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4日星期六

HK Actions 探廢BB班Part 2 - 傷患Translantau 2022之後 初探鬧市邊緣的靈探節目拍攝熱點再憶起可一未必可再的全港最大防空洞探遊記

 



HK Actions 探廢BBPart 2 - 傷患Translantau 2022之後 初探鬧市邊緣的靈探節目拍攝熱點再憶起可一未必可再的全港最大防空洞探遊記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HK Actions 探廢BBPart 1 - 傷患Translantau 2022之後 初探大西北荒廢古老大宅與達官貴人棄居>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3/01/hk-actions-bbpart-1-translantau-2022.html )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聖誕前夕的BB探廢班。 既然開始重建生活的廢墟,不如就從探廢出發! 話說,BB探廢班的下半場(註:上半場原來係重量級、明星級廢墟景點,可惜因練跑而錯過,至今仍非常後悔! 希望他日再有緣探遊),先遊荒廢古老大宅再遊山邊的達官貴人棄居,探廢經驗不多的我已感到非常新鮮。 個人認為,荒廢古老大宅雖然名氣大,但達官貴人棄居的氣氛更佳,事實是後者仍留有不少相信屬於原屋主的傢私與擺設,置身其中有點時光倒流回到560年代! 然而,人去樓空,再加上屋內光線昏沉,多少有點詭異!

 

 

Rickie @ 探廢BB (初探大西北) -  行有行規,探廢團不會公開廢墟的地點若果諸君看相後認出地方,敬請keep it secret

 

離開達官貴人棄居,BB探廢班又去最後一個景點 景點竟然只位於公共設施之旁,對面還有巴士站,方便程度實在令人咋舌” – 原來,只要識路識搵,以為熟悉的城市中其實仍然隱藏著許多陌生的廢墟! 經過樹蔭下雜草叢生的車道,一座古色古香的客家大宅已出現在眼前! 嘩! 原來就喺呢度! 呢間實在太出名啦!我道。 無需多介紹,我一眼已認出此大宅,因為它曾是不同靈探節目的拍攝地點,太師椅傳說實在太入腦啦! Having said that,除了靈異傳聞,此建於30年代的客家大宅其實甚有歷史價值,甚至已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上網也不難找到許多資料! 靈異傳聞當然要比歷史資料“juicy”得多;懷著種種聽過的傳聞,現在竟然有緣置身現場,更加感到期待!

 

荒廢的客家大宅, 探廢BB班之初探大西北

 

進入大宅之前,大門上橫樑的木浮雕值得頓足欣賞,雕功精緻甚具傳統美感彷似一座古剎,令我更加期待大宅裡面會有甚麼! 終於進入其中,是傳統鄉村大宅格局,有三個天井(廳堂)位置圍著的就是不同房間,祠堂就座落在對正大門的主要天井(廳堂)之後面,佔地頗廣。 無用多說,原屋主肯定是大戶人家! 大宅內部大致保存完好,也是出乎意料之外整潔(估計可能有人不時打掃);屋內傢私與物品等絕大部份已被清空,可以懷舊一番的物件不多,但絕不能錯過不同木門上保存完好、古色古香的浮雕,華麗而不誇張!

 

荒廢的客家大宅, 探廢BB班之初探大西北

Rickie @ 荒廢的客家大宅, 探廢BB班之初探大西北

 

大宅正中央的祠堂絕不會錯過! 雖然神檀(估計係)已被清空,但不知怎的神檀兩旁的木柱上各貼了3道黃符,不曉得是否業主有關方貼的或是某個靈探節目留下的,或靈探人士玩嘢留低?! 無人知道答案,也不知道黃符是道具或有實效,但確實讓大宅平添了不少詭異feel” 一直被木柱上的黃符所吸引,幸得提醒才沒有錯過神壇上方木牌匾的彩繪,據說是繪畫著30年代的老香港街景。

 

 

大宅神檀與不明黃符, 荒廢的客家大宅, 探廢BB班之初探大西北


遊歷之時,已近黃昏,瓦片之下古宅內光線緩緩由柔和變成昏沉,遠離同伴獨遊其中開始感到四周點點的壓迫感 天井(廳堂)還是無問題的,但進入漆黑甚至要開動手機上的照明小燈方能探遊的房間與廚房時某些時刻會頓有快快手手、拍完就走的念頭! 坦白,自問不是高靈人士也不算“sensitive”,但多年在家在外跑山健行時偶爾也試過在某些特別的地點會產生這種感覺! 這種感覺難以解釋亦很難用言語說明,但相信不少人也曾經感受過的! 執筆至此,你可能問,大宅中有否發現靈異節目中的太師椅 Well,除了在某間漆黑的房間內見到這張破舊封塵的籐椅外,我也無其它發現! 不過,這間房間的感覺好像是有點怪怪的!

 

 

封塵籐椅, 荒廢的客家大宅, 探廢BB班之初探大西北

 


遊歷棄置大宅似探遊一座未經復修的歷史建築物倍多於靈探,雖然廢棄神壇兩旁貼上不明的黃符是平添了幾分詭異,但整體來說此宅的陰森程度不高! 反之,此大宅的歷史感最重,木門與橫樑上不同的浮雕與彩繪值得保育下來,不應讓它們隨意荒廢! 至此,那天的BB探廢班圓滿結束,再次感謝探廢達人! 言談之間又提到另一個探廢與靈探熱點 防空洞! 我探廢經驗不多,但又竟然有緣有幸早前探遊了全港最大的防空洞 – “行有行規,這裡不會透露地點,知道的也敬請keep it secret 當時探遊那防空洞不難,基本上識路就能入內參觀;後來,無奈,據說有人在入口範圍喧嘩被人投訴,導致當局將防空洞的入口大門鎖上,據說現在就進不了去吧! 又係個場被人玩爛咗的悲慘例子! 既然如此,不如藉機也將探遊防空洞的照片與大家分享。

 

全港最大防空洞 – “行有行規,這裡不會透露地點,知道的也敬請keep it secret

 

回想,那是一個下著雨粉的朝早,我們只一行二人吃過早餐便出發,防空洞的入口竟然位於一條行經了不止百千次的一條熟悉街道裡的某處! Having said that,如果不識路,即使再經過那條熟悉街道千百次也不會行過那處暗角的! 當時,生鏽嚴重的鐵門沒有上鎖,一推便開;只要離開入口處幾十公尺後便立即進入完全暗黑的世界,必須有頭燈或電筒照明! 防空洞中全日全年暗黑,其實日探或夜探分別不大,但心理上日探會比較安全 進入防空洞入口後是一條長長的隧道,地面上垃圾與雜物不多,估計有人不時清理,牆上也不見蝙蝠等動物。

 

全港最大防空洞探遊記

 

深入長長的隧道後會見到分叉口,各自又連著長長的隧道,裡面真係很大,急步行加拍照要預1.5 hrs 其中一條隧道之旁會見到一座廁所設施,也是此防空洞的icon;網絡上的靈探團謂那裡是整座防空洞最陰的角落之一,但印像中我們倒也沒有感到任何異常 陰森,其實整座防空洞都陰森,但那時那刻的我們,倒也沒有感到太大的恐懼或靈探團經常所講的壓迫感 當然啦,我也刻意不去想任何的靈異只抱著純探遊的心態 不要胡思亂想或試圖與超自然交感永遠是必須要遵守的原則之一!

 

全港最大防空洞探遊記

 

深入防空洞之中,又見到其中一個分叉口的地上散落著溪錢,中央有一罐開著半滿的紅油,旁邊的牆上也潑上紅油,不知道是拍戲或是進行某種儀式後遺留下來的。 感覺雖然係有點,但也沒有甚麼頭痛等異常反應,我們也未有太多,都係那句快快手手,拍完就走 防空洞隧道的盡頭,應該是鑿穿山體通向山的另一邊,但是另一邊的出口已經上鎖,需回頭沿路退卻。

 

 

全港最大防空洞探遊記

 

遊歷廢墟的其中一個最特別的感覺,就是那時那刻有緣有幸探遊之後也不知道會否再有機會二度操返,因為廢墟很有可能會被圍封上鎖或拆卸重建,所以不是靈異,而是珍惜 珍惜廢墟、珍惜同伴!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