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星期一

Mexico Trip 2014 - 陌生的Sierra Norte Pueblos Mancomunados健行記Part 6 - 穿過白色的河谷走過炎熱的山嶺向遙遠的Latuvi前行












Mexico Trip 2014 - 陌生的Sierra Norte Pueblos Mancomunados健行記Part 6 - 穿過白色的河谷走過炎熱的山嶺向遙遠的Latuvi前行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Mexico Trip 2014 - 陌生的Sierra Norte Pueblos Mancomunados健行記Part 5 - 活在當下嘗試放低南アルプス請chok爆地球另一邊的Amatlan吧下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5/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_18.html)

承接前blog,我選擇陌生的墨西哥(Mexico) 南部城市Oaxaca (瓦哈卡)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6/mexico-trip-2014-my-new-world.html ) 作為Mexico Trip 2014裡其中一個大站,主因是計劃在Oaxaca東北部一處稱作Sierra Norte的區域做一個43夜的健行,以其中一條Pueblos Mancomunados (英語解作“community”)村莊Llano Grande(3,000m)作起點,經Amatlan (2,000m) Latuvi (2,450m) 最後到達Benito Juarez (3,050m) ,再於Benito Juarez乘車返回Oaxaca,全程4天約68km的健行路程。話說,Sierra Norte TrekkingDay 2,我由Llano Grande(3,000m) 下降1,000m下到達了Amatlan,氣溫也就一下子上升了至少15度! 在英文翻譯Andress的帶領下,我在下午時分漫遊了寧靜的Amatlan,於山崗墓園前平台欣賞到顏色鮮艷又恬靜忘憂的山村景色。 眼前的美景,雖然的確比不上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所領略到的迫力壯闊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1/south-japan-alps-part-12-akaishi-dake.html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5/japan-trip-2009-part-1.html ),但也是一片好風光!我又在大得誇張兼豪華mountain lodge獨自過上一夜。 我本來是有點擔心,但一想起既然自己也”(其實是無其他選擇)獨自在無人的深山七卡山莊(2,463m)(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2/taiwan-trip-2011.html ) 裡過上一夜,Amatlanmountain lodge就算再大也應該沒有問題吧! 結果,Amatlan的一夜,一覺天明!



Rickie @ Amatlan (2,000m), Puebl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 Mexico (墨西哥)


 Sierra Norte Trekking Day 3 - Breakfast @ Puebl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 Mexico (墨西哥)

Sierra Norte Trekking 的第三天,由2,000mAmatlan出發徒步到另一Pueblos Mancomunados (英語解作“community”)村莊Latuvi(2,450m) ;根據資料,全程約為17.5km,需時約5hrs左右,惟根據Suunto Ambit 2 GPS的紀錄(Trekking Mode),全程約為14.97km 這天的路程比Day 2短。 Day 2 晚餐的時候,Andress問我Day 3的起步時間如何,我一下子便聯想起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 縱走時清晨4時起床、5時早餐,6時半前出發(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2/south-japan-alps-part-5-rickie-kita.html)軍訓式時間表  - 遺憾的,Sierra Norte Trekking即使到了第二天晚上終究還是要活於南アルプス縱走的陰影之下!  當然,Sierra Norte Trekking用不著這極hardcore的時間表,但為了盡量減少中午以後在酷熱的陽光下健行,便打算6:30am左右吃早餐,7am起步;若能如此,照計能於下午1時或之前抵達Latuvi Andress同意我的計劃。 無奈,翌日清晨,我當然能按計劃起床梳洗執拾行裝,但Andress竟然睡過頭,當我執拾行裝完畢步出山屋要到餐屋打算吃早餐之際,見Andress的山屋還是一室暗燈,心知不妙;拍門之後,剛睡醒的Andress才匆忙應門! 結果,當天我們還是要待上午8時過後才能起步,因此在一天最酷熱的時間來臨前還未到達Latuvi,還得在山徑上忍受著時熾熱的墨西哥陽光,或許這就是Sierra Norte的命也是運吧! 唯一感安慰的,是當天早餐又有美味可口的Mexican Egg吧!


Sierra Norte Trekking Day 3 - Rickie @ Amatlan (2,000m), Puebl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 Mexico (墨西哥)




早餐時,AndressDay 3的健行景色會較前兩天有趣,除了會途經河谷之餘還能看到墨西哥地區性獨有的植物,而當抵達Latuvi後還能享受傳統的Temazcal  What is Temazcal? 此是後話。 2014411日,Sierra NorteDay 3,墨西哥時間上午816分,AndressAmatlan local guide及我又從Amatlan Expediciones Sierra Norte mountain lodges基地出發,首先向南經過隔鄰Amatlan的另一條小村Santa Catarina Lachatao,然後再步行於鄉郊道路之上,未幾轉入林道然後徐徐下降於河谷之間。當經過小村Santa Catarina Lachatao時,Andress指示我不能拍照,蓋因為小村Santa Catarina Lachatao是屬於Expediciones Sierra Norte以外另一間Sierra Norte local trekking agent公司的基地。 blog提過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4/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html)Lonely Planet - Mexico介紹了兩家Sierra Norte local trekking agentsExpediciones Sierra Norte是其中一家,想必Santa Catarina Lachatao就是屬於另一家local trekking agent地盤 吧。





我踏上Sierra Norte trekking的第三天,依然一切look good feel good,大抵唯一最大的不同就是於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一眾登山健行之旅中第一次用上手袖。 那時,手袖當然不是用作保暖,是用作更有效遮擋陽光。 其實,自從遊歷Mexico City(墨西哥城)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3/mexico-trip-2014-teotihuacan-part-1.html )時因貪一時之便而無塗上防曬用品,皮膚已經少許曬傷至南下Oaxaca時還未復元,又歷經了Sierra Norte Trekking Day 2尾段的暴曬可說是傷上加傷,後頸與雙臂的皮膚在陽光照射下已經出現輕微刺痛的情況,所以便加強防曬保護。 回說,踏過鄉郊道路轉入林徑然後沿林徑緩緩向河谷處下降之際,小徑兩旁的林樹景觀逐漸起了變化: 本來翠綠的林樹木幹上竟然鋪上一層灰白色,近看是每棵樹上都纏繞著厚厚的白色苔蘚 (White Moss) ,頗為特別。 根據Andress的介紹,傳統上墨西哥人喜歡將此等白色苔蘚用作裝飾家中的小神壇(altar) 由於這些白色苔蘚在墨西哥並非處處生長,再加上需求極大,導致此等白色苔蘚越來越難找到,因此價格不斷上升。 而且,收集這些白色苔蘚時難免對森林環境產生破壞,因此現代的墨西哥民眾也漸漸減少以白色苔蘚作為裝飾祭壇之用。 根據Andress的介紹,白色苔蘚只在Sierra Norte 地區某幾處特定高度的範圍內生長,但也算是一個主要的產地,而從AmatlanLatuvi途中的這段河谷可說是Sierra Norte地區中其中一個白色苔蘚的主要出產地。



Sierra Norte Trekking Day 3 - Rickie @滿佈白色苔蘚 (White Moss) 的小徑, Way to Latuvi (2,450m), Puebl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 Mexico (墨西哥)

白色苔蘚 (White Moss)

這一段慢慢下降通向河谷的山徑,因兩邊山崖阻隔了陽光而變得比較昏暗,兩旁的樹木本為翠綠色但因樹冠上生滿白色苔蘚而變成灰白色,昏暗加上灰白色令四周的環境頓時變得肅殺上來! 置身這段寂靜的小徑上,雖然氣氛的確是有點詭異,但正如Andress所言,這段路是4Sierra Norte trekking中最具特色的一段。又根據Andress所言,早幾年前Sierra Norte還未推廣生態健行前,這段路的白色苔蘚幾乎被村民採集耗盡,景觀大變! 但經過這幾年間的生態保護又嚴禁村民採集後,自然景觀已經得到很大的復元了!






我們沿著林徑向河谷處進發,未幾小徑便沿著一條小溪平排而行;Andress說得對,白色苔蘚只集中生長於某個高度某個區域,原以為白色苔蘚會在河谷處更茂盛生長時,但結果却是相反,河谷低處已不見白色苔蘚的影踪了! 此後,我們沿著小徑前行,除了經過一處由村民搭建崇敬聖母的野外祭壇外也沒有太多的風景吧。 我只是盤算著:由2,000m標高的Amatlan先上升到約2,132m處再下降到河谷低處的1,952m左右,惟Latuvi是位於約2,450m處,那之後有段路程肯定要上升500m 當時已差不多接近上午11時,已經健行了差不多3小時,那似乎當天又要於最酷熱的正午時分上升這500m是無可避免!









終於,墨西哥時間上午1121分,我們來到AmatlanLatuvi接壤的地界,如Day 2一樣AmatlanLatuvi local guides交接並稍息之後,我們便繼續上路。 踏入Latuvi的地界後未幾,小徑兩旁變得開闊途經連綿的田莊。 其時已經接近中午,頭頂上的太陽雖不算猛烈但四周開始悶熱非常。 小徑似乎永沒盡頭的向前延伸惟上攀之山道尤未見到,Andress說要到Latuvi前還是有一段頗長的路。 既然酷熱登山已經不能避免,我們便坐在田野小徑旁先吃簡餐補充體能才去領受高溫的挑戰!


(待續;請留意2015年6月1日upload<Mexico Trip 2014 - 陌生的Sierra Norte Pueblos Mancomunados健行記Part 7 - Latuvi上見識土法蒸氣浴Temazcal細說Pueblos Manocomunados的故事上>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6/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html)





Sierra Norte Trekking Day 3 - Amatlan & Latuvi Local Guides x Andress x Rickie @ Way to Latuvi (2,450m), Puebl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Mexico (墨西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