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星期一

Mexico Trip 2014 - 陌生的Sierra Norte Pueblos Mancomunados健行記Part 4 - 活在當下嘗試放低南アルプス請chok爆地球另一邊的Amatlan吧上篇!













Mexico Trip 2014 - 陌生的Sierra Norte Pueblos Mancomunados健行記Part 4 - 活在當下嘗試放低南アルプス請chok爆地球另一邊的Amatlan吧上篇!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ed < Mexico Trip 2014 - 陌生的Sierra Norte Pueblos Mancomunados健行記Part3 - 最陌生的3,000mLlano Grande最寒冷的一夜下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5/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html)

承接前blog,我選擇陌生的墨西哥(Mexico) 南部城市Oaxaca (瓦哈卡)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6/mexico-trip-2014-my-new-world.html ) 作為Mexico Trip 2014裡其中一個大站,主因是計劃在Oaxaca東北部一處稱作Sierra Norte的區域做一個43夜的健行,以其中一條Pueblos Mancomunados (英語解作“community”)村莊Llano Grande(3,000m)作起點,經Amatlan (2,000m) Latuvi (2,450m) 最後到達Benito Juarez (3,050m) ,再於Benito Juarez乘車返回Oaxaca,全程4天約68km的健行路程。 Sierra Norte Trekking的第一天,雖然壯觀美景欠奉,但的確讓我欣賞到不一樣的墨西哥風光。 Llano Grande雖然只得3,000m左右的高度,而且當時天氣也極佳,但不知怎的那一天一夜的確非常寒冷;雖然溫度應有10多度,但體感溫度絕對更低。 那一夜,我已身穿day-pack內所有暖衣又蓋上厚被,惟入睡時仍感寒凍,躊躇之際睡在同室的英文翻譯Andress突然醒來問我可否升起爐火取暖,我當然叫好! 就是這樣,我便在完全陌生的Llano Grande過了出奇寒冷的Sierra Norte Trekking第一夜。





Andress & Rickie @ Start of Sierra Norte Trekking (Day 2), Llano Grande (3,000m) of Puebl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 Mexico (墨西哥)

翌日醒來,Andress也與我討論起那夜的寒,原來也令他感到驚訝及失去預算 - 除非遇上大雨,4Llano Grande之夜不應這麼凍! Andress是非常富經驗的Sierra Norte trekking guide,但即使如此也會碰上不可預計的山中事。 因此,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我始終認為,人是不可能挑戰大自然的! 翌日清晨的第二件事,就是再次挑戰 墨西哥地道美食做早餐。歷經第一天後,我再無期望,能填飽肚就算,誰料第二天的早餐來碟蕃茄洋蔥炒蛋加飯,簡單得來非常美味令我一掃而空! 這碟蕃茄洋蔥炒蛋加飯就是“Mexican Egg” 經過第一天的摸索期 AndressDay 2開始慢慢微調山中的伙食,直接導致以後於Pueblos Mancomunados (英語解作“community”)村莊的數餐中雖然吃的還是地道墨西哥食物,但已經沒有如Day 1墨西哥式重口味 了! Andress應記一功! 執筆至此,順便一題,現在於墨西哥其實也頗常吃到飯,惟飯其實不是傳統墨西哥的主糧,皆因稻米要在長期多雨水的環境下生長,因此大部份墨西哥地區都不宜種植稻米。 耐旱的粟米才是地道墨西哥的主食。 根據Andress的解釋,現在墨西哥所吃的米飯是近代才從越南輸入。


Sierra Norte Trekking Day 1 Dinner @ Llano Grande小吃店, Llano Grande (3,000m) of Puebl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 Mexico (墨西哥) - 味道尚可但口感超乾的墨西哥薄餅。由於薄餅是由粟米做,所以仍有一股酸叔味,與香港所吃到的薄餅不同


Sierra Norte Trekking Day 2 Breakfast @ Llano Grande小吃店, Llano Grande (3,000m) of Pueb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 Mexico (墨西哥) – Mexican Egg - 一句:簡單健康美味可口!

Sierra Norte trekking的第二天,就是從位於3,000mLlano Grande出發徒步到位於2,000m高另一條屬於Pueblos Mancomunados的村莊Amatlan,全程為22km (根據Suunto Ambit 2GPS顯示(trekking mode) 20.5km) 約需5 – 7hrs。從數字上看,路線應該是一路向下,但由於沒有登山地圖,行程中間有否起伏還是未知數。 2014410日墨西哥時間上午819分,Llano Grande local guideAndress與我又再次出發開始Sierra Norte trekking第二天的旅程。 小徑的初段還是遊走於冷彬森林之間,景色與第一天無其分別。 清晨高海拔的氣溫雖仍然頗低,惟有陽光之下始終要比晚間暖和許多;又可能因為歷經了Llano Grande意外寒冷的一夜,當下反而感到天氣宜人非常適合健行。 小徑兩旁還是有頗多分叉路,雖然分叉路口間中會掛上Pueblos Mancomunados的黃色指路牌,但單憑此等指路牌絕對不足夠令你走出冷杉森林完成旅程 – Please let me Repeat: A Guide is a Must in Sierra Norte Trekking!


Rickie @ Sierra Norte Trekking Day 2 – Way to Amatlan (2,000m), Puebl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 Mexico (墨西哥)




走出冷彬森林接上鄉村車道一會後林徑會經過一個接一個的大型農莊,景色感覺竟又有點像2012走過的時西班牙(Spain) Camino de Santiago (Way of St. James/聖雅各之路)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6.html ) ,惟Sierra Norte的感覺更鄉村。此後一段時間,我們一直沿寬闊的林道與鄉間馬路一直緩緩下山,除了四周氣溫越來越熱終於使我要停下換上Mont-bell無袖trekking衛衣外,其餘無甚特別。無甚特別 不等於enjoy” !其實,我認為,海外登山健行之旅無需每次都是要駁火博命的,我很享受當下unexpected的森林浴啊! 出發後約2個半小時後,我們一行三人來到一山坡之下,見有一位村民在等候著,原來我們已經來到接壤Llano GrandeAmatlan的地界,該位村民就是我於Amatlanlocal guide,而Llano Grandelocal guide就會沿路折返。以後的安排也會如此,只有Andress才會陪我走畢全程。 此種每段路換guides之模式,除了在Nepal Trip 2007中疾走EBC Trail (Everest Base Camp Trail)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6/nepal-trip-2007-namche-bazaar-3400mguide_12.html ) 時稍作遇過外,又似乎真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第一次。 當然,EBC Trail上換Guide記的原因又與當下不同,詳情請看小blog分享吧!


Llano Grande local guide x Andress x Rickie @ Sierra Norte Trekking Day 2 – Way to Amatlan (2,000m)





Guide” 過後,我們直上林坡,其時不過上午11時左右(墨西哥時間) 氣溫已因頭頂上猛烈的陽光變得越來越和暖甚至有點炎熱。 我望向手腕上的Suunto Ambit 2,高度顯示為2,630m左右,心中暗問為何只下降了400m氣溫竟已有如此大的差別? 這個問題一直也沒有答案。 登上林坡以後地勢較為開揚,Andress道已經走了當天一半之路程,若有需要可停下稍息野餐。 我雖不疲倦,但也當然照做 - 海外登山之旅中一定要遵從登山嚮導之指示。 Sierra Norte trekking之旅中,我有時反而覺得Andress的指示(特別是作息時間表)不夠清晰;我認為,於山中健行的作息時間表若太過按照client的意願而浮動 反而有點失却預算及不知所措! 回說,我在小徑一旁隨意座下,豈料Andress竟然主動過來望望四周確保沒有毒蛇昆蟲云云。 我是忽略了;其實這是應該做的,但當時的我竟以為這是有點多此一舉! 誰料到Day 4時我真的近距離遇上了致命的毒蛇! 此是後話!


Amatlan local guide x Andress x Rickie @ Early Lunch in Sierra Norte Trekking Day 2 – Way to Amatlan (2,000m)





簡餐之後,我們繼續前行。 小徑繼續在樹林中似要無盡延伸,於Sierra Norte裡健行了兩天始終未在林徑上遇上另外的trekkers或村民,心想若獨闖Sierra Norte又可能是繼獨闖台灣第二高峰雪山(3,886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_24.html ) 及南アルプス縱走(South Japan Alp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另一倘孤獨感極濃之旅吧?!尤幸,我今番有Guides相伴無需獨闖未知的天地了!林徑之上經過一處石堆,驟眼看來無甚特別當然沒有停下留意,惟Andress叫我屯足觀看。 Andress的介紹,我方發現一處被陽光照射到的石面上有三道石痕,竟酷似一個人臉。 Andress說這三道石痕完全天然完全沒有人工成份,因此古時候的村民覺得這石上人臉是神明顯靈的象徵,每年特定的時間均會摸拜石頭。 石痕人臉的下方有一道人工刻劃出的石痕十字架,正是古代村民摸拜石頭的證據。 墨西哥自16世紀初被西班牙人入侵統治後慢慢成為一個天主教國家,但西方天主教宗教傳入墨西哥後又與本土的信仰與巫術等結合演化,孕育出帶有新世界 中美洲色彩的天主教信仰。 摸拜相信是神明顯靈的石痕人臉然後在下方刻上基督信仰的十字架符號,正是一例,非常有趣!




Rickie @ “石痕人臉” @ Sierra Norte Trekking Day 2 – Way to Amatlan (2,000m)


Llano Grande通向Amatlan山徑的末段約5km開始是要急降600m,雙腳因負重健行與不斷落山是有點吃力,但健行難度只屬一般,但我也因一時分神誤踩浮沙碎石而差點跌倒,再次證明 “70%的登山意外均是發生於下山途中 這統計的真確性! 下山始終是我的弱項! 這段山徑其實不難,反而是因這段山徑石道開揚並無樹蔭,其時太陽非常猛烈,又碰巧是一天中最熱的午後時份,暑熱難擋! 我只有奮力向前,Amatlan就在腳下,多一刻留在炎陽底下皮膚就有多一分被晒傷脫皮的風險,終於墨西哥時間下午254分,我終於抵達Expediciones Sierra Norte位於Amatlan(2,000m) 的基地,完成當天6小時36分鐘的長路,當下感覺是只是想立即找個樹蔭乘涼 - 望向Suunto Ambit 2的溫度顯示竟已高達35.6度! 回想起24小時不到前還要在Llano Grande升起爐火取暖過夜,的確完全意想不到! 其溫差之大完全意想之外,的確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裡一眾登山之旅的第一次! Amatlan之後餘下的Sierra Norte 健行時光,將會更加令我懷念“Llano Grande的寒”…


(待續;請留意2015年5月18日upload<Mexico Trip 2014 - 陌生的Sierra Norte Puebos Mancomunados健行記Part 5 - 活在當下嘗試放低南アルプス請chok爆地球另一邊的Amatlan吧下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5/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_18.html)






Rickie @ Expediciones Sierra Norte 登山基地 @ Amatlan(2,000m) , Pueblos Mancomunados, Sierra Norte , Mexico (墨西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