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HK Actions & Japan Trip 2016 - Translantau 100 2016 再次升空閒遊可愛北國之前 一場認真但又不太認真地將自己所有的發揮到最好的比賽終章









HK Actions & Japan Trip 2016 - Translantau 100 2016 再次升空閒遊可愛北國之前 一場認真但又不太認真地將自己所有的發揮到最好的比賽終章

(註: 特別鳴謝珍貴的比賽圖片由Faithwalkers Group(非苦隊)JennyMark哥及Isaac大會攝影師及沿途其他有心的Photographers提供!)

(註: 請首先欣賞早前upload < HK Actions & Japan Trip 2016 - Translantau 100 2016 再次升空閒遊可愛北國之前 一場認真但又不太認真地將自己所有的發揮到最好的比賽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4/hk-actions-japan-trip-2016-translantau.html)

承接前blog,我第一次參加Translantau 100 2016100km越野比賽,而比賽正正是<Japan & Turkey Trip 2016 – Reborn> Part 1日本(Japan)之旅開始之前的周五及周六(11 – 12 March 2016)舉行。

由於這比賽於星期五晚11:30pm起步,體能最佳的1st 7 - 8hrs都會在黑夜作戰。 有感之前所用的Black Diamond輕頭燈已經不能support晚上的快跑,於是又趁今役試新裝備 - 買了超過半年的Petzl MYO終於登場! 我得承認,比賽前我只在家試戴這Petzl MYO兩、三次但無真正試跑,是犯下了比賽時才用新裝備的 低級錯誤 結果開跑頭段要不時調教頭燈頭帶是擔誤了一點時間! 事後我要求自己下次要處理得好一點。 Anyway,我以exactly的預計時間50mins跑達CP1,一切似乎OK順利。 快跑不停CP1後立即轉入山徑急登久未行經因而變得近乎全然陌生的老人山。 快跑後立即轉波 上山是個考驗,處理不好或體能不夠容易做大抽筋 ,故此我繼續不理身邊有些跑手已喘氣如雷爆上山 之做法,留意心跳注意呼吸的開雙杖輕鬆 上山,似乎一切良好。 然而,問題開始出現! 這段trail中下相對平坦及落山部份,按道理是可以jog的,但山道經多日的雨天已變得濕滑不能全速輕鬆衝進之餘,我Petzl MYO的光亮也未有如期的光亮,更有越跑越暗之感! 路徑濕滑再加光線不足,我未落到嶼南道南山營地入口已跌了一交,尤幸人員與裝備皆無事! 然而,這一交已令我有點陰影不得不在以後所有下山路段中減慢速度,影響心情不少!




Rickie & Runners @ Translantau 100 2016 Starting Point - 大嶼山(Lantau Island)梅窩銀礦灣沙灘

開戰後1hrs 25mins (Sat (12 March 2016); 00:55am) 我已穿越老人山開始接上南大嶼郊遊徑。 我已幾年沒有路經於此因而印象非常模糊,而且也從未從南山方向經此郊遊徑達伯公因此又只能人行我行、見步行步 這一段半山的自然山徑上落不算太多,雖因天雨而導致部份石階比較濕滑外,照計 應該不難處理。 然而,我就是越行越灰,皆因頭燈越來越暗,簡直係大災難!有些位置,特別是密林之下,我的光源只能看到前幾步,根本不能作出安全正確的判斷去jog - 我只有啟動郊遊mode” 而行,任由身邊許多其他的跑手超前過頭! 我要求自己忍耐,盡量不要跌倒受傷,到達CP2伯公坳後再計數比對 一下自己的running schedule,也在想要換上後備電池的可能!結果,開戰後的2hrs 49mins (Sat; 02:19am) 平安到達CP2伯公坳(17.2km),比running schedule竟還快11 mins,時間上而言是not bad 我快速盤算:接著這段上落鳳凰山到昂平山徑開揚,頭燈光源雖暗但應能應付,便暫時慳時間 不換電改快穿Mont-bell 自家製輕巧防水外套準備接受鳳凰之寒 其時,我未有倦意,盡量快速地著上外套及補充可樂與食物後便立即開走,還是用了比計劃多3mins8 mins才離開CP2 這樣的時間,其實極不理想,但在不駁火 想盡量享受比賽的當晚尚可接受!



Runners @ 1st Night of Translantau 100 2016

鳳凰山上出奇的平靜 並無刮起狂風之餘氣溫也是宜人,與HK100 2016時有天淵之別! 上山,一直不是我的強項,而過去在鳳凰山上老抽 的經驗也不少,故by default這段都要保本 為主。 然而,ultra trail run “好玩”(或者玩人”) 之處,就是要隨著當時的自身狀態、比賽情形,天氣與環境而悉時對比賽策略與節奏作出調整,務求達到最efficient最佳的時間! 既然平路落山因光源不足而被迫要郊遊mode” ,體能消耗不大但要輸時間、又既然天氣溫度適中再加上山無需靠強光源,而且賽前針對性的上山操練應該已令我進步,何不放開懷抱上鳳凰時合理的做快少少?! 更何況,我已預期緊接鳳凰山頂落天梯到昂平一段應該因天雨路滑而塞人慢車 ,肯定有機會回氣! OK,我調整上山步速,但一直留意心跳與腳肌感,頗輕鬆的便以1hrs 4mins 上升621m到達鳳凰之巔,最高心跳不過170之餘更越上越有 ,欣喜!。 我更欣慰,這段路上竟又反超前頗多跑手之餘,更發現有些跑手上山時已露疲態但我仍能輕鬆如初;我第一次發現自己上山竟比同級跑手有優勢 - 這能證明自己艱辛操練與休息的方向與方法是正確的,我真的進步不少!




第一次,若果上山,我就如高手;惟一落天梯,我則變回鵪鶉 天梯近鳳頂的百米石階是濕滑,再加上光線不足,我只能逐級而落,更要在近鳳頂的狹窄天梯濕滑石階上再次跌倒,尤幸有驚無險但落山信心已跌落谷底! 執筆至此,必需感謝其他跑手非常禮讓兼有耐()心,於天梯上不急於爬頭更聲聲鼓勵加油,窩心! 天梯中段以後石階竟然出奇乾爽是可以慢jog落山,但竟又出現塞人情況! 考慮到之前其他跑手未有“rush ,我也現在不該“rush,便乖乖跟隊落山,最終以33 mins從鳳頂落到昂平CP3,累計比running schedule16mins,理想!

落天梯時已決定為頭燈換上後備電;到達昂平CP3(21.8km) 時立即補給、換電池,無奈,是命也是運,頭燈的低電壓signal立即又亮起!點解咁好彩呀?!咁都被我買倒排有問題的電池?!”  其實,當Petzl MYO已用全部新電池但比賽開始未幾光線已轉弱時我已經懷疑是電池的問題了;當換上來自同一排package的後備電池後低電壓signal立即亮起,便100%肯定是排電有問題!  我當時真係超灰 But in every long game, you have to stay very positive!我問自己,what can I do?! 我要保留體能兼避免弄傷,一定要忍耐等天光!而且,我就要利用自己上山與跑flat trail或引水道/大路的優勢合理的睇心跳地去追時間,務求不要在第一夜裡距離自己的running schedule輸太多! 昂平CP3臨走之際見到非苦(Faithwakers)IvanIrene,惟當然在那種情勢也無mood多談,淺談數句便走!




我欣慰,上羌山頂的長路上我優勢越加明顯,離開昂平後58mins便抵達羌山頂(Sat; 5:10am) 然而,從羌山頂沿落狗嶺涌CP4(32km) 的全然未知天然山徑裡,我頭燈的光線弱得可憐!許多我認為濕滑位當然飛唔到,最慘係我認為到的位我都因睇唔到而飛唔到,再加上看不清前路令我“PK無限次教我信心直插谷底下的深淵,真係超灰,慘過撞鬼 我被迫郊遊mode” 無奈地被許多在羌山段上已超越的跑手再反超越 - 他們眼中一定覺得我這個跑手很奇怪:在所有要求體能的路段上我總能逢人過人如像高手,但在所有比較technical落山路段我就像鵪鶉,箇中分別之大,真係嘖嘖稱奇! But  due to my dim headlight, I were forced to use this strategy, my only strategy to survive the darkest night 我反覆提醒自己,一定要忍耐、沉著應戰,以待天明!




如是者,跌跌碰碰“PK無限次後,我終於在開戰後6hrs 46mins“到狗嶺涌CP4(32km),竟又比running schedule還快14mins,但最重要,其時,已是清晨6:17am (Sat) ,天光了! 天一光,再無需用[] 頭燈,我的自信回來了! I am Back!狗嶺涌CP4後只快速補給3mins後即走,之後一小段引水道當然全跑,未幾便再次接上山徑上攀跨越深坑瀝(Sham Hang Lek)及大墈森(Tai Hom Shum) 向嶼北的大澳CP5 (44.5km) 進發。 上山未幾便重遇非苦Ivan - 黑夜中被他超頭也不知;Anyway,閑聊兩句便抓緊時間前行。 在這段漫長超過2小時大部份時間均為上坡的山徑裡,on all strength required trail parts我打體能總能逢人過人,上山優勢更加明顯;on all technical downhill required parts,因日光下都使我不再太雞仔 我很能感受到本已直插谷底的士氣正在回復,樂觀情緒重臨! 這段長路終於是打出點點應有水準;雖然尾段從牙鷹山頂急降300m直落海邊通向大澳的石階路是make no sense之餘也讓我初感點點疲意,但總算順利的在開戰後的9hrs 9mins (Sat; 8:39am) 到達大澳CP5,比running schedule21mins



Rickie @ 從深屈CP5(50km)到昂平360棧道入口的一段賽道上Translantau 100 2016


大澳CP是大補給點,立即補給、食麵兼且WhatsApp非苦Support Team如計劃支援,特別是更換頭燈所需的新電池! CP中又見到早到片刻的非苦Irene,大家一起坐下食麵後我先開走;12mins能完成所有補給離開大澳CP大站有HK100 2016的水平。 從大澳到深屈CP5(50km)再到昂平360棧道入口一段終於是熟悉大路,我當然把握發揮自己始終係大路之王能快跑flat trail之特性,盡做盡跑這段少數能在Translantau 100 2016裡發揮跑優勢的一段賽道! 其中,值得一題,深屈CP5有心義工在CP對出的一段車路上貼著一張接一張的鼓勵標語與勵志歌詞,便想起自己在過去的一夜是如何困難、心灰、跌碰與無奈,但最後憑藉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及個人無比的意志與點點的經驗與體能,到那時仍能保留體能實力回復信心飛跑在賽前上逢人過人,感動得邊跑邊哭!可幸,流下的都是自豪快慰的眼淚! 這段一切順利,若非不放心要停下處理一下office事宜,相信時間能再快5 mins


特別感謝非苦support team StanMark哥及James的窩心support及最重要 - 一碗熱粥及幫我頭燈換上新電池,然後繼續起行!比賽55km後要從海邊小徑經360棧道直上至彌勒山郊遊徑山口是樓梯多得有點可怕! 然而,現在的我再不是從前的我再多的上攀石階已不能阻止我向終點推進,反而因天氣潮濕及綿綿細雨令木棧道變得濕滑更為annoying!  若果天氣惡劣真要靠這條山道救人,真係不知這條“360滑梯怎救,還是構成更多的墮山意外?! 回說,頗為費力的上畢“360滑梯接上完全unknown兼泛起濃霧的彌勒山郊遊徑,其巨大的落山石階尤幸未有太過濕滑,稍能回氣下便於開戰後13hrs 22mins (Sat; 12:32pm) 抵達昂平CP7 (67.5km) ,比running schedule累計快22mins 9mins內完成補給及食麵後又立即起行,緊接又是全然未知的由石壁郊遊徑到引水道直上伯公坳。 這段石壁郊遊徑路況頗為良好本可快jog,惟我已出現疲態免生意外只做慢jog,但算是OK 若果又不是被迫再次停下向同事交待office work,應可快多5 mins 頗為順利的我又jog完郊遊徑接上4km引水道,又能發揮我大路之王能跑之特性! 這段4km引水道上,除了5mins不到步行食麵包外我能全跑,從新超越頗多只行不跑的許多跑手! 他們見我到此仍能跑感到非常詫異(當中想必有些也見識過我黑夜中鵪鶉式落山的狼狽,以為我“already done” ,誰料我又翻生!) ,我疲倦,但仍能繼續,而且提醒自己能盡量發揮自己優勢就是我Translantau 100 2016的策略! 然而,我當時只能維持9km/h左右的跑速,證明肌耐力還有極多進步空間!

非苦(Faithwalkers) Support Team StanMark哥及James & Rickie @ Translantau 100 2016。再次感謝您們窩心的support

感謝Mark哥留下我盡用優勢下奔跑之英姿

從引水道直上數以千級的樓梯重上鳳凰山半腰處是費力與無情,可幸我仍managed得宜! 反而最後2km通向伯公CP8(80.2km) 的自然山徑頗為崎嶇濕滑更感annoying Anyway,我最終以開戰後15hrs 46mins(Sat; 15:16pm) 抵達伯公CP8,比running schedule累計狂快41mins,暗喜之餘也樂觀想應能在預期的21.42hrs或更早完賽! 再一次感謝非苦support team LynnWinnieJodiVincent的窩心support;其時,我又疲倦又興奮又趕時間,真係有點亂! Anyway,感謝您們體貼的支援與打氣! 11mins後補給完畢離開溫暖的伯公CP,最後的就是試路後已知極難行擺命last 23km 當時的想法,就是天黑前越接近老虎頭就越有利 - 越夜去走最後的7km就越危險! Anyway,我只有見段做段 伯公坳到大東山Lantau Camp又是無盡通天石階,但我竟然treat that as my “優勢 我士氣高昂,沿途與另一美麗可愛女跑手Sara 閒聊上數句,後來方知道她是KOTH series女仔公開組別的亞軍,失敬!她處理technical trail時的穩定性比我優勝極多,令我留下極深刻之印象!



Rickie @ Trail to伯公CP8(80.2km), Translantau 100 2016

我上大東山Lantau Camp時又暫時從後超越Sara;本來天氣是怡人無需風褸與飛虎隊頭套的,誰料半山未到天氣驟變,四周突然比6級狂風、超大霧及雨粉所瞬間包圍! 我雖不停爬升但也感狂風之濕冷令身體失溫嚴重,不得不在Lantau Camp後稍停重新著上裝備! 驟變的天氣又使路況不清而且令山徑更加濕滑難行,行進不易! But there is no point of return,我只能一直向前奮力完賽! Sara在最後通向白芒CP9的山道上超前,最後恭喜她能以22hrs 37mins之佳績完成比賽! 我小心在濃霧與濕滑的山道上前行,天色也越來越暗,最後以開戰後18hrs 52mins (Sat; 6:22pm)到達最後CP9的白芒,雖仍比running schedule15mins,惟單單此短短的9.7km是慢schedule 25mins,超時嚴重! 7mins補給稍休後立即就走,心知最後這13.1km才是最無人性的! 其時,天色暗淡得在開始通向老虎頭的水泥山徑上要開頭燈,終於欣喜發現原來Petzl MYO是很光亮的! 我以優勢體能向老虎頭頂猛衝,逢人過人(雖然當時身邊跑手不多),但山脊開始的天氣情況比大東時更差更凍更大霧而且又已入黑,若果Petzl MYO仍然發揮不到它應有的光度,我應該會在老虎頭上迷路! 勁風濃霧,看不清前路之餘也極難找到大會指路標記,需要慢速前行。事後,得知大會在晚上7pm左右關閉伯公CP8腰斬賽事,做法完全恰當合理!

非苦(Faithwalkers) Support Team LynnWinnieJodiVincent & Rickie @ Translantau 100 2016。再次感謝您們窩心的support





我終於在開戰後20hrs 25mins (Sat; 19:55pm) 抵達老虎頭下山後,實在是最後磨折之始,but there would be nothing to stop me from the last 7km to the finishing line!!  入黑+大霧迷糊+勁風+濕滑technical trail使我再次變回雞仔式落山,時間當然輸到無譜,但平安無傷就好了!這段僅1.4km的落山路用了足足42mins才搞定,其狼狽、辛酸與慘烈不想重溫! Having said that,這段trail中我被許多中外跑手從後超越,他們落山也有困難但顯然被我瀟灑得多,證明自己處理technical trail的技術的確需要改善! 我又終於跌碰的捱過最後5.8km的崎嶇費力小徑及爆林難關,尾約1.5km見距離sub-23hrs還有小小時間,便粗暴的爆5:15mins/km衝向終點,終以22hrs 58mins完成整場Translantau 100 2016100km比賽!雖然,時間不是很快,但衡量種種,特別是第一夜因光源不足而被迫在體能最佳的1st 7 - 8hours郊遊mode” 作賽,簡直就是被迫1下出戰! I am happy and proud of myself,對球迷也有所交待!



Rickie @ 伯公CP8(80.2km)到大東山Lantau Camp的無盡通天石階, Translantau 100 2016

今次Translatau 100 2016過程辛苦,但給予許多寶貴經驗,也深深看到自己的長處與弱項!但我最感恩,就是看到自己打出不放棄的態度,面對前所未遇的逆境及未知陌生的山徑中仍懂得運用自己的優勢做到最好,這才是今後不論操練與比賽時所應該持有的策略與重點! 正如我在完成Japan Trip 2016從關西飛返香港的航班上欣賞到<我係小廚神2>中深刻感動的一段: “我們無需贏在起跑線上,而是要將我們所有的發揮得最好,就是最好!這就是我今次參加Translatau 100 2016最真實的寫照與最光榮的總結!共勉之! 然而,我不會自滿,定當繼續改善體能之餘,也會認真考慮改善自己的technical skill,使自己成為一個更全面的跑手! 地球人,努力吧! Keep Fighting!



Rickie @ Translantau 100 Completion Point - 大嶼山(Lantau Island)梅窩銀礦灣沙灘






最後,再次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 - 第一夜真係無限PK、無限復活 再次感激所有support team members (StanMark哥、JamesWinnieLynnJodiVincent)的窩心support,特別是Mark哥的救命batteries” ,以及JennyIsaac兄及Mark哥等等的比賽照片!  Translatau後終於放假,<Japan & Turkey Trip 2016 – Reborn> Part 1之旅開始! It is another story (to be uploaded soon)!!

(全文完)



Translantau 100 2016 Finisher木牌,真的得來不易!但更感恩就是看到自己打出不放棄的態度,面對前所未遇的逆境及未知陌生的山徑中仍懂得運用自己的優勢做到最好!



Rickie @ Japan Trip 2016 - It is another stor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