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星期一

Mexico Trip 2014 - 陌生的Sierra Norte Pueblos Mancomunados健行記Part 8 - Latuvi上見識土法蒸氣浴Temazcal細說Pueblos Manocomunados的故事下篇












Mexico Trip 2014 - 陌生的Sierra Norte Pueblos Mancomunados健行記Part 8 - Latuvi上見識土法蒸氣浴Temazcal細說Pueblos Manocomunados的故事下篇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Mexico Trip 2014 - 陌生的Sierra Norte Pueblos Mancomunados健行記Part 7 - Latuvi上見識土法蒸氣浴Temazcal細說Pueblos Manocomunados的故事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6/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html)


承接前blog,我選擇陌生的墨西哥(Mexico) 南部城市Oaxaca (瓦哈卡)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6/mexico-trip-2014-my-new-world.html ) 作為Mexico Trip 2014裡其中一個大站,主因是計劃在Oaxaca東北部一處稱作Sierra Norte的區域做一個43夜的健行,以其中一條Pueblos Mancomunados (英語解作“community”)村莊Llano Grande(3,000m)作起點,經Amatlan (2,000m) Latuvi (2,450m) 最後到達Benito Juarez (3,050m) ,再於Benito Juarez乘車返回Oaxaca,全程4天約68km的健行路程。 話說,Sierra Norte TrekkingDay 3,歷經墨西哥式暑熱35度健行 後,我來到Pueblos MancomunadosLatuvi 翻譯Andress與我一邊並肩閒遊到小村山崗上的教堂,一邊訴說Pueblos Mancomunados的故事。 聽罷總覺得他們自給自足與有制度化的村民community services”有點像世外桃園 Latuvi的教堂順樸簡潔,雖沒有華麗裝潢,但甚麼都不缺。 我於教堂內向天主及聖母俯首默禱片刻,感恩祂們一直同行與保守!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每當我路經教堂時均必會入內祈禱感恩片刻,皆因心知道人在旅途上即使再強裝備何等精良,都不過是一葉輕舟罷了!我因為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以及諸君的祝福,才能有緣有幸發上一個接一個的頂峰成就一場接一場的壯闊之旅!


Latuvi (2,450m) , Pueb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Mexico (墨西哥)


Rickie @ Latuvi  Church (2,450m) , Puebl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 Mexico (墨西哥)

遊覽過教堂,雖然天空仍亮,但其實時間已近黃昏。 Wellit’s time to have some relaxing moment – Temazcal (讀音:Ta (重音) – ma (輕音) – scale (平音)) 當初翻閱Lonely Planettrekking agent Expediciones Sierra Norte提供的小冊子裡,均有提及Temazcal,兩者都極力推薦。 根據資料,Temazcal是介紹為“a steamy bath and a massage included” ,我估計是土法蒸汽浴 ,但實際情況是怎樣則不得而知。根據Andress的介紹,其實Day 2Amatlan也有Temazcal,但不及Latuvi的好,皆因Latuvi技師是專業的,效果比Amatlan所提供的更佳! 若諸君有緣有幸到Sierra Lorte健行又抵達Latuvi後想一試Temazcal,必需於當天健行開始時向嚮導預訂,而且價錢需另付惟屬絕對affordable水平,應該一試! 回說,Andress帶領我步下教堂山崗再往下山方向徒步未幾,即到一村屋前,正是Temazcal的療屋,驟眼看來與一般村屋無異。然而,屋前有一個偌大的土窯,正是Temazcalsteaming house Latuvi的專業Temazcal技師是一位身材矮小的女村民 (以下簡稱女師父),樣貌詳和但感覺有點像巫醫。 透過Andress的翻譯,女師父向我解釋Temazcal土窯的操作: 土窯內部能容納2 - 3個人,一邊是木門入口,另一邊則是一個土爐,其外邊已預先用柴火加熱至整個土窯變熱。 土窯內近土爐邊有一個盛滿草藥溫水的水筒;人在土窯內若想溫度提高,便將一勺草藥溫水潑向土爐瞬間便產生熱蒸汽,情況就像泡桑拿浴一樣。 當進入土窯內後,女師父便會將木板門蓋上,女師父說我想在內待多久就多久,但一般不會超過1小時。 Andress則會在土窯外等待,只要我敲木門,Andress便會拿開木板門蓋出來,以確保安全。


Temazcal女師父及其兒子 & Rickie @ Temazcal療屋 @ Latuvi  Church (2,450m) , Pueb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 Mexico (墨西哥)



Temazcal土窯

講解完畢後,我便到屋內脫下衣服只換上預先準備好的Mont-bell短褲,入土窯前女師父先用葉枝與水把我潔淨(我覺得似一個儀式多有實際潔淨作用) ,然後我便進入土窯。 然後,Andress便把木板門蓋上,整個人便立即置身接近完全黑暗及封閉的狹小環境中 - 是的,土窯內是沒有照明設施的。 然而,女師父也在土窯內預先放好一支手電筒及食水,以作安全及灑水時照明之用。 我躺在暗黑的土窯內,沒有預期般暖熱,便向土爐潑上幾勺水,瞬間產生一陣陣帶草藥味的水蒸汽,溫度也就提升不少! Andress說這些草藥味會助我放鬆心神與肌肉,甚至可能會睡著;但我睡不著,或許是置身的一切太過新鮮吧!





土窯內沒有時計,我當然也已脫下手錶(否則土窯內的溫度可能會將手錶焗壞),不知過了多久只認為自己享受夠後,便輕敲木門Andress便讓我出來了。 離開土窯後,女師父便領我進入屋內再享受一場massage,手法OK但略嫌力度不足,感覺像Bali resort中技師的力度手勢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1/bali-trip-2014-backpackingluxury.html) Anyway,女師父的massage雖然療傷不足,但緩解肌肉疲憊有餘! 整個Temazcal療程歷時約兩小時,感覺非常地道新鮮,而肌肉也能得到某程度上的refresh,絕對值得推薦! Temazcal之後夜幕已經降臨大地,Andress與我返回山崗上的住宿處,吃晚簡單的晚餐,拍點晚照,便在這山中小鎮過上寧靜詳和的一夜,一覺天明!





One Night at Latuvi (2,450m) , Puebl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 Mexico (墨西哥)

Sierra Norte TrekkingDay 4,也是我墨西哥山中健行之旅的最後一天,從身處的Latuvi(3,000m) Benito Juarez (3,050m) ,根據資料不過15.2km (Suunto Ambit 2 GPS (Trekking Mode) 顯示為10.46km) ,需時約5小時左右,是一天short day 當天的行程,應該是中午時分抵達Benito Juarez後,吃過午餐,再乘trekking agent Expediciones Sierra Norte所安排的專車(需另外收費;詳情請看: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4/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html )於黃昏前返回Oaxaca市區,完成整個健行旅程。 若果沒有安排專車,則要從Benito Juarez徒步多4km (45mins) 於下午3:00pm到達巴士站,再乘巴士返回Oaxaca downtown Benito JuarezPueblos Mancomunados中第一個開放發展為生態旅遊的小村,所以較具規模。


Sierra Norte Trekking Day 4 – Breakfast @ Latuvi  Church (2,450m) , Puebl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Mexico (墨西哥)

2014412日清晨,如常早起執拾行裝後便吃過早餐起步,竟然又發生小插曲:今番不是Andress睡過頭(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5/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_25.html ),而是小食店老闆娘忘記起床煮早餐,因而擔誤了少許時間 – Well, this is Mexico 墨西哥時間上午812分,一切準備就緒向最終目的地Benito Juarez進發。 我原以為這天不過是簡單任務,誰料到竟在山道上最放鬆之時碰上了最真實足以致命的凶險

(待續;請留意2015年6月15日upload<Mexico Trip 2014 - 陌生的Sierra Norte Pueblos Mancomunados健行記Part 9 (終章) - 以最輕鬆的心情碰上最致命的凶險下抵達Benito Juarez完成Lets Get Lost之旅>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6/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_15.html)




 
Sierra Norte Trekking Day 4 – Rickie @ Latuvi  Church (2,450m) , Puebl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 Mexico (墨西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