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Turkey Trip 2016 - Reborn再次遠征! 我需要的就是更多的勇氣與探索世界的熱誠帶著您們最大的祝福平安地遠遊美麗的土耳其(Turkey)











Turkey Trip 2016 - Reborn再次遠征! 我需要的就是更多的勇氣與探索世界的熱誠帶著您們最大的祝福平安地遠遊美麗的土耳其(Turkey)

走過了很多地方 我來到伊斯坦堡
就像是童話故事 有教堂有城堡
…”

十多年前,2000年,台灣歌手周杰倫(Jay Chou) 剛剛出道,未料第一張的CD專輯已經大賣! 這張名為<杰倫(Jay)> 的專輯中,你一定聽過<星晴><龍捲風><可愛女人><黑色幽默>等膾炙人口的名曲(P.S. 現在回看,一張CD專輯裡竟有這麼多冠軍熱爆又動聽的歌曲,的確不可思議!) ,更有這首名為<伊斯坦堡>的小品,可能你也有所聽聞。 2000年,正是我剛開始Annual Backpacking的第一年,地點是歐洲的英國(England)及巴黎(Pari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search/label/Euro%20Trip%202000 ) ,一切都是這樣的初始;那時候,土耳其(Turkey) 、伊斯坦堡(Istanbul) 還是很遙遠的地方,想也沒有想過! 2015年,有緣有幸歷經了連續15年的Annual Backpacking因小女Karen的出生(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7/tough-part-6-10tough.html )而不得不暫停一年。 然而,我已承諾自己,Annual Backpacking一定會在2016resume,而2016Backpacking trip的副題就是“Reborn”




承接近這數載的Backpacking trips,分Part 1Kitty把臂同遊之旅及Part 2獨自遨遊之旅兩個部份。 Part 1部份的目的地無用多想便能定於可愛日本(Japan) ,箇中原因已在前Blog交待,不再重複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3/japan-turkey-trip-2016-575-karenhk100.html) 既然今年主題以<Reborn>為題,Part 2部份的目的地則希望是未遊歷過之地,計劃中很快便浮現出玻利維亞(Bolivia) 、希臘(Greece) 及土耳其(Turkey) 的名字,三地均有許多名勝古跡及天然勝景與可供健行的路徑,三者均是Backpacking的好地方。 由於上一次Backpacking的地點為墨西哥(Mexic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7/mexico-bali-trip-2014-my-new-world-part.html ),旅行心態上未必想連續兩年都放在中南美洲。 何況,今趟Part 2之旅又要改在4月尾、5月初而非傳統的9月出發(箇中原因請容許我先賣關子,在適當時候向大家分享) ,考慮到這段時間雨量比較多因此並非遠遊玻利維亞最佳的季節,便暫時放棄她。 這是玻利維亞今番落選的主因。 本來,計劃初稿中土耳其加希臘之旅是大熱,然而,時值2015年中旬左右,希臘正苦惱於大量非法入境的敘利亞難民潮,其社會秩序與治安受到很大的困擾。 我又開始翻閱Lonely Planet,越加發現土耳其這個位處歐、亞兩洲之間的國家是如此漂亮迷人,即使玩上1個月也未能遊歷所有有趣景點!於是,我又放下希臘,土耳其就此成為2016 Backpacking主菜 然而,以後的事,是始料不及!






土耳其幅員頗廣而且古跡處處,即使預計21天的旅程還是感到時間不足,尤其是旅程的最後部份我計劃從南部地中海海岸Mugla Province (穆拉省) Ovacik出發,以5天時間經Lycian Way獨自健行約95km到另一漂亮寧靜的海邊小村Patara 這就需要前後7天的時間了。 餘下的時間,其實只能容許我在伊斯坦堡逗留4天、接著是遊歷舉世聞名有奇石林之稱的Cappadocia (卡帕多細)及看罷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 節目後極感興趣很想親身遊歷的古代巨型地下城市遺址Kaymakli,然後再在Cappadocia Goreme(格雷梅) 地區及Ihlara Valley做些day hiking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之後我又乘內陸機輾轉飛抵Izmir (伊茲密爾) 再南下Selcuk (賽爾柱克/賽爾丘克)遊歷Lonely Planet另一個強力推薦的古希臘城市遺址Ephesus (以弗所/艾菲索) ,以及於Ephesus附近據稱是聖母瑪利亞(St. Mary) 升天(Assumption)前居住的Mary’s House (Meryemana/ House of the Virgin Mary) 。 時間所限,我只能Selcuk出發以day trip形式快遊土耳其另一個名勝有綿花堡之稱的Pamukkale及附近遺址Hierapolis,然後才南下Lycian Way



今次Backpackingtrekking journey,除了CappadociaIhlara Valley的兩天day hiking重頭戲 就是5Lycian Way solo trekking之旅。 未翻閱Lonely Planet前,愚孤陋寡聞對Lycian Way (呂基亞之道) 一無所知,但這條全程約540km由起點Ovacik到終點Antalya (安塔利) 的古道是土耳其的第一條long-distance footpath,途經25個古呂基亞城邦文明(Lycia)遺址與墓穴,非常有名而且很有趣吸引 健行 + 考古遺址,是我的最愛! Lycian Way是另一個Lonely PlanetTop 20 Recommendation (而且排名是頭10位之內) ,而且更被The Sunday’s Times評為“the World’s 10 Best Long Walks” 之一! 相信諸君對Lycian Way的認知不多,當旅程完畢後當在小Blog中向大家分享途中的風光與見聞! 雖然Lycian Way有趣、吸引,但所到之處應該是幽靜偏僻的海邊山野與無人(或少人)遺址,而過夜的都是非常樸素的小村,情況(而非風光)應該有點像2014年遊歷過的Mexico Oaxaca Sierra Norte trekkin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4/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html )罷。




由於地處偏僻再加上近期土耳其因恐襲而導致遊客減少,我已預期5Lycian Way的小道山徑上可能只會疏落的遇上幾人,惟相信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每日trekking 10 hrs都不曾在trail中遇上超過3人的那份寧靜得有點可怕的孤獨感應該不會重遇吧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 AnywayI will find it out myself soon!  我終究顧及人身安全 – Safety is always my overriding concern,故此Lycian Way之旅中我其實委托了Lonely Planet recommendedlocal trekking agent Middle Earth Travel幫我處理每晚住宿的事宜及提供trekking guiding notes In fact,雖然我是一人獨走也無嚮導陪同,但我其實是參加了Middle Earth Travel所提供的 “self-guided trekking” 之健行模式。 我斷定這“self-guided trekking”之健行模式應該是漫遊Lycian Way的其中一個熱門做法,所以不太擔心! CappadociaIhlara Valley一站中的day trekkings,除了一天我會自行根據實際情況漫遊健行於Cappadocia的山谷之間外,其餘時間也有Lonely Planet推薦的local agent Yama Tours之嚮導陪同,諸君無需擔心! 我在Cappadocia中,比較特別的就會做一個Night Trekking,介時希望天公造美能欣賞到並能拍下美麗的日落與星海吧!






Rickie @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 Japan Trip 2013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8/n-america-japan-trip-2013-reunion.html )

我當然知道近期伊斯坦堡所發生的恐怖襲擊,深感憤怒、無奈與憂慮! 然而,在密切留意當下之局勢、咨詢Hostels主人、Middle Earth TravelYama Tours的聯絡人及參考網絡平台<背包客棧>上近期或現在遊歷土耳其的旅人意見及親身見聞後,審慎認為這趟Turkey Trip還是合理可行”(reasonably practicable) 衡量種種,頗為認同其中一位旅人的評語:由於遊客人數下降導致旅遊質素上升現在旅遊土耳其可以說是安全,但有風險 (14 April 2016) 又其實,這幾年間世界已經變得比以前更加混沌不安:遠遊歐遊或許不幸碰上巴黎槍擊或布魯塞爾連橫爆炸、去趟日本九州一探熊本熊又會遇上強烈地震、即使近近地 去趟曼谷市中心shopping拜拜四面佛也可能遇到炸彈襲擊,就算乖乖的不去旅行安份上班若遇上如迪士尼的無良僱主也會一早在公司門口無端端收大信封 被解僱再被要求立即執拾細遠離開工作10年的單位! 因此,sadly speaking,那裡會沒有風險呢?!



我相信西方文明正義必能戰勝黑暗、我相信好人平安,以及天地必加護真心探索世界的旅人! 箭已幾近離弦,我需要的不是負面的擔憂與情緒,而是您們的正能量、祝福與祈禱!懇請諸君為我、土耳其及現在及將要遊歷土耳其的所有遊客與旅人之平安默禱!  我遠遊土耳其,並非要挑戰甚麼,而是由衷熱心的想一探這個美麗又人文歷史與自然風光同樣豐富的國家,並經審慎思量後相信土耳其的安全仍是合理尚可接受! 我有憂慮,但同時也應懷著勇氣與正能量去積極回應;我提醒自己:要小心,但不應擔心,否則就會可能失却當初Backpacking的原意! 每當身邊的朋友同事問我將要遠遊何地時,我都會露出無奈的答容回答是土耳其;我有憂慮但更多的感覺是感慨我真係去遲咗! 。然而,我慶幸,I will be there and I will return home safely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5/turkey-trip-2016-in-all-those.html)!執筆至此,再次感謝感恩感激內子Kitty及新上司V的支持、包容及成全!



天主及聖母,We will be on the road again 請一如以往的與我同行並保守我,請助佑我! 那麼,我們彼此約定,512日,回家再聚!


 

周杰倫(Jay Chou) - <伊斯坦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9wvjSkR_Ms )

主唱: 周杰倫 
: 周杰倫 / : 徐若


走過了很多地方 我來到伊斯坦堡
就像是童話故事 有教堂有城堡
每天忙碌地尋找 到底什麼我想要
卻發現迷了路 怎麼找也找不著

心血來潮起個大早 怎麼我也睡不著
昨晚夢裡你來找我才

原來我只想要你陪我去吃漢堡
說穿了其實我的願望就這麼小
就這麼每天祈禱我的心跳你知道

杵在伊斯坦堡卻只想你和漢堡
我想要你的微笑每天都能看到
我知道這裡很美但家鄉的你更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