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星期一

Mexico Trip 2014 –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遊歷記I Tulum(圖倫)風光、10Km Run及美麗的Tulum Maya Ruins (圖倫瑪雅遺址)Part 1











Mexico Trip 2014 – 猶加坦半(Yucatan Peninsula)遊歷記I  Tulum(圖倫)風光10Km Run及美麗的Tulum Maya Ruins (圖倫瑪雅遺址)Part 1


執筆寫blog之時,正值剛剛大致完成自M記上班6年以來最瘋癲、最大壓力的一項艱辛工作,又剛剛過去三數週裡一直upload分享精彩壯闊的N. America & Japan Trip 2013的遊記自序(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7/n-america-japan-trip-2013-reunion.html) ,故Mexico(墨西哥) 之遊歷分享是暫停了一陣子,祈望未來的日子裡會有更多的生活空間去分享我在My New World的見聞。 Having said that,我也會繼續upload分享Japan Trip 2013的精彩(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8/n-america-japan-trip-2013-reunion.html) ,特別是大阪(Osaka) 及松山(Matsuyama) 一站的遊歷 - 畢竟,Japan Trip 2013實在是太經典精彩了!

By the wayuploadblog時相信blog主已完成今年2014Backpacking Part 2與內子Kitty把臂同遊之部份,地點是Bali (峇里) 。前blog多次提過,與Kitty把臂同遊之旅與獨自遨遊之旅絕不一樣,但相信也有值得分享的遊歷,遲些開blog再談。




Tulum(圖倫),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 Mexico (墨西哥)的風光

回說Mexico Trip 2014,前blog分享了Oaxaca (瓦哈卡) 薩波特克文明(Zapotecs) 的巨大城市遺址Monte Alban (阿爾班山)之遊歷(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6/mexico-trip-2014-my-new-world-mexico.html),本應承接介紹緊接下來的4Sierra Norte健行之旅。然而,考慮到近期已經一連7 blogs分享了Japan Trip 2013裡的四國遍路道(四国八十八ケ所/ 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5/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html),倒不如換一換口味暫時不分享健行經歷,分享我探遊瑪雅遺址(Maya Ruins (圖倫)之見聞。 提到瑪雅遺址,一定會/要提到Mexico東面的猶加坦半(Yucatan Peninsula) ,蓋因為當地是Maya Ruins最集中之地。 Having said that,不是說墨西哥其他省份區域並無瑪雅遺址,其中一個最出名的瑪雅遺址帕倫克(Palanque) 也不在半島之內;但作為travelling time有限的我,Yucatan is a must go destination 何況,鼎鼎大名 的奇琴伊察(Chichen Itza)也是位於半島之內呀! 雖然,遊歷後Chichen Itza之觀感又只是非常一般麻麻而已,此是後話!


A Long way from Oaxaca (瓦哈卡) through Cancun (坎昆) and then to Tulum (圖倫),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 Mexico (墨西哥)




Cancun International Airport (坎昆)

猶加坦半島裡,除了奇琴伊察(Chichen Itza) ,相信最為人熟悉的就是其東端的海邊渡假城市Cancun (坎昆)猶加坦半島的唯一民用機場也是設於當地。 根據Lonely Planet的介紹,面對Caribbean Sea (加勒比海) Cancun擁有數公里長的海灘,一座接一座的巨型酒店及渡假村便位於海灘之上,而更特別的是海灘長廊與內陸city centre之間有一個巨型[半人工]湖泊,既美麗又特別! 然而,當細閱Lonely Planet後發現了相信比Cancun更有趣的Tulum(圖倫) Tulum更是LPTop 20 Recommendations裡排行第二呀! Tulum(圖倫) 位於Cancun西南面約2.5小時車程之地,也是半島裡另外一個毗鄰天藍色一樣的加勒比海之海邊渡假城市,同樣擁有數公里長的海灘,只是Tulum的城市規模比Cancun細,更像一個海邊渡假小城。  而且,Tulum還有擁一座獨特的歷史瑰寶,正是座落於海邊的Tulum Maya Ruins (圖倫瑪雅遺址) 據我所知,於Mexico境內,有規模的海邊瑪雅遺址就只有Tulum一個,更加深了我遊歷猶加坦半島時將以Tulum為基地的原因。 Cancun幅員廣闊,景點分散但公共交通不算發達,遊歷最佳的方法除了自駕遊外,便是多數人選擇的joining day tour及比較少人選擇的renting taxi 我喜歡flexibility,所以選擇租的士自遊,而事實是租車費用比許多人所想像的平宜,屬affordable水平 - 例如來回TulumCoba Maya Ruins (科巴瑪雅遺址) (合計約110km) 再加2hrs visiting time都不超過HK$500 - blog以後將會慢慢分享。


Cancun (坎昆) Bus Station

Tulum (圖倫) Bus Station


Kin-Ha Pueblo Hostel @ Tulum (圖倫) downtown,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 Mexico (墨西哥)

我的Yucatan Peninsula之旅,以Tulum為基地,先遊Tulum Maya Ruins,然後再驅車前往Coba Maya Ruins (科巴瑪雅遺址) 。接著,我會從Tulum乘巴士到達奇琴伊察(Chichen Itza) 然後住上兩天,期間又會遊/遊歷兩個淡水湖洞Gran CenoteCenote Ik Kil。接著,我會重返Tulum享受其漂亮海灘後再經Cancun回程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5/mexico-trip-2014-mexico-mexico.html) 然後回香港(Hong Kong) 。計劃既定,2014413日當完成4 days Sierra Norte trekking的翌日清晨6:45am,我便得要趕上從Oaxaca (瓦哈卡) 飛返Mexico City的航班,然後再轉機再飛Cancun。然後,我又要趕上開往Cancun downtown的機場巴士再趕乘從Cancun開往Tulum的巴士。 毫無疑問,這將會是一天long day




Rickie @ Kin-Ha Pueblo Hostel @ Tulum (圖倫) downtown,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 Mexico (墨西哥)

計劃行程時本以為,這天最容易出事 的環節,應該是能否趕及從Cancun開往Tulum的巴士,誰知道當我天還未亮抵達Oaxaca Airport拿取登機證時已經出現岔子:從Oaxaca飛返Mexico City的那程飛機沒有問題,可是地勤竟說緊接從Mexico City飛往Cancun的那程飛機是over-booked,而我竟然是waiting list,而我要飛抵Mexico City後再聯絡那邊的地勤,方能確定能否上機,但奇怪的是不論我能否上機,我的行李都能如期飛抵Cancun 這怎麼可能呢? 我以正價透過HK travel agent所購買的機票怎會是waiting ticket呢? 我動氣爭論,但面對如鐵板一樣的地勤只有無奈,只得懷著擔心跳上飛機到達Mexico City再算,見步行步! 尤幸,當抵達Mexico City Domestic Airport開往Cancundeparture gate前,一經詢問,地勤已立即將手上一早準備好的boarding pass幫我換上,相信只是Mexico CityOaxaca之間的地勤系統溝通不足的一場虛驚吧!只是,經此一役,再加上當天超過8小時的travelling time,下午抵達Tulum長途巴士站的我已經疲憊不堪,肚餓非常,輕頭痛不斷!





Tulum (圖倫) downtown,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 Mexico (墨西哥)

中午以後的Tulum酷熱難擋;炎熱、肚餓、疲憊,再加上身上沉重的daypacks讓開我失去耐性,雖然心知下榻的hostel照計離巴士站不遠,但當時一心盡快整休,明知會被的士司機屈錢”(Mexico taxi has no meter) ,但也趕快跳上的士,5分鐘後便到達Lonely Planet所介紹位於Tulum downtownKin-Ha Pueblo Hostel,誰料竟是另一個失望! Tulumdowntown距離resort集中地的海邊沙灘若有超過5km的距離,步行不到,需要在downtown轉乘的士或collectivo前往,頗為不便。 商店、食店與[長途]的士站等皆集中於downtown,故為了方便,我便刻意選擇在downtown下榻;又老實講,估計這兩三天在Tulum的日間通常會在瑪雅遺址渡過,享受沙灘的時間應該不多。 Kin-Ha Pueblo HostelLonely Planet推薦,又一晚需要US$71.4 (including 19% tax) 實在為全Mexico Trip裡下榻過最貴的hostel (不計遊歷Chichen Itza時入住的5星酒店Hotel Mayaland) ,未到達前是有點期望,然而換來的就只有失望!






Good Food @ Tulum (圖倫) downtown,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 Mexico (墨西哥)


Kin-Ha Pueblo Hostel雖位於橫街之內,但距離donwtown主街的Avenue Tulum非常近,地點是非常方便。 Kin-Ha的庭園是OK的,10間左右的客房圍著庭園,蠻有熱帶resort的氣氛。 只是,當我推門進入客房,發現客房有點殘舊之餘更帶點不潔feel (而事實是有一夜更發現曱甴的踪影!!) ,更慘烈的是室內竟沒有冷氣 - 詳情是Kin-Ha有些客房沒有冷氣,有些則有;我在Kin-Ha的三個晚上頭兩晚入住了沒有冷氣的房間) ,令當時的我的確感到暑熱失望!又當天碰巧是星期天的下午,懂英語的老闆娘放了假,替工的counter staff完全不懂英語;溝通困難,額外增加了我當天本打算在Tulam整休的困難。 Having said that,我對Kin-Ha的觀感也不算太壞,起碼翌日當老闆娘回來後非常盡心盡力的滿足了我洗衣服及調換冷氣房間的要求呀!





Rickie @ Tulum (圖倫) beach,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 Mexico (墨西哥)

我終究疲憊,即使室內悶熱也能倒睡片刻;只是肚餓難擋,惟有拖著疲憊的身軀到downtown尋食。 未幾,我在街角處一間西班牙料理的小餐廳坐下點菜;老闆娘見我一臉倦容,好心的傾談上來,得知我當天凌晨從Oaxaca出發一路走來殊不容易,二話不說竟贈我一杯espresso,窩心! 小店的食物可口又不貴,令我留下良好印象。 In factTulum downtown食肆林立,食物美味又價錢合理;Tulum實在是我在整趟墨西哥之旅中食物最對味的一站! 我最喜歡Avenue Tulum旁邊的一間餐廳所提供的海鮮濃湯,足料之餘又不貴; 我在Tulum的前後3天光顧了兩次,值得推薦。



Rickie @ Worldwide 10km Run Stage 6 – Tulum 10km Run

吃過late lunch又閒逛過Tulum downtown確定方向後,Tulum的第一次還沒有完結! 根據出發前的計劃,這個圖倫的黃昏是Mexico Trip唯一一個available time with potential good and suitable street running trail去完成Rickie Worldwide 10km Run 我小心盤算自己的體能與精神狀態之餘,還計算著這趟Stage 6 Tulum 10km Run的種種風險 - 第一次於海外night run (全頭燈required) 之餘又要在第一次沒有pre-tripnight run,地點更要是安全感至少不高的Mexico等等; 然而,我認為人身安全尚可,那何不一試? 我回到Kin-Ha再稍息片刻,然後取過頭燈及地圖再加點零錢做emergency money,祈禱之後便昂首出發,以Kin-Ha對出的Avenue Tulum作起點,先沿東面跑3.5kmTulum downtown到達Tulum Maya Ruins之入口,再向南沿海灘公路經過Zona Hotelera, Tulum一段跑抵分叉口後再向北面跑4kmdowntown,全程為11.16km (according to Suunto Ambit 2 GPS) 繞了Tulum downtown Tulum Maya Ruins之間的一圈。 雖然長路之上非常暗黑又寧靜無人,但分叉口處遇上熱心的軍警主動指路,又為Tulum這趟Rickie Worldwide 10km Run的第一次night run平添了不少暖意(雖然晚上的Tulum還有頗熱,有29) ;跑後我為自己的勇毅與堅持感到自豪!

Rickie Worldwide 10Km Run – Stage 6 Mexico Tulum 10Km Run (墨西哥圖倫)

Date: 13 April 2014 (Sunday)
Venue: Tulum (墨西哥圖倫), Yucatan Peninsula Mexico @ Mexico Trip 2014
Starting Time: 7:20pm
Distance: 11.16km (according to Suunto Ambit 2 GPS)
Running Time: 1:12.07 hrs (including 問路time)
Special: First time overseas night running (required headlight all the way) & First time Rickie Worldwide 10Km Run without a pre-trip on trail.






寫了整個blogTulum 皇牌” Tulum Maya Ruins (圖倫瑪雅遺址) 還沒有出場,留待下blog分享。

(待續;請留意2014年9月8日upload<Mexico Trip 2014 – 猶加坦半(Yucatan Peninsula)遊歷記I  Tulum(圖倫)風光10Km Run及美麗的Tulum Maya Ruins (圖倫瑪雅遺址) Part 2>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i_8.html)





Rickie @ Tulum Maya Ruins (圖倫瑪雅遺址),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 Mexico (墨西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