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星期一

Backpacking與Running的平行時空 這些年來我在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的日與夜Part 1











BackpackingRunning的平時空 這些年來我在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的日與夜Part 1


謹將此blog獻給陪伴我成長的大埔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 ,歐陽老先生與太太及細歐陽先生與太太一家,大美督魚場所有員工及狗狗小白!

執筆寫Blog之時,剛於過去的周日與Kitty特意到大埔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 Tai Mei Tuk, Tai Po, Hong Kong) farewell兼拍照留念,蓋因為魚場不獲村長延長租約要關閉,非常可惜! 我在大美督魚場渡過許多美好時光,留下許多美麗回憶,也曾經於那裡作出過可能影響一生的決定! 因此,現在的我頗有感慨,所有今周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之新遊歷也要讓路 ,好好借此blog一舒! 又其實,早於小blog還在Yahoo(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5/yahoo-blogblog-1.html )已有計劃記下自己在大美督魚場的點滴,否則日後即使小blog再成功也並不完整!






大埔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 大埔 (Tai Po, Hong Kong)

寫生活點滴的blog不似寫遊記blog,沒有很強的story line,只有數不清的片段、回憶與感受,但其實生活就是如此,日子就是這樣過的! 與大美督魚場點滴甚多,或許應該在與它初相識的那一年說起。 那一年,根據電腦裡相片的記載,應該是2006年,但實際真的是那一年,自己也記不清楚了,反正就是很久以前的事罷! 那一年,Annual Backpacking已經踏入第六個年頭,我第一次Backpacking遊南韓(South Korea) ,爬過了當時認為艱難位於當時還稱漢城(Seoul) 的北漢山國家公園(Bukhansan National Park)裡的道峰山(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7/s-korea-trip-2006_17.html) 又遊歷探索雪嶽山國家公園(Seoraksan National Park)(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9/s-korea-trip-2006-pt-1.html ) ,而Mont-bell也是那一年正式成為我Backpacking“official equipment partner”

歐陽老先生 & Kitty & Rickie @ 大埔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


Rickie @ 大埔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 那些初學初玩的日子,我拿著笨重的漁杆,可能坐上一整天都不保證會釣上幾條魚,當然會黑面 會發脾氣!


近這一兩年去過大美督魚場的釣魚初哥 一定會覺得面對八仙嶺彼鄰船灣淡水湖的偌大淡水魚場環境優美,但也肯定會覺得魚場之魚極難釣,有時即使坐上一整天也沒能釣上5尾小魚,與對面隔岸而坐幾槍()”便中魚甚至是槍槍(杆杆)” 中魚的高手相比,汗顏之餘也極感無奈無癮! 我雖非槍槍中魚的高手,但日子有功始終有一定功力 ,也與你分享一個事實:“This is no royal way to learn 其實釣魚與跑山一樣,功多藝術;閣下所見的高手幾乎經年以來每周均會到魚場練魚” (Yes, 不只是悠閑釣魚,而是競賽練魚”) ,平時又會做科學家”(即在家會以不同的魚餌加上不同的魚餌添加劑(戲稱化武”)調合務求更efficient更容易中魚的魚餌,再加裝備精良,因此,你輸你釣不多,是應該的!而且,高手們通常都實行 “catch and release” 的原則,因此魚場的大魚小魚在與高手們經年的博弈 下,知己知彼,早已成為老魚滑口魚 ,魚餌口味質感稍一不對口便毫不食餌,即使魚餌對口魚兒進食時均極小心謹慎導致魚訊甚輕,導致上魚難度大增! Having said that,請不要灰心,只要肯學、肯花時間、肯挨,好好享受,你也可以成為高手! 而且,道聽途說,如果連大美督魚場 這樣難釣的淡水漁場都釣得掂的話,則香港內外的其他釣場都唔會釣唔掂 了!




從來沒有人一出世都識釣魚,成功須苦學,初學者加油!





我與其他釣魚初哥 一樣,初嘗釣魚的一年半載均是租用魚場內的魚杆,它們既長且重,長時間垂釣時手與肩均會極疲極痛,但租杆的好處就是不用花許多時間調魚標、又不用擔心釣到巨魚時會隨時炸杆”(即斷杆) 斷線失魚標。 如有炸杆斷線,立即換杆再戰便可。 現在魚場所出租的魚杆已經比我初學初玩時租用的魚杆輕便許多,現在的初玩者已經幸福許多了! 那些初學初玩的日子,我拿著笨重的漁杆,可能坐上一整天都不保證會釣上幾條魚,當然會黑面 會發脾氣! 要非常感謝Kitty,當時還是女朋友的她見證並包容了這些;我記得,有一次,由早到下午魚獲極差,自己發脾氣死磨不走,直致入黑租燈夜釣弄上一條大鯉魚才收竿走人!從來沒有人一出世都識釣魚,成功須苦學,初學者加油!






Rickie @ 北漢山國家公園(Bukhansan National Park)道峰山, 南韓首爾 (South Korea Seoul)  (攝於South Korea  Trip 2006)

回想應該到大美督魚場學釣1年左右確立了釣魚的興趣後便開始購買自己的魚杯(手杆) ,又認真自學釣魚,縛主線腳線魚勾及接觸研究化武魚餌添加劑等通通都是網上自學。 那個時候,可說是我釣魚的成長期。 那一年,應該是2007年下半年左右。 2007年,也是我多事之年:當時我轉工初投F記,但無奈未幾工作便出現岔子被當時的Department Head Partnerfile3個月之久,天天都在惶恐及毫無尊嚴下屈辱過活!相士的卦象占文批我如赤足在火山上步行 其艱辛之程度不能想像,但一定要挨下去,而客觀事實是當時的我也一定要我堅持! 感謝感恩,終於,我爭回工作機會挽回尊嚴與認同,悲壯慘烈的贏得一世都值得自豪但著實不堪回首的“F記舒城之戰”(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2/fnepal-trip-2007melco-star.html )

Rickie @ F (攝於2007年初)




Rickie @ Everest Base Camp Trail (EBC Trail), 尼泊爾(Nepal) (攝於Nepal Trip 2007)

那一年的Backpacking Nepal Trip 2007 – A Survivor from Central to EBC,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4) 最感動最有感覺的一年:我獨自遨遊尼泊爾(Nepal)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6/nepal-trip-2007-namche-bazaar-3400mguide_12.html ),踏上14天的Everest Base Camp Trail (EBC Trail)生還者終於從Central (香港中環) EBC”登上健行者英雄地的Everest Base Camp (珠穆朗瑪峰基地營/ EBC) (5,310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2/nepal-trip-2007-survivor-nepal-everest.html) Mt. Kala Patthar (5,540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nepal-trip-2007-survivor-kala-patthar.html ) 親眼一睹世界最高峰Mt. Everest (珠穆朗瑪峰)(8,840m) 的風采! 2007年,我第3次參加全程50km Green Power Hike (綠色力量環島行)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search?q=green+power+2007 ) ,時間是8:54hrs,開始慢慢踏上跑山之路。那一年,2007年,可說是我最壞的時刻,也是最好的時光



Guide Tashi Sherpa & Rickie @ Everest Base Camp (珠穆朗瑪峰基地營/ EBC) (5,310m), 尼泊爾(Nepal) (攝於Nepal Trip 2007)


Rickie @ Mt. Kala Patthar (5,540m) , 尼泊爾(Nepal) (攝於Nepal Trip 2007)


Mt. Everest (珠穆朗瑪峰基地營) (8,840m)

有一段頗長的時間很喜歡釣魚,幾乎每個星期六,不是健行跑山就是釣魚,有時如果Kitty不在香港還會來個“Super Weekend” ,即是星期六健行跑山、星期日釣魚。 現在回想,真會很累,但當時的確樂此不疲! 釣魚的星期六,不論夏天的酷熱高溫、冬天的冰冷刺骨,或是雨天的狂風大雨,均會到魚場垂釣整天自得其樂! 除了日釣,還會夜釣,晚上常有巨鯉大塘虱(Cat fish) 上釣,非常過癮! 當時我對釣魚的熱愛,緊隨Backpack travelling 健行跑山後就是釣魚,排名還在閱讀(reading) 之上,故當時的履歷表(resume)裡興趣(hobbies) 一欄也會填上“fishing” 然而,就在那個時期,因為Kitty的一個提議,影響了釣魚作為我興趣的方向與發展

(待續;請留意2014年10月8日upload<BackpackingRunning的平時空 這些年來我在大美督魚場(TMT Fish Farm)的日與夜Part 2>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10/backpackingrunning-tmt-fish-farmpart-2.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