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Mexico Trip 2014 - 陌生的Sierra Norte Pueblos Mancomunados健行記Part 9 (終章) - 以最輕鬆的心情碰上最致命的凶險下抵達Benito Juarez完成Lets Get Lost之旅












Mexico Trip 2014 - 陌生的Sierra Norte Pueblos Mancomunados健行記Part 9 (終章) - 以最輕鬆的心情碰上最致命的凶險下抵達Benito Juarez完成Lets Get Lost之旅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Mexico Trip 2014 - 陌生的Sierra Norte Pueblos Mancomunados健行記Part 8 - Latuvi上見識土法蒸氣浴Temazcal細說Pueblos Manocomunados的故事下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6/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_8.html)

承接前blog,我選擇陌生的墨西哥(Mexico) 南部城市Oaxaca (瓦哈卡)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6/mexico-trip-2014-my-new-world.html ) 作為Mexico Trip 2014裡其中一個大站,主因是計劃在Oaxaca東北部一處稱作Sierra Norte的區域做一個43夜的健行,以其中一條Pueblos Mancomunados (英語解作“community”)村莊Llano Grande(3,000m)作起點,經Amatlan (2,000m) Latuvi (2,450m) 最後到達Benito Juarez (3,050m) ,再於Benito Juarez乘車返回Oaxaca,全程4天約68km的健行路程。 Sierra Norte Trekking之旅來到第4天也是最後一天,當天的行程,就是由過夜的Latuvi (2,450m)徒步15.2km (Suunto Ambit 2 GPS (Trekking Mode) 顯示為10.46km)5小時左右抵達終點的Benito Juarez (3,050m) ,應該是一天short day 墨西哥時間上午812分,AndressLatuvi local guide與我又再上路;出發時,又見村民們拿著工具趕上一輪大卡車,未幾便開動。 Andress解釋這就是運載村民去做community services的卡車;他們應該是趕於雨季前去修護道路罷。




Sierra Norte Trekking Day 4 - 清晨的Latuvi (2,450m), Puebl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 Mexico (墨西哥)

Day 4Latuvi通向Benito Juarez之路,起步之初是健行於鄉間道路之上,之後便沿小徑轉入林中以後一段很長的時間就在森林之間挺進,偶爾也會經過田野但未有遇上任何其他trekkers或村民。 森林之下小徑或分叉口頗多,其中有些分叉口更全無路標;所以,雖然路徑的難度不高,但若果沒有嚮導,獨走肯定會迷路其中,幾可肯定將會永遠消失於這處迷路之森之中! 因此,欲健行於Sierra Norte者必需要聘請嚮導呀! 我有兩位嚮導,當然無需擔心迷路,加上路面情況良好,小徑不過緩緩攀升未算費力,因此慢慢放輕鬆上來,連在野外所必要維持的合理謹慎也開始鬆懈起來,事後回想的確不對,但當時的我真的以為是簡單任務罷!





Sierra Norte Trekking Day 4 – Rickie @ Way to Benito Juarez (3,050m), Puebl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 Mexico (墨西哥)

森林之內可說無景可言,但在Oaxaca這片酷熱近乎半沙漠的黃土地裡(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6/mexico-trip-2014-my-new-world-mexico.html )竟能有如此一整片翠綠茂盛之森也著實是大自然的奧妙! 我們沿森林小徑向前不斷推進;距離終點的村莊Benito Juarez約還有半小時不到的田野道上,我們路經一處草坡,見草坡上的野花開得正盛,便如常停下跪地以近距離拍照。 “Rickie, please keep moving! Please keep moving!” 拍照時,身後的Andress不斷輕聲的對我說。 我不解,但於山上聽從嚮導的指示是基本常識,只好照做。 我稍為向前,而身後的嚮導未幾便在我剛跪地拍照附近的草叢處打死一條約30cm的響尾蛇!





“Rickie, can’t you hear its noise “zzz…” when you are taking pictures? Even I can hear its noise when I stand behind you” Andress問。 的確不可思議,我完全聽不到,我太放鬆了!好彩 ,竟能在這裡遇上此區兩種最毒之毒蛇的其中一種! 這毒蛇通常都不會在田野間出現的。 此蛇毒液無藥可解,被咬後約兩小時便能致命,唯一的急救方法就是將被咬的部份連肉割下,再吸走毒液方能保命!”  Andress續說。 我聽罷頓感心寒! 原來,於Sierra Norte 健行的外國人被毒蛇所咬之事並非未有發生:早前就有一個加拿大的trekker在石頭上野餐時被響尾蛇所咬,要割肉才能保命。 我方猛然想起,為何Day 2於山道上吃簡餐時Andress要刻意望一望我坐下的位置(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5/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_11.html ),原來毒蛇的威脅是真實的!






毒蛇事件自己的心情久久未能平伏,餘下的路也特別提高警惕,甚至不敢站入草叢之中! 現在回想,除了再次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使我又再安然渡過死亡的蔭谷外,更提醒著我置身大自然時必須要無時無刻心懷敬畏及謹慎謙卑 - 於山上其實每分每秒都可以是很危險的! 未幾,山徑帶我們走出森林來到田野之間,林徑開始變闊未幾接上鄉間道路,終點Benito Juarez已近了。 於最後的一段車路上,我們又重遇了那班從Latuvi一朝早乘卡車前往做community services的村民,他們正在清除道路兩旁的雜草。 201441日墨西哥時間上午1154分,我終於平安到達了Benito Juarez完成4Sierra Norte trekking之旅。相比起完成South Japan Alps縱走 (アルプス縱走) 抵達終點椹島登山基地 (Sawara-Jima/サワラ島) (1,100m) 時的興奮與relief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2/south-japan-alps-sawara-jima.html ),完成Sierra Norte trekking時之心情平淡許多,當然兩者的過程大異,也不應該比較!然而,當時雖然人在Benito Juarez,但對毒蛇事件 仍然猶有餘悸,心情久久未能平伏!



Andress & Rickie @ Benito Juarez (3,050m), Pueb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 Mexico (墨西哥)


trekking agent Expediciones Sierra Norte位於Benito Juarez的辦公室辦妥一輪手續後,Andress帶我閒逛Benito Juarez一會;這座小村雖然是Andress口中的大村 設備比較完善,但於我眼中也不過是另一條悠閑自得、與世無爭的村落吧! 我參觀了Benito Juarez的其中一座基督信仰(並非羅馬天主教)教會,又閒遊到Andress其中一位親戚的家,剛巧一位女士正在將粟米粒磨成糊狀,正是製成tortilla的原材料。 閒遊過後,Andress便帶我到小餐室用餐,吃的又是地道豆湯、tortilla、薯仔及好些不知名的菇菜,味道雖不算好,但心知這些都是天然健康的食物。






午餐過後,Andress與另外一位嚮導駕車送我回山下的Oaxaca市區,車子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下降時,四周的溫度猛升(註: 我們只開車窗,沒有冷氣) ,而外邊的景觀很快便由杉樹森林變回黃沙乾涸之大地! 那一個下午,我又重返Oaxaca暑熱的懷抱之中,當下才領會4日前“Llano Grande 之寒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4/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html)原來是這樣的夢幻却又是如此的真實 我與Andress揮手道別,感謝他於山上的照顧及所有安排,以及,的確是救了我一命 Sierra Norte Trekking 之旅已經結束,可我翌日凌晨將要繼續遠遊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開展我墨西哥之旅中最後一個精彩的部份(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i.html )

(全文完)







Lunch @ Benito Juarez (3,050m), Puebl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 Mexico (墨西哥)



2 則留言:

  1. 相片所見的山路看似平和,竟然暗藏兇險的響尾蛇,真估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Lannie! I was shocked at that time! But dangerous is indeed everywhere in the mountain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