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Spain Trip 2012 - 平凡中的神聖安排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遊歷記 Part 5 - 從Portomarin到Palas do Rei 相信自己,你擔得起!











Spain Trip 2012 - 凡中的神聖安排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遊歷記 Part 5 - PortomarinPalas do Rei 相信自己,你擔得起!

(
註:請先欣賞前blog <Spain Trip 2012 - 平凡中的神聖安排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遊歷記 Part 4 - CaminoSnap Shots  One Night in Portomarin>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html)

承接前blog,我踏上Camino de Santiago (Way of St. James/聖雅各之路) (以下簡稱Camino)之長路,計劃以54夜的時間徒步111.4km Camino (全程為783km) 到達終點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 (以下簡稱Santiago) 2012915日,我踏上征途,以7hrs 6mins走畢第一天從SarriaPortomarin的長路,當中反思、感受良多。我又在Portomarin之夜堅持拍下晚照;這並非炫耀一己的體能,相反,更是很清楚計算這是力所能及的,方會去做!我專注於自己及自己應該做的事 -我想盡量分享Camino de Santiago的風光,因此這些work都是應該做的!





Rickie @ Portomarin, Camino de Santiago












Portomarin的清晨,微寒帶點霧氣,天還未亮透已經要吃過早餐,整裝出發。執筆至此,順便一題,於Camino上的Albergue(住宿處)或其他形式的Accommodation,除非其附設小餐廳或酒吧,清晨會供應早餐予Trekkers/朝聖者外,一般都不會有早餐供應的。 Trekkers/朝聖者應於抵達過夜的小村山鎮時到小商店/市場預先買好翌日的早餐與補給,方為上算。 又談食水之補給,一般而言,Camino上住宿處的自來水及小村山鎮內的指定Fountains(水池) 的水是可直接飲用,眼見許多外國Trekkers/朝聖者也會這樣做。 我為了play safe,又預見每天過夜的村鎮內必有瓶裝水補給,而途上半程處又會經過小村而當中應有小店補給食水,便5天全程均用瓶裝水。 若諸君不喜瓶裝水,但想play safe,可帶備淨水丸。 行糧方面,早、晚兩餐應不成問題;而每天的半程處左右亦會經過小村的食店解決午餐。 但除此之外,你應assume長路之上再無其他補給,trekkers/朝聖者應自備朱古力及餅乾等行糧以補充體能。 我帶備了18Power Gels Power BarsCamino,最後到達終點Santiago時只剩下1Power Gel而已,可見當中能量消耗甚巨! 緊記:Camino de Santiago是朝聖之旅,也是健行之旅,必須要be prepared呀!







第二天的Camino,從PortomarinPalas do Rei,另外的26km,近乎non-stop的漫遊了7hrs 16mins。離開Portomarin之後,首先沿林蔭小徑緩緩上攀穿越樹林區,然後大部份路段與車道並排而走,尾段部份再接舒適怡人的樹蔭步道經過數條小村直達小鎮Palas do Rei 這一段路,平坦易走;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避免負重下步速過快及/或步履過重而引致腳板患上水泡之苦。 眼見耳聞,這天後段開始,一些trekkers/朝聖者的腳開始起水泡 ,朝聖之路便慢慢變成漫長苦路 我的狀況,除了雙肩因長時間背負Daypack而感到點點疲倦外,其餘一切良好,士氣高昂。






Palas de Rei, Camino de Santiago

老實說,出發前曾經懷疑自己的體能:Camino de Santiago的行程,需要連續5天每日負重慢行拍照至少7小時以上,自己能否撐得住。可第二天的Camino的要完結了,我還是抖擻精神,而且還有足夠的體力心神於Portomarin拍下晚照。 再者,由於要準備緊接Spain Trip 2012後於11月舉行的Oxfam Trailwalker (樂施毅行者201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11/oxfam-trailwalker-2012-2012-team-184.html ) ,我抵步西班牙後每晚臨睡前還得做15 – 20分鐘的體能訓練(如掌上壓、sit-up等等) ,到Camino的每晚甚至是整趟Spain Trip 2012中從未停止!我並非與人競技,只想鍛練好自己;凡此種種都是我可以做的,也是應該做的! 我對自己的能力當然感到開心,但最重要的,是這一份開心 來自achievement真正的滿足 ,是“absolute” ,而並非來自comparison競技較量 ,那不過是“relatively” 而已!尤記得,在通向Palas de Rei鎮中心的最後一段四野寧靜無人的林蔭大道上,時值下午4時,陽光正猛,也是一天中最熱的時刻,約有31度左右。 我雖專注於面前的路,但心知終點已近,心情難免歡愉輕鬆。但是,神聖的Camino de Santiago上又真會發生神化 的事: 腦海中又突然感應到一個message,似是天主及聖母予我平安順利完成第二天Camino後的啟示:“Rickie,你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你與他人競技,在乎他人的眼光想法其實只是對自己能力的不確定吧!  Rickie,你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我意會,滿心微笑,未幾便到達Palas de Rei的鎮中心。







Rickie @ Palas de Rei鎮中心的小教堂




Dinner @ Palas de Rei

相比起PortomarinPalas de Rei似乎是規模大一點的小鎮,可鎮中心的Albergue(住宿處)選擇比Portomarin更少。 我要經過一番尋覓方能於一家酒吧兼營旅館處方找到過夜之所。 若果是78月朝聖旺季,Palas de Rei之住宿應要預先reserve呀! 如常,我在住宿處安頓好,放下daypack,便輕裝上陣,到鎮中心的小教堂處向天主及聖母祈禱謝恩及拍攝觀光一番。 可能是星期天的緣故,Palas de Rei非常寧靜,店鋪幾乎全關;而且,我認為Palas de Rei欠缺風光與個性,便取消拍攝夜照,早點進餐回房早睡。 因為,我知道,翌日的Camino,從Palas do ReiArzua,是要負重走上29km,必需養精蓄銳,不能看輕! 為此,Palas de Rei的一夜,我亦縮短臨睡前的體能exercise;臨陣不能一成不變,要因時制宜。



2天的Camino,天主及聖母賜予了我要相信一己的能力 之啟示。 這一啟示極為重要,因為,第3天的Camino,從Palas do ReiArzua,對許多trekkers/朝聖者來說,的確是“Camino中最長的一天(The Longest Day on the Camino)”

(待續;請欣賞2012年12月12日upload的<Spain Trip 2012 - 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之路) 遊歷記 Part 6 - Palas do ReiArzua奮戰 Camino最長的一天>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2/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11.html)











6 則留言:

  1. 「步速過快及/或步履過重而引致腳板患上水泡之苦」––––我的朝聖之旅就是有這個慘況!另一原因是Camino很多部分是柏油路,更容易長水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泡成因有多種! but according to my latest experience, assuming that equipment has no problem, 主因通常是大腿四頭肌力因長期運行而疲憊,所以無法正常提腿前行要借小腿力而行。 因小腿力量比大腿四頭肌弱,久而久之變成拖腳而行,與地面的不良接觸多了,more friction就起水泡!

      刪除
  2. 我的確是有「拖腳而行」的毛病,就算平日不是行山都有這個問題!但以往多次徒步經驗,包括行Kilimanjaro 和幾次行喜馬拉雅山都無問題,行聖雅各之路低難度卻長水泡應是鞋襪太舊。剛買了新鞋,近日要趕緊break in。另外,會在練習時間嘗試在容易長水泡地方塗凡士林減少摩擦,看是否有效。Btw, 希望你UTMB成功!上年六月底我行Mont Blanc時尚有及膝積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塗凡士林有用。 UTMB Trail Running game is totally different from Mont Blanc trekking. UTMB covers 100miles (or 168km) in just 46hrs, the challenge is huge and requires lots of hardcore trainings! But personal opinion, I prefer overseas trekking instead of game as in the game, you hv no time to enjoy the scene!

      刪除
    2. But UTMB is a 殿堂級比賽, the ultimate goal of all trail runners in the world. So, its a must do in my list :)

      刪除
  3. Yes, I have seen UTMB on TV. It is a crazy idea! But good for those who want a challenge. This is why it can only happen in Aug/Sep, because the trail would still be covered in snow earlier in the season (as I have learned the hard way!) and impossible for running. Anyway, all the bes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