行者中表現出奇的穩定,他值得一面“S” (註:“S,即“Super Trailwalker (超級毅行者) BIB”,以“S”字開頭,倒如 Team S26,因此俗稱“S Trailwalker 2017以前,欲拿取毅行者最高殊榮的Super Trailwalkers Certificate (超級毅行者證書),必先隊伍先掛“S”(即俗稱“S”)FULL TEAMsub-18 hrs的成績完成比賽才能獲得。 隊伍欲掛“S,必須一隊中最少有3位隊員於過去3年的毅行者中跑達sub-20hrs的成績才能獲得。 因此,“S可說是Cream of the Corp 無奈,今年Trailwalker 2017突然改變制度,取消“S“5字頭旗”(24 小時快隊)一律改掛“8字頭旗 個人感覺只得兩個字:遺憾!)





針山底後賽事已進入最後階段(66km);根據經驗,就算無傷無痛,疲係正常,問題係疲態之下仍能跑唔跑到,若果仍跑到,可以跑到幾快,就係最後“achieve到甚麼的關鍵! 此時,個人意志plays a very important part, if not the most important!  奇蹟而傳奇(legend)”Trailwalker 2015中,所有隊員特別是MingEndless當到達針山底時肯定已疲憊不堪,但他們顯然戰意夠、個人意志強,肯繼續跟指示依pacing不停快行及慢跑到尾,結果以19hrs 50mins艱辛完成比賽光榮打下“S,而成為一世值得自豪的佳話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11/oxfam-trailwalker-2015-2015-team-5006.html )  回說,我隊針山底refill後繼續上路,惟隊員們已跑不動只能前行;我知無得push;時間是有的,希望他們turn around 我們變陣,草山(Grass Hill/ 68km)Kai哥與Sunny先行,我支援Easter斷後,期間她說眼瞓,立即將身上的OVERSTIM.s Coffee Gel予她並著她立即服用! 經過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的實戰經驗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OVERSTIM.s Coffee Gelgood stuff 果然,Easter眼瞓情況有明顯改善,步速有所提升!

Team 8068 Faith Believers @ 水浪窩CP3 (Shui Long Wo (SLW) CP3/ 33.5km) ,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Team 8068 Faith Believers @ 馬鞍山(Ma On Shan/ 38.5km), 麥里浩徑第4 (MacLehose Trail Stage 4),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Rickie @ 沙田坳道 (Sha Tin Au Pass/ 50.3km)麥里浩徑第5 (MacLehose Trail Stage 5),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全隊要用約14hrs 20 – 23 mins左右到達鉛礦坳CP7 (Lead Mine Pass (LMP) CP7/ 69km),已經落後原本的running schedule40mins,但只要最後難關的大帽山(Tai Mo Shan)(即麥里浩徑第8/ MacLehose Trail Stage 8)能做到2hrs或以內,然後餘下的21km3.5hrs去處理,sub-20 hrs的目標還是樂觀的! 至此,疲憊是必然,但只要隊員無傷,既然時間許可就一定要博要做 其時,Easterrunning pack已由Kai 哥負責用手拿著;我見Kai哥已有疲態,逐在LMP臨出發前主動offerEaster running pack 唔駛啦! OK啦! 你留番D力啦!最尾20km靠你啦!” Kai哥向我道。 賽前我已跟Easter及隊友們溝通,只要我無爆唔傷,就會支援Easter最後21km (即麥里浩徑第9 & 10/ MacLehose Trail Stages 9 & 10)為她背水作空中加油 既然Kai哥這樣說而且第9 10段有如此安排,我也無需/謂多言! 講真,就今年而言,我的實力雖已進步不少,但估計級數跟Kai哥也是差不多,正所謂“Kai哥有幾疲,我都有幾疲 I also need to save some energy! 誰料到,或許可能如此,the Team might have overused Kai哥,而最後Kai哥因一時不悅而未有盡跑第9段,更賽後對我有點小誤會,的確無辜無奈之餘也完全始料不及!

非苦(Faithwalkers)荃錦坳Support Point (Tsuen Kam Au (TKA) Support Point) (74km), 麥里浩徑第9 (MacLehose Trail Stage 9),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元朗大棠終點 (Yuen Long Tai Tong Completion Point/ 100km),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回說,LMP稍息之後,我隊繼續上路;雖然針山草山段(即麥里浩徑第7/ MacLehose Trail Stage 7)係嚴重out of schedule,又雖然大帽山竟然出奇的只得微風天氣仍不爽快,但我隊是turn around頗順利的以1hrs 21mins左右已上到大帽山波波”(即大帽山雷達站),步速良好! 再值得一題的是,上最後大帽山斜路途中,當大家(包括我)死吓死吓之際,Sunny竟仍有力拉Easter上山,我暗暗稱奇之餘也更覺得他值得一支“S;只要時間許可,我一定盡力幫他跑一個 “sub-20 hrs”還他一記榮譽! 大帽山波波時,EasterSunny及我一起跑落山,Kai哥在後的不遠處,以為一切難關已過,餘下的就是時間問題 終於,EasterSunny及我於開戰後約16hrs 23 mins到達荃錦坳CP8(Tsuen Kam Au (TKA) CP8/ 78km),距離sub-20 hrs尚有3 hrs 37 mins,時間有點緊,但戰情應該是樂觀的! 根據經驗與Captain Chan及戰神William兄的教導,拿著三個半小時,只要無大傷,就一定要咬緊牙關盡做target 拿著三個半小時去跑餘下的21km,只要“jog到應該jog的地方,其實不算hardcore也已能達標,但前設是不論TKA CP8、非苦TKA Support Point及最後田夫仔CP9 (Tin Fu Chai CP9/ 88km)都不能“hea”,refill完就要即走! 隊友疲憊,但真係910”,無理由放棄一定要咬實牙關;因為,只要稍為清醒也必會feel到終點sub-20 hrs的榮譽已經近在咫呎 於賽前傷患與悶濕酷熱之下仍能跑到FULL TEAM sub-20 hrs時間是很有質素的毅行者演繹,值得自豪! 我一邊著EasterSunny先完成refill及進食,待Kai哥到步完成refill後可立即開走,一邊將Easter running pack裡的銀包與電話轉移予我,也建議Easter應將無用的running pack放在非苦TKA Support Point盡量輕裝上陣,因為決戰時刻的確來臨,食粥食飯就看這三個半鐘!

Team 8068 Faith Believers @ 元朗大棠終點 (Yuen Long Tai Tong Completion Point/ 100km),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Kai哥竟要遲約34分鐘才到TKA CP9,隱約也知道有點不妥,但無得選擇,一定要,只能接過Easter running pack後先到非苦TKA Support Point打點一切,務求隊友們到步後可立即補給然後開走! 未幾,隊友們已到,無奈加shocking,竟聽到Kai哥說: 我水泡痛,我跑唔到! 我唔跑啦!” Kai哥竟然放棄,我感到非常詫異、相信其他隊友們也是! I was shocked and felt it’s a huge pity;但我沒有Captain Chan或戰神William兄的江湖地位push,只能陪坐在非苦TKA Support Point中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 若果只是水泡問題,我估計Kai哥一定會跑 因為不論跑或行,水泡都會痛,無理由選擇去痛5個小時而非只痛三個半小時! 問題是Kai哥幾時去跑及介時還剩下多少時間而已! Frankly 我雙腳都有幾個水泡,右腳腕因長期帶汗粒與壓力褲磨擦下更出現一整道傷口;你問我痛唔痛? 你話呢?! 然而,我當時沒有出聲,因為這很正常;為了全Team特別是為了Sunny,若時間許可又無大傷,就一定要做targetas simple as that 我認為:這就是毅行、這才是Team Work





回說,我當時真係無辦法;約10分鐘後我半推半提示隊友們真要起行;Stage 9初段,我隊真係行,任憑時間流逝,我實在無辦法! 然而,我的估計正確;不知過了多久,Kai哥道:有無止痛藥?!我立即答道:有!然後將止痛藥遞給Kai哥!  Kai哥畢竟是鐵漢,身經百戰,服藥後未幾即跋足開跑,good 於是Kai哥及Sunny在前,我斷後支援稍有肚痛的Easter,向終點全速衝進! 再次感謝隊友們的努力與嘗試,餘下的第910段真係已盡力jog,非常感動! 由於之前擔誤太多,第十段迷幻水塘段時我都無甚把握能趕及sub-20 hrs的目標,只能帶pacing “盡做 然而,我也feel到所有隊友也在盡做;因此,做到與否,痛與不痛,也無悔、無愧! 終於,最後的最後,我隊以20hrs 8 mins FULL TEAM衝過勝利拱門,衡量今年種種的困難、傷患、天氣及constraints,能FULL TEAM下以這時間完賽其實已經很好! 然而,一如終點前我終於向Sunny道出心聲:你值得一支“S,我是為你而跑的!這支“Ssub-20 hrs的目標,若非TKA Support Pointfrustration event,其實是跑到的! EasterSunny已很滿意20 hrs 8 mins這時間,但我要坦白:只要再堅持多—點,忍耐多一點,其實我隊係可以sub-20 hrs的! 我有點失落,但我的確已盡力,也無私貢獻了我能貢獻的;我無奈,但我無悔、無愧!




非苦(Faithwalkers)溫暖Resting Hut @ 元朗大棠終點 (Yuen Long Tai Tong Completion Point/ 100km), 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2017)


最後,我想分享開Blog初段提過一段在今年毅行者裡跑經獅子山(Lion Rock)路段(即麥里浩徑第5/ MacLehose Trail Stage 5)時的真實小故事,作為本Blog的結束。 這小故事是邊跑邊聽到其他毅行隊伍中兩位隊員的對話;我當然不知background,但估計隊員B“hea”想放棄、隊員A在激勵、在教誨!

隊員B: … 其實,做23[hrs]同做20 [hrs]都無乜分別㗎啦!
隊員A: (勞氣地) 你唔可以咁唸㗎! 呢個喺態度問題! 你咁唸一定過唔到針山! 即使只能夠快一秒,我都想快一秒!

(我邊跑邊聽罷至此,雖然相逢,但都對隊員A肅然起,更有淚動之感!)

隊員B: 咁認真做乜野wor 毅行我玩吓ge ma…
隊員A: (勞氣地) 乜野玩吓?! 毅行喺好serious、喺好認真㗎! 你咁嘅態度不單止毅行輸,你做人一世都會輸….

我感動得無言! 可惜,當時趕時間,我彷似摩打的雙腿未幾帶動我超越了他們,周遭景觀急速後退,隊員A及隊員B的身影也徐徐沒入那片暗黑的樹林之中,但隊員A的每字每句都已深深的印入腦海之中! 毅行已10年,聽到他人對我毅行認真態度嗤之以鼻的多,認同的少! 然而,我知道自己是對的,因為毅行就如人生,對待毅行的態度就是對待人生的態度 - 一如有些時候,幫teammates幫自己的最appropriate體現,不是陪他/她們hea陪他/她們行,反之是要激勵他()們、帶領他()們去咬緊牙關努力break-through盡量跑達合理的target,一如小候父母與師長去監督年幼想躲懶的我們一樣! 感謝隊員A,使我知道自己的毅行路上並不孤單、自己的毅行態度是可敬可貴的!




言有盡,意無窮! 再次感謝您們分享我今年樂施毅行者2017 (Oxfam Trailwalker 2017)的故事,也再次感激您們對我及團體一直以來的慷慨捐助與窩心關愛! 好人平安! 明年,樂施毅行者2018 (Oxfam Trailwalker 2018),我仍未敢大膽許下將一圓超級毅行者(Super Trailwalker)好夢的諾言,但定當繼續努力不懈以永不放棄的認真態度向此最高殊榮進發! 天主及聖母,請助佑我! 諸君,請祝福我! 那麼,我們彼此約定,明年毅行者,我們再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