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2 恐襲陰霾與出發、Kayakoy與百里單騎之行始於一起步就行錯路的Ovacik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2 恐襲陰霾與出發、Kayakoy與百里單騎之行始於一起步就行錯路的Ovacik



(註: 請先欣賞早前upload<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1 意外成就成為香港第一人獨自徒步OvacikPatara之緣起>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Turkey Trip 2016最後一站也是trip highlight5天獨自徒步於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official trailhead Ovacik到海邊渡假遺址小村的Patara(帕塔拉)之故事。 上文提到,與local trekking agent The Middle Earth Travel透過電郵一番交流後,打算參加(購買)他們安排的self guided tour package去完成旅程。 至此,Lycian Waymaster plan已大定,Turkey Trip 2016的行程也大致confirm,餘下不過是detailed planningbrush up之工作。 其時,是201510月,距離正式升空尚有5個月左右;當時的土耳其(Turkey)還是全球旅遊熱點,我與當時的毅行(Oxfam Trailwalker)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10/oxfam-trailwalker-2015-2015-team-5006.html )隊友操練時每每談論將要遠遊這個豐富多變的國度時,均表現興奮、期待! 怎料,聖誕前夕,非常不幸而且令人憤怒的,首都安卡拉(Ankara)發生非常嚴重數十人死傷的恐怖襲擊! Worse comes to the worst,一直未聞發生嚴重恐怖襲擊的伊斯坦堡(Istanbul)竟然在接連的(2016)1月及3月在遊客區發生嚴重兼且涉及遊客喪生的恐襲,令我與全球遊客對土耳其的旅遊安全一下子跌落谷底! 我的土耳其之旅出發於4月下旬,當然感到威脅,對於是否如期出發,非常擔心、困擾!





Dalaman (Mugla) Airport; Way to Kayakoy,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Likya Yolu) – Day 0, Turkey (土耳其)



擔心顯然對事情沒有任何幫助,只能盡量實事求是及正向思維,當中的過程及最後仍然決定如期出發的thinking process已經在前blog交待,不再重複(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5/turkey-trip-2016-istanbulbaghdad-part-1.html ) 其中,我當然擔心獨走Lycian Way時的安全情況,尤其是我計劃遊歷之路段中有一半以上在Antalya Province(安塔利亞省)進行,其省會Antalya (安塔利亞)是世界有名的旅遊渡假城市可不幸的也成為情報中其中一個恐襲高危城市! 我多番詢問The Middle Earth Travel的資深負責人Mr. Deniz,得到的答覆是我路經之山野小村全是鄉郊之地並非恐襲目標,絕對100%安全! 我又在網上找尋資料,綜合許多網友的親身旅遊經歷指土耳其的鄉郊熱情好客純樸,比城市更安全。 Mr. Deniz也提到過去有許多外國trekkers均以“self-guided tour”的方式完成他們的Lycian Way之旅,勸我不用擔心Lycian Way沿途的情況,反而Istanbul的狀況要多加留意才是! 因此,出發前,我斷定,整趟Turkey Trip 2016,伊斯坦堡一站要留意因恐襲風險所致的人身安全問題;Cappadocia(卡帕多細亞) & Goreme (格雷梅)(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6/turkey-trip-2016-cappadocia-part-1.html )Ephesus (Efes/ 以弗所) & Selcuk (塞爾丘)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6/turkey-trip-2016-cappadocia-part-1.html ) 仍然存在恐襲風險但應遠較伊斯坦堡為低;而最後的Lycian Way之旅的恐襲風險應該非常低,反而存在的是於陌生海外大自然獨自遨遊健行的風險。 以上的斷定,經實地遊歷(late April – mid May 2016)後認為正確。 然而,於呂基亞之路上因獨自健行所遇上的艱難凶險,竟又超出預計之內。 此是後話。




Rickie @ Kayakoy,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Likya Yolu) – Day 0, Turkey (土耳其)





計劃既定,決定已落,如期出發。 無疑,Turkey Trip 2016充滿擔心,但感謝感恩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一切平安順手! 土耳其之旅的尾站,我離開Selcuk (塞爾丘)乘搭可靠、值得推薦的Turkish Airlines (土耳其航空)輾轉飛抵Dalaman (Mugla) Airport 我在機場外的巴士站等候片刻,未幾即順利登上The Middle Earth Travel安排的接駁私家車開往山區小村Kayakoyvillage house Misafir Evi,為The Lycian Way 之旅Day 0過夜的地方。 The Lycian Wayofficial trailhead OvacikKayakoy不遠,是最佳的Day 0 基地,而且開展健行前漫遊詭異獨特的真.無人之境@ 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Levissi)作熱身也是非常值得推薦的選擇(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7/turkey-trip-2016-lycian-way-kayakoy.html ) Misafir Evi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Levissi)不過短短的2 - 3km左右,雖然沿途並無任何指示,但在Misafir Evi主人的清楚指引下還是落得幾近迷路、要放棄之下場,實在讓我有點詫異與擔心! 可以做的,就是遊歷廢村返回Misafir Evi後再次認真複習The Lycian Way Day 1 trekking的相關登山地圖及The Middle Earth Traveltrekking guidance notes,務求令自己對健行路線有更深刻的印象!


Rickie @ 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Levissi), Kayakoy,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Likya Yolu) – Day 0, Turkey (土耳其)





The Lycian Way Day 1的行程,是從Ovacik到據稱非常隱世漂亮的Kabak Beach,全程約24km,總爬升約800m;根據The Middle Earth Traveltrekking guidance notes,約需7 – 7.5hrs左右。 我估計, The Lycian Way的難度應該與2014Mexico Oaxaca (瓦哈卡) Sierra Norte trekkin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4/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html )差不多,理應也不會超過2010年的4-days-3-nights Inca Trail (印加古道)trekkin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peru-trip-2010-inca-trail-j.html ),登山健行的technical難度應該不高! 而且,24km的距離,跟台灣大魯閣(Taroko, Taiwan)從天祥(Tian Siang)到國家公園正門入口牌坊的距離(20k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The Way of St. James) Day 1SarriaPortomarin(23.7k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27.html )的距離相若,兩者我需時6hrs7hrs左右。因此,The Middle Earth Travelguidance notes之健行時間估計,即7 – 7.5hrs左右,應該合理,上限也不應超過8小時吧! 綜合種種出發前的資料,估計,The Lycian Way Day 1絕不hardcore…






Rickie @ Misafir Evi, Kayakoy,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Likya Yolu) – Day 0, Turkey (土耳其)




複習完成,便如常就daypack作最後整備。有別於過去多次的multi-days trekkings要將整趟旅程的裝備與行動口糧(主要是Power BarsPower Gels及朱古力)等全部攜帶在身,今趟The Lycian Way self guided tour裡,由於The Middle Earth Travel會將我其餘的Backpack、行李由每天的過夜地點運往翌日的過夜地點,因此健行時daypack裡只要帶上當天的行裝、lunch pack (由當天過夜地點的hostelvillage house準備) 、行動口糧及食水便可以了。 因此,相比起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The Way of St. Jame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6.html )South Japan Alps縱走(アルプス)(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Mexico Oaxaca Sierra Norte trekking等等,肩膀上的負擔其實已經減輕不少了!





Dinner @ Misafir Evi, Kayakoy,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ycia Yolu) – Day 0, Turkey (土耳其)

土耳其當然不是(亦無需是)日本,反而在較早前於Cappadocia地區健行及The Lycian Way健行之安排看來,土耳其local agent所安排的健行時間表與墨西哥的相似:尤其是若果事前沒有特別要求,早餐時間為8am左右、健行開始時間則是約9am,而晚餐時間則是flexible但也是大概7 – 7:30pm開始。 兩者時間較日本mountain huts所規定的要遲許多。 由於出發前估計The Lycian Way Day 1難度不高也只需7.5hrs左右的腳程,再加上5月初的土耳其日照時間已非常長(一般要到約7:30pm以後才天黑),因此我也沒有向Misafir Evi主人提出任何特別要求,因此,by default8:00am早餐、約8:40am左右由Misafir Evi主人驅車送我到official trailhead,約9:00am正式起步! 然而,遊歷過後,絕對建議將早餐與健行起步時間推早1小時,因為The Lycian Way每天的行程均非常冗長,務求自己有足夠的日光健行時間(及預備找路、迷路的時間)及預留足夠時間於健行後作整備休息! 而且,即使是5月初的春天,當地中午前後至下午4時前這段時間之間陽光猛烈、氣溫已頗為酷熱;越遲起步,就越要在酷熱下健行,體能要求相對提高!





Breakfast @ Misafir Evi, Kayakoy,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201655日,The Lycian Way trekking Day 1,首先迎接我的是非常豐富的歐陸式早餐(continental breakfast) 當中,最令我回味無窮的就是Misafir Evi主人拿出45款不同口味的home made果醬,非常滋味之餘亦覺得天然、健康! 麵包一直不屬我的最愛,但為了品嚐令人垂涎欲home made果醬以及作carbo loading,我將整籃麵包一掃而空! 除了果醬,新鮮地道的農場牛奶也值得一試! 早餐過後,將backpack及其他細軟搬上Misafir Evi主人的私家車以轉運到Day 1的過夜目的地Kabak Natural Life Camp,我亦跳上車子未幾即離開樸素平實的Kayakoy沿著彎彎曲曲的山中道路駛向official trailheadOvacik,約20mins不到的車程便來到山崗上杉樹樹林下的一處空地,上面聳立一個簡單木柱鋼板拱門上書“Likya Yolu Balangic – Lycian Way Start” 拱門有點突兀但我知道this is the starting point – 我到了!拱門木柱上也漆上紅白二色的標記,是The Lycian Way沿途的official signs 心情有點興奮,Misafir Evi主人也落車幫手拍照、祝福,但事實是自己set tripod的自拍照更合心意! 我當然要把握機會盡量留下身影,因為,很大機會,這將會是我一生裡唯一一次能親身抵達該地的時光! 就算他日有緣有幸再遨遊The Lycian Way,亦肯定不會再走from Ovacik to Patara的這一段!



Rickie @ Lycian Way Official trailhead, Ovacik,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201655日土耳其時間上午912分,我終於踏上這條被評為“The World’s Best 10 Walks”The Lycian Way之首100km長路,起步之初是山腰間一段平整寬闊的磚路,滿心以為The Lycian Way只是簡單任務 The Lycian Way選擇self-guided tour,導航不能靠Kate Clow寫成的名作<The Lycian Way>裡所附送的trekking map,因為其太過簡單只能給trekkers一個overrall direction,也不能靠Lonely Planet (LP)所推薦的detailed trekking map <The Lycian Way Map (Western – Fethiye to Kalkan) 1:75,000 – Publisher: EWP>,皆因太過複雜細緻; 因此,餘下的The Lycian Way導航選擇,主要靠沿路不規則地出現的紅白二色的標記(red/white waymark),及The Middle Earth Travel所提供的self-guided note – in fact,你向The Middle Earth Travel付鈔所買的,除了三餐一宿及往返機場的接送服務,按道理就是那一份的self-guidance note The Lycian Way沿途雖然會出現紅白標記,但它們不按規則出現,而且標記可能漆於樹上、牆壁、電線杆及/或是亂草半遮的石頭上,非常有可能遺漏甚至行過也不能察覺(而事實也是如此!) 因此,出發前估計,靠紅白標記導航肯定有風險,尤其是沿途分叉口及支路極多! 因此,我以為,出發前以為,最應靠的就是手上的self-guidance notes 由於道德及可能涉及版權問題,當然不會把The Middle Earth Travelself-guidance note於小blog中分享,只能告訴大家,該self-guidance note看似非常sophisticated,例如筆記上會標明“after 500m, you will arrive at “Y” junction, turn Left”、約步行幾多距離與時間後會見到道上的特定標誌、建築物及/或景色等等,令我(也相信會令所有readers)以為只要全靠self-guidance notes導航,就一定不會出現迷路的情況 至少,應該是最穩陣妥當又合理的做法!




Starting of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我在此詳細分享,正是作為緊接隨後獨行The Lycian Way其中一項最艱難之引子 就是找路! 即使如何well-planned“Prepared to get lost”此一心態一定要準備! 而且,若你有緣有幸獨闖The Lycian Way,即使手上有份sophisticated self-guidance notes以及出發前有幾多local trekking agent’s comfort,實戰經驗上來看沿路尋找並跟隨紅白標記才是首要! Having said thatself-guidance notes也要熟讀務求使自己對當天的路線與將會路經的分叉口有一個概念,因為沿途有部份的紅白標記的確難找! 華語Blog中對The Lycian Way詳細分享的少之有少,因此我希望透過此Blog中的細緻分享能幫更多有心的travellers/ trekkers去勇闖這片值得探索的新天地!

只有理解上述種種background及手持的資料,才能明白海外登山經驗算是豐富的我為何竟然在距離starting point Ovacik不到1km處就已經行錯路的事實

(待續;請留意2016112upload<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3 超出預期的漫長一天 於史上第一次發出迷路SMS下終到達隱世Kabak Beach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1/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