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Mexico Trip 2014 –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遊歷記2 Coba Maya Ruins(科巴瑪雅遺址)的親切與精彩










Mexico Trip 2014 – 猶加坦半(Yucatan Peninsula)遊歷記2 Coba Maya Ruins(科巴瑪雅遺址)的親切與精彩


blog提到,我的Mexico Trip 2014最後一個大站,就是完成4天的Sierra Norte Hiking (to be uploaded soon)之後離開Oaxaca (瓦哈卡)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6/mexico-trip-2014-my-new-world.html ) 翌日便立即飛往猶加坦半(Yucatan Peninsula) 我在Yucatan的主要基地不選Cancun (坎昆)而是Tulum (圖倫)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i.html),主因是美麗又獨特位於海邊之Tulum Maya Ruins (圖倫瑪雅遺址) ,結果也沒有讓我失望。 話說,抵達Tulum的翌日清晨,立即趁氣溫還未高得可怕時先遊 Tulum Maya Ruins;遺址範圍不大,漫遊漫拍3小時已非常足夠,打算下午再遊距離Tulum50km外的另一個有名瑪雅遺址Coba Maya Ruins(科巴瑪雅遺址)




Tulum Maya Ruins (圖倫瑪雅遺址),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 Mexico (墨西哥)

從身處加勒比海(Caribbean Sea) 邊的Tulum到距離約50km外位於猶加坦半島內陸的Coba,除了在墨西哥不算流行的自駕遊外,就只有3個辦法前往串連旅程:(1) local tour(2) 巴士及(3) 包的士。 Local TourTulum不難找,想找一間可靠的local tour company者可參考Lonely Planet或請教下榻的Hostel Local Tour雖然方便,一勞永逸,但缺點是欠缺彈性,要跟大隊不能隨心漫遊。 因此,joining local tour is not my cup of tea,所以我沒有考慮。 至於巴士,可在Tulum downtown的長途巴士站乘車前往,只是巴士極疏,得上午一班車前往(1小時) ,又只得下午3時左右一班車返回Tulum,因此極不方便。  所以,出發之初就已估計要包的士前往。 <Lonely Planet – Mexico> (13th Edition – Sept 2012) reference priceM$700 (HK$420) ,價錢包括來回TulumCoba再包2hrs waiting time,因此估計出發時(April 2014) 應該價錢會高點,但應仍屬affordable level


Tulum (圖倫) Coba Maya Ruins (科巴瑪雅遺址)的長路上

Coba Maya Ruins (科巴瑪雅遺址) 正門入口,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 Mexico (墨西哥)



Tulum的士站正是位於其巴士站之前面。 blog提過,從OaxacaTulum之行路途遙遠且轉折,當中更出現驚嚇事件 ,抵步後我已近爆計”(廣東俚語;即exhausting) 之邊緣! 然而,抵步後的當天,稍息片刻又吃過late lunch之後,明知翌日Tulum Maya Ruins之後要驅車到Coba一遊,因此就算疲倦也得先到長途巴士站及的士站打探情報。 Tulam的士站前有一鐵牌列明價錢,但偏貴,例如到Coba單程要約M$390 (HK$234) 等等。 頓足觀看鐵牌之際已被幾個的士司機圍著,試探性質,向他們開價M$800 (HK$480) (價錢包括來回TulumCoba再包2hrs waiting time) ,未料一開口已有一位的士司機一口答允,順利之程度就連我也感到意外!我唯恐那位的士司機反口,便向他索取卡片並於背面寫上agreed offer一再確認。 的士司機點頭;我大喜但仍帶半信半疑,但翌日Coba之旅的交通安排至少是有點媚目。 Anyway,結果很快便會知曉。




Rickie @ Coba Maya Ruins (科巴瑪雅遺址) ,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 Mexico (墨西哥)

翌日Tulum Maya Ruins之旅完結時剛巧是正午;由於Coba Maya Ruins及許多其他遺址均於下午5時關門,又TulumCoba要約1小時車程,故此時間是有點緊張。 計劃行程之時,一早已預計有此情況,故當天已攜帶兩條Power Bars在身作充飢之用,而這兩條Power Bars就成了當天的午餐及行動糧。 By the way,不論遊歷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6/mexico-trip-2014-my-new-world-mexico.html ) Tulum Coba,甚至以後的Chichen Itza (奇琴伊察) 時水袋(Water Bag)均一直配備在身;當地天氣炎熱要注意補水之餘,遺址公園範圍廣闊補食飲水不便,所以最好自己預先攜帶。 回說,離開Tulum Maya Ruins後我立即返回下榻的Kin-Ha Pueblo Hostel,然後請Hostel主人根據卡片上的電話至電那位議好價的taxi driver 此舉一方面能省去言語不通溝通有誤的情況,一方面又可令Hostel主人得知我獨遊Coba包車的行踪。 我又問Hostel主人這的的士司機是否安全可靠云云,Hostel主人點頭要我無用擔心,事實也是如此。 而且,Hostel主人更說M$800的費用能來回Coba並包暢遊2小時是“very good bargaining” 我也是有點意外!




無用15分鐘,的士司機便驅車到達Hostel的門口,然後我們立即出發。 Tulum downtown駛出森林公路前要經過一個有配備機槍把守的軍警站崗進行簡單檢查才能離開,想必是以前的治安可能真的太差了! TulumCoba是一條筆直的高速公路,公路兩邊除了經過的疏落小村莊就是一望無際的熱帶森林。 的士在公路上以100km/h的速度飛馳了1小時後便到達一處森林的前的停車場,正是Coba Maya Ruins(科巴瑪雅遺址) 的入口。根據Lonely Planet的介紹,Coba遺址散落於森林之內,雖然Chichen Itza (奇琴伊察) 規模細,但讓遊人更有探險瑪雅遺址、更有“Indiana Jones” feel,讓人有點期待。 Coba始建於100 BC100 AD之間,但其高峰繁盛期為瑪雅古典期(Classic Period) 的中後時期約500 – 900 AD之間,遺址內主要建築均於這一時期內建成。 據說,Coba高峰期有人口50,000,幅員極廣,現在開放予遊人參觀的只是Coba原來城邦範圍的極小部份。




Cobahighlight,當然是其42m高的石製大金字塔 Big Mound/ Big Pyramid (Grupo Nohoch Mul) ,為猶加坦半島裡第二高的瑪雅建築物。 Coba入口處到Grupo Nohoch Mul1.4km的路程,沿途散佈著其他的遺址建築。遊人可選擇步行前往、或於入口處租單車、又或者僱用遺址內的三輪車伕接送。我當然選擇徒步;in fact,有別於遊歷TulumChichen Itza時頭頂上太陽的酷熱猛曬,Coba位於茂密樹林底下,樹蔭處處,涼風陣陣,遊歷時不感過分暑熱(除攀爬大金字塔外) Coba的遊人不算多,販賣紀念品的小販不多之餘也只集中於入口處,再加上沒有過分整修的遺跡建築散落於茂盛森林處,的確有探險feel,惹人好感!



Maya ball court (juego de pelota), Coba Maya Ruins (科巴瑪雅遺址) 正門入口,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 Mexico (墨西哥)


距離入口最近的遺址建築,就有一座保存完好的Maya ball court (juego de pelota),當中可見骷髏頭骨石雕  To my knowledge,於瑪雅人的文化中,骷髏頭骨除代表活人祭祀,其實還代表重生(reborn)  Maya ball court的正面雖被欄杆圍著,但欄杆並未如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6/mexico-trip-2014-my-new-world-mexico.html )TulumChichen Itza 般將整個建築圍著,好些部份還能讓我於建築物或爬上或坐下,親切感肯定要比上述三個遺址濃厚許多! 而且,CobaQ” (security) 不多,如非太過張揚,於遺址內set tripod自拍及偶爾爬上遺址建築上擺post還是頗自由的! 這一點非常難得!




我沿遺址內的林蔭步行徑沿大金字塔處漫遊,沿途再經過數個散落於森林處的建築遺址,遊人也就近少,令人更發思古幽情之餘也引發更多的問題:相比起秘魯(Peru) 印加帝國(Inca Empire)境內遺址如馬丘比丘(Machu Picchu)(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1/peru-trip-2010-my-revolution-lonely.html) Saqsaywama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7/peru-trip-2010-cuzco-saqsaywaman-sexy_3.html ) 的超乎如謎一樣的宏偉,我認為Coba遺址內的建築相對原始,也符合當時的歷史文明水平。 只是,這更顯得瑪雅人對天文曆法之知識水平是不合比例地高! 這就是瑪雅文明令人不解的所在,也是引人入勝的地方。




Nohoch Mul (Big Mound/ Big Pyramid), Coba Maya Ruins (科巴瑪雅遺址) 正門入口,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 Mexico (墨西哥)

漫遊欣賞過幾個建築遺址後,我繼續沿林徑深入叢林之中,終於在樹冠之間看到一座大型石建瑪雅式金字塔聳立於一處森林中,正是Big Mound/ Big Pyramid (Grupo Nohoch Mul) 根據資料,攀爬Nohoch Mul的石級陡峭,又曾經出現過遊客嚴重跌傷的意外,出發時是有少許concern,也有想過應否帶hiking pole的念頭。 後來,我總覺得是有點過慮及小題大作,方就此作罷。 那一個下午,我終於站在Nohoch Mul的跟前,第一個感覺是很“raw” ,即使相信它已進行過復修,但也沒有過分粉飾,還能完好的保留著千年古跡的點點頹敗與神秘感,正是Nohoch Mul甚至是整個Coba Maya Ruins精彩的地方,也是我認為它比Chichen Itzen更加優勝及有趣的其中一個地方。 而且,更親切的是,有別於Chichen Itzen裡有關當局將Chichen Itzenhighlight El Castillo (Pyramid) 整個用欄杆圍著不准遊人攀爬,Nohoch Mul還是開放的(as of April 2014) 准許遊人沿崎嶇陡峭不平的石級登上Nohoch Mul的頂部平台。



Rickie @ Nohoch Mul (Big Mound/ Big Pyramid), Coba Maya Ruins (科巴瑪雅遺址) 正門入口,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 Mexico (墨西哥)



遠望,登上Nohoch Mul的石級陡峭不平看似危險,但實情是只要攀登或下降時小心謹慎,如有需要,偶爾借助連繫在石階中央的麻繩以保持平衡,人身安全絕不成問題。 Having said that,攀登或下降Nohoch Mul時請不要穿拖鞋或高跟鞋是常識吧! 我沿石階直上,望著小心翼翼又帶點慌心的遊客緩緩上攀或下降這瑪雅大金字塔時是很特別的風光。 未幾,我已登上塔頂平台,裡野開揚,一望無際。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有緣有幸能於不同的頂峰高處之上鳥瞰過大地,不論大海、湖泊、群山、冰川,甚至是沙漠之大自然景觀也讚嘆過,但站於Nohoch Mul之上看到一望無際的熱帶雨林景色又真是頭一趟,只能感悟天地之浩瀚,一己的渺小!

群山之上起起伏伏的森林景觀是見識過,可綿綿不絕的樹冠組成波平如鏡的一片綠海 還是第一次遇上! 我置身於Nohoch Mul之上有如站立於這片綠海中的一處孤島,NHK紀錄片所言的瑪雅文明就是森林文明 的確是最佳之描述。 Seeing is believing,諸君請看相吧!





站在Nohoch Mul上良久,能親眼見證如NHK介紹瑪雅文明的考古紀錄片裡同一樣之風光讓我感到幸運! 只是,當缺乏林蔭的保護下,頭頂上熾熱的太陽令體溫不斷升高,暴曬無益,見好就收,適時應該離開。 何況,2小時的taxi waiting time終究讓我點時間壓力,從Nohoch Mul步行回到正門口是有1.4km15 – 20mins的路程呀。 Coba Maya Ruins的範圍比Tulum(但比Chichen Itza)2小時的時間不足以讓我參觀整個Coba遺址,還有一組名為Group Macanxoc的遺址建築沒能遊歷。 根據Lonely Planet的介紹,Group Macanxoc裡有一座近期復修的浮雕人像,據估計是根據來自Tikal (蒂卡爾) 的皇室婦人所建;Group Macanxoc是位於Grupo Nohoch Mul反方向的另一邊,距離入口處也有1km的腳程。




雖然如此,我還是懷著滿足的心情離開Coba;的士司機可靠,1小時多我又順利平安的回到Tulum下榻的Kin-Ha Pueblo Hostel裡,能一天之內漫遊TulumCoba可稱滿足! 稍睡片刻後,我到downtown享受美味晚餐,翌日一連兩天向Chichen Itza (奇琴伊察) 進發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10/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3.html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