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Backpacking與Running的平行時空 這些年來我在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的日與夜Part 2










BackpackingRunning的平行時空 這些年來我在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的日與夜Part 2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BackpackingRunning的平行時空 這些年來我在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的日與夜Part 1>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10/backpackingrunning-tmt-fish-farmpart-1.html)

承接前blog,近聞位於香港大埔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 Tai Mei Tuk, Tai Po, Hong Kong) 因租約期滿未能續約一事而極有可能要關門,感慨良多!應該是2006年左右開始與大美督魚場結緣,於那裡留下許多美麗的回憶! 2006年,我Annual Backpack travelling獨自遊走了南韓(South Korea) 本土一圈登上了北漢山國家公園(Bukhansan National Park)裡的道峰山(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7/s-korea-trip-2006_17.html),又遊歷探索雪嶽山國家公園,Green Power 50km Hike 20069:12 hr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search?q=green+power+2007 ) 這些故事,相信有分享小blog的也略知一二,但平行時空的另一邊,我在魚場由釣魚初哥 開始慢慢培養釣魚興趣到20072008的那些年幾乎每隔2 - 3周就肯定周末有一天會在魚場渡過,不論嚴夏酷冬都是一樣! 釣魚逐漸成為我繼Backpack travelling及健行跑山後第三位最大興趣!





大埔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 大埔 (Tai Po, Hong Kong)

細歐陽先生&太太, Kitty & Rickie @大埔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 大埔 (Tai Po, Hong Kong)

大美督魚場的一天非常簡單,就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除非繼續夜釣。 blog提過,魚場的老魚滑口魚 隨年和月與一眾高手博弈下已經變得極為狡猾難釣之餘(絕對相信魚之記憶並非只得3秒!),也非常之有性格” - 魚場的魚一般而言只在午前及午後3-4時後比較大口進食,中午是休止期 ,魚訊極微,欲釣極難! 因此,我到魚場垂鈞通常清晨便到,如像農夫,也似跑山健行schedule。然後,選擇一個熟識的釣位、上釣線調魚標再調製魚餌,便開杆釣魚。釣至中午,吃過外賣午餐,或許換換釣位以漁情狀況再調魚餌,便又開杆續釣,直至日落。 那些鈞魚狂熱的日子,如果在夏天因白天酷熱致魚獲欠佳時,也偶爾會有租燈夜釣。夏天的夜釣,時有巨鯉大福壽甚至是塘蚤(Catfish)上水,只是晚間岸邊活動誇張頻繁,擾人可佈,所以幾次夜釣後便停止了。

Rickie @大埔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 大埔 (Tai Po, Hong Kong) (攝於200611)


Rickie @大埔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 大埔 (Tai Po, Hong Kong) (攝於2013 & 2014)



歷經20062007兩年動盪的工作環境,踏入2008年,“F記舒城之戰後”(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2/fnepal-trip-2007melco-star.html),雖然依然面對許多的困難挑戰,但工作上總算漸上軌道。 2008年,可又是多事的一年,但感謝感恩是好事居多 2008年,有緣有幸於網絡上認識Team 184的創隊隊長趙Sir並參加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的100km 樂施毅行者2008 (Oxfam Trailwalker 2008)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search?q=trailwalker+2008) ,更有緣有幸承繼Team 184 (2013年隊號改為24小時快隊的Team 5004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0/team-5004team-184-oxfam-trailwalker.html)2014年隊號再改為超級毅行者隊伍(Super Trailwalker Team) S04) 開展了毅行者的長路,也是我健行跑山的新里程碑;2008年,Backpack Travelling也有了突破,我一人獨闖遠遊非洲的坦尚尼亞(Tanzania) 登上了非洲最高峰的Mt. Kilimanjaro (吉力馬扎羅) (5,896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tanzania-trip-2008-mt-kilimanjaro.html ) ,擴闊了我Backpacking的視野之餘也鞏固了登山健行作為Backpacking裡其中一個重要元素的旅程。 然而,即使我在外邊的世界有幾多的激情與變化,八仙嶺之下大美督魚場之中似乎永遠都是悠閑恬靜,令人忘憂! 有些時候,我需要這份寧靜!



Team 184 @ 樂施毅行者2008 (Oxfam Trailwalker 2008)



Team 5004 @樂施毅行者2013 (Oxfam Trailwalker 2013)

大美督魚場當然是一處悠閑減壓的好地方,可我亦曾在此作出過可能影響一生的決定! 話說,雖然贏得了“F記舒城之戰 ,但要走的始終要走 - 我始終認定in-house的工作環境比較適合我,事實也是如此,2008年初我終於有機會離開F記,下一站是福布斯500(Forbes 500) 的其中一家跨國企業,幫Apple代工的那一家! 我本滿懷期盼,但工作兩周後已覺貨不對板 ,又要過夜出差,不能接受,於是上班兩周後便無奈請辭。雖然只上班兩周,但這段期間我也努力做好自己本份,或許正因如此獲得上司及兩位董事的挽留,還立即加我每年HK$30,000作補償,可說仁致義盡!他們給予我一周時間考慮;他們的好意小弟是知道的!但即使如此,那跨國企業的工作環境與文化等等的確不夾,勉強其實是無幸福,故我亦把握餘下的7天時間盡量搵工,竟又碰巧M記招聘又能獲得面試的確是天意! 很戲劇性,但的確是事實,就在回覆跨國企業限期前一天的傍晚便收到M記的offer M記的offer是比跨國企業的吸引許多,但風險是不知道與M記的上司是否合拍得來;而且,自問自己是義氣仔女 跨國企業如此破例加薪慰留,著實不好拒絕!



Rickie @非洲最高峰的Mt. Kilimanjaro (吉力馬扎羅) (5,896m), 坦尚尼亞(Tanzania) (攝於 Tanzania Trip 2008)




這是一個極重要的決定,我需要一個寧靜的環境好好思考;雖然當時已絕壯地贏得F記舒城之戰 F記兩位partners的肯定,但陰影仍在,自己也不想再度經歷此等慘事了,而且人漸漸長大確需要一個穩定長久的工作環境! 當時我猶如置身十字路口,活像真人版提督の決斷 ,因心知帝國之興亡的確賴此一戰 那是一個春天的星期五,氣溫還算是怡人,我竟選擇了大美督魚場一邊垂釣一邊思考! 那天是平日釣客不多,我能隨意選擇釣位,我記得坐在魚塘近馬路一邊距離小木屋不遠處的隄岸上好好享受寧靜思考將來。 歐陽老先生見到我有點託異,他如常坐下一會陪我釣魚傾謁;我將難題向他請教,印象中他沒有道出任何直接的意見,畢竟那是一個很大的決定,只有自己才有資格決斷! 我又記得,不知怎的,那天魚鑊很好,幾近每下杆兩、三槍便中魚,似是要我忘憂! 釣魚之時其實都沒有多想,也不能多想;下午4時半,放下魚杆,隨心出發,選擇了M記,直到現在! M記給予我互相配合又穩定的工作環境使我能發揮自己,也給予我可觀的物質報酬讓我能置業兼成家立室。 即使一天我真要離開M記也會感謝感恩這裡的一切,更會記得在大美督魚場的那一個星期五!


歐陽老先生 & Kitty & Rickie @大埔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 大埔 (Tai Po, Hong Kong)





加入M記使我有穩定充足的收入去發展自己的興趣,Kitty那一年到愛爾蘭(Ireland) 旅遊工作(working visa)一年也使我有充裕時間去實踐。 於是,2009年可說是飛躍的一年,<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がいますか>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japan-trip-2009-part-1.html )裡一周間獨自連走North Japan Alps(アルプス)立山劍岳縱走(Tate-yama (3,015m) and Tsurugi-dake (2,999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5/japan-trip-2009-part-1.html)及日本最高峰富士山(Mt. Fuji)(3,776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html) ,然後又輾轉南下九州(Kyushu) 完成霧島縱走(Kirishim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7/japan-trip-2009-kirishima-part-1-kyushu.html ) ,最後竟達日本本土最南端的佐多岬(Sata Misaki)(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8/japan-trip-2009-sata-misaki-part-1.html ) 肯定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4三大經典之旅其中之一。 2009年,我第一次領軍Team 184參加樂施毅行者2009(Oxfam Trailwalker 2009)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trailwalker-2009.html ) 終已30:52hrs完成全程100km的長路,又Green Power Hike 2009(綠色力量環島行 2009)裡又以當時的PB 8:20hrs完成50km的旅程,又是跑山健行的另一個里程碑!





Rickie @ Japan Trip 2009


Rickie @日本最高峰富士山(Mt. Fuji)(3,776m) (攝於 Japan Trip 2009)

2009年的我當然也有許多時間在魚場中渡過;Kitty不在香港,有頗多個weekend都是前文所述的“Super Weekend” ,即是星期六健行跑山、星期日釣魚。 我對釣魚興趣日濃,對釣魚的技術與裝備越加追求,本該到達如健行(hiking) 一樣繼續悠閑登山或是競技跑山的十字路口時,因為Kitty的一個提議,影響我釣魚的發展方向至大! 話說,Kitty知我性格,釣魚興趣長此發展下去必如登山健行一樣不斷投入資源時間終必發展成競賽釣魚。 Kitty恐怕這會影響我倆相處時間,又我已選擇投放資源與時間慢慢發展跑山興趣,便著我不准添置釣魚的重型裝備,特別是釣魚鐖杆。 女人嘮叨極煩,她這如同強制性的建議 被我戲稱為釣魚凡爾賽條約 (The Fishing Treaty of Versailles)” (註: 選此條約名稱的原因對凡爾賽條約略知一二者必能領會) 因為這條釣魚凡爾賽條約 ,我沒有再熱衷的深入鑽研釣魚裝備與技術,但對釣魚的熱愛始終不減。 於是,這些年來,我的釣魚,直到今天,還是悠閑式釣魚,而我也未能成為高手之列! 但是,我依然enjoy釣魚!






釣魚的樂趣來自未知,因為無人能夠於收杆再上餌之前能準確預測那拋出的一杆能否中魚與中甚麼魚。 釣魚是與大自然和平地對戰的過程,高手往往能針對天氣、水流,水質與魚兒進食的反應對魚餌、魚標、主線長度、腳線粗幼,魚勾大少,甚至是釣點作出適當的調整 (小弟才疏學淺,極其量只懂針對魚況再調魚標或魚餌),務求達到最好的魚鑊! 釣魚很單純個人,當中可以數小時不發一言;釣魚就是等待,思考與收獲的一趟平靜旅程。




Rickie @ Japan Trip 2013

必有 ,天數必然! 釣魚凡爾賽條約 之後,我藉Annual Backpacking繼續向世界出發:有比經典的Japan Trip 2009中登山健行部份更“aggressive” Taiwan Trip 2011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3/taiwan-trip-2011-backpacking-goes-on_20.html) 、有比Japan Trip 2009遠遊得更遙遠的Peru Trip 2010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0/peru-trip-2010-my-revolution.html) Mexico Trip 2014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5/mexico-trip-2014-mexico-mexico.html),還有比Japan Trip 2009更精彩更多元素的N. America & Japan Trip 2013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7/n-america-japan-trip-2013-reunion.html) !我的跑山健行更是不可同日而喻: 2013年我隊以19:34hrs完成樂施毅行者2013(Oxfam Trailwalker 2013)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oxfam-trailwalker-2013-2013-team.html) 拿下了long wishingSuper Trailwalker Team (超級毅行者)的資格,我亦於2014年初以5:53hrs完成Green Power Hike 2014 (綠色力量環島行 2014)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1/green-power-2014-2014-faithwalker-group.html) 打下Fast Green Hiker(速行者) 的榮譽一圓參賽10年之夢!




Rickie @ Mexico Trip 2013




Rickie @ Green Power Hike 2014 (綠色力量環島行 2014)

然而,有,也是天數,成功須苦幹,要成就這些必須花費差不多所有工餘時間;結婚之後,能動用的個人時間也減少,因此釣魚時間是犧牲了!近這兩、三年,一年也只可能到魚場三、四趟,更教我珍惜每次釣魚的快樂時恬靜的時光!



謹將此blog獻給陪伴我成長的大埔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 ,歐陽老先生與太太及細歐陽先生與太太一家,大美督魚場所有員工及狗狗小白!謹祝他們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執筆寫blog之時,大美督漁場雖然已租終期滿但仍能暫時繼續營業,衷心祈望奇蹟出現讓繁囂的香港能保有多一片恬靜的天空!

(全文完)




Rickie & 狗狗小白 @ 大埔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 大埔 (Tai Po, Hong Ko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