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Euro UTMB 2017 – 首遊人間天堂的瑞士(Switzerland) Two Relaxing Days in Bern (伯恩)終章













Euro UTMB 2017 – 首遊人間天堂的瑞士(Switzerland) Two Relaxing Days in Bern (伯恩)終章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Euro UTMB 2017 – 首遊人間天堂的瑞士(Switzerland) Two Relaxing Days in Bern (伯恩)中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1/euro-utmb-2017-switzerland-two-relaxing.html)

不如在此Blog的開首交待一下近況吧。由於早前參加The North Face 100 2017 (TNF100 2017)越野比賽(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12/the-north-face-100-hong-kong-2017-break.html )及接著忙於安排預期今年[2018] 4月尾起行的Japan UTMF Trip 2018Blog的更新是停頓了,在此謹向所有朋友、Blog友致歉並再次由衷感謝您們對小Blog的支持! 無錯,承接剛過去的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我希望再一鼓作氣完成同是100 miles (168km)也是UTMB姊妹賽的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然後Backpacking再度與Ultra trail-running匯合,UTMF 2018將獨自遨遊可愛日本! 相信有追看小Blog的朋友、Blog友已知,我喜愛日本,而實在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裡,許多最經典絢麗可一未必可再的backpacking故事與經歷均在北國發生! 過去十多天的不停努力後,Japan UTMF Trip 2018已有骨幹,計劃下我將會遊歷她許多我未曾接觸的國度,相信會很精彩! 適當時候一定會向大家分享! 祈願一切順利! 天主及聖母,請助佑我! 諸君,請祝福我!


Rickie @ 阿勒河(Aare)旁步道,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伯恩的最美” @ 阿勒河(Aare)旁步道,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City View @ 大教堂(Munster),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回說,承接前Blog,抵達瑞士(Switzerland)首都Bern的第二天,我先從伯恩地標的鐘樓(Zytglogge/ Clock Tower)出發,沿東向步行到Baren Park (熊公園),然後漫遊到阿勒河(Aare)之旁,再重返舊城區的大教堂(Munster),再快遊舊城區對岸豐富的伯恩歷史博物館(Historisches Museum Bern) 最後,為了慰勞自己,拆巨資安排自己到Hammam & Spa Oktogon Bern “豪嘆”Lonely Planet推薦的變種土耳其浴(Hammam) 話說,我認為,欣賞伯恩最美的角度,竟然不是從大教堂的高層平台上眺望,而是站於阿勒河畔步道上近大橋Kirchenfeldbrucke位置向彼岸大教堂的方向觀賞。 這角度,景觀有遠有近,有教堂有流水,的確構成一幅美麗的中古小城圖畫! Having said that,登上344級樓梯達大教堂(Munster) 高層平台上的風光也不應錯過。 可能是光線再加上種種未明原因,從高層平台上遠眺阿勒河、大橋Kirchenfeldbrucke方向時景物均逞現一種柔和的粉顏色 我解釋不到,但手上的Canon G5X相機是留住了!




大教堂(Munster) @ 阿勒河(Aare)旁步道,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Way to伯恩歷史博物館(Historisches Museum Bern) ,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離開大教堂區域刻意走遠路再經過Baren-platz (熊廣場),目的就是先到前Blog介紹過的販賣古幣紀念幣的商店出血”(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2/euro-trip-2017-switzerland-two-relaxing.html),但感恩買到心頭好! 我又再次經過聯邦國會大樓(Bundeshaus)步行到大橋Kirchenfeldbrucke橫過阿勒河遊覽伯恩歷史博物館(Historisches Museum Bern) 原先估計,中古小城的博物館大極有限,花個半小時快遊便可,但我是錯了! 伯恩歷史博物館的展品,從遠古到近代,非常豐富,可說將伯恩的人文歷史與文物細緻的保留下來。 其中,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博物館的一角擺放著18世紀伯恩市議會(Bern City Council Room)的文物,包括代表市長權力的寶座(Mayor’s Throne),非常有古典歐洲的氣息。 還有,展館中陳列著許多記載著伯恩貴族的大幅family trees油畫,有些貴族源頭可追索至14世紀或更早以前 原來,除了中國人講族譜,歐洲的貴族也非常重視血緣關係。



伯恩歷史博物館(Historisches Museum Bern) ,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當然,我也沒有錯過大教堂(Munster)正門精彩浮雕的正品,原來現在放於大教堂正門前的竟然是複製品?! 博物館寧靜的一角還擺放著一台製於18世紀用以審訊時折磨犯人的支架(rack),及背後施刑者的衣著展覽;大抵可能是依附在物件上的怨氣太重歷經幾百年已未散,路經稍停欣賞時竟也有一種不寒而慄之感! 展覽館中也陳列著許多幾百年前的古老槍砲火器,儼然是一座小型的古代軍火庫。 其實,伯恩歷史博物館還有極多展藏,可容易的消磨半天;可惜,我時間有限,許多細節只能輕輕一遊,有點可惜。 然而,即使如此,我還是找緊時間一遊博物館中的愛因斯坦展覽館(Einstein Museum),係另一個驚喜!









愛因斯坦(Einstein)是當代最傑出的科學家,想必無用介紹;他有接近20年的時間在瑞士求學及發展事業,當中有很長的時間在伯恩生活,因此不難理解愛因斯坦也成為伯恩歷史的一部份。 展覽區中開始有頗多篇幅介紹猶太人的起緣與歷史(愛因斯坦是猶太人)及日後受納粹德國(Nazi Germany)迫害的史實(也是愛因斯坦後來出走美國的主因) – 當時我一個人在偌大又燈火昏暗的展區中再次面對這片歷史時的確有股說不出的震慄與詭異,及愛因斯坦的生平等。 然而,最有趣也是最夠知性的,就是有兩個展區以文字配以總計8齣短片盡量以簡單的語言、貼近生活的例子去解釋何謂狹義相對論(Special Theory of Relativity)及廣義相對論(General Theory of Relativity) 講真,相對論這個名詞係聽過許多次,但對當中那怕是皮毛也並不認識,慚愧!







展區的文字及短片吸引我坐下留心觀看,先從狹義相對論談起。 根據講解,狹義相對論主要有4個主要concepts,由最初的concept可推論到第四個 concept;印象中狹義相對論比較容易理解,至少當時觀看過短片後似乎是明白的! 當然,你現在就唔好考我啦,已經8899的還番比博物館啦!然而,廣義相對論係難明的;它同樣也要4個主要concepts層層出推論介紹,惟第一個 concept的介紹短片我也未有完全掌握! Anyway,若你有緣有幸遊歷伯恩,推薦花點時間參觀伯恩歷史博物館及當中的愛因斯坦展覽區,肯定令你的伯恩之旅平添一份知性!








離開博物館,時而接近下午5時,但9月上旬歐洲的初秋日照時間仍然可愛的漫長,其時的陽光因雲層散去後比早上甚至中午的更燦爛可人,天空再次逞現無暇的蔚藍! 伯恩舊城區(Altstadt)裡的主要景點已見識過,it’s time to relax – Bern Day 2的壓軸,一定係豪嘆”Lonely Planet (LP)推薦的Hammam & Spa Oktogon Bern兼再拆巨資享受50 minsextra massage服務(admission fee + massage service盛惠CHF140HK$1,150) Blog多次提過,我的Backpacking可以很tough (但都係有目標、有意義並非hardshiphardship”純慳錢的!),但也一再強調平衡的重要性,所以會有放輕鬆、嘆世界的元素;何況,歷經艱辛漫長磨人但有緣有幸有能絢麗完成UTMB之旅,一定要好好獎勵自己呀! 我回走大橋Kirchenfeldbrucke又經過聯邦國會大樓,竟又見熊廣場(Baren-platz)event,已進入閑遊mode”的我又尚有時間,當然不會錯過! 我估計是當地農場的展銷會,除了有活牛羊及農產品即場出售外,又有遊戲攤位及溫順的小羊供小朋友親手觸摸,場面輕鬆、熱鬧! 此外,場內又有流動熟食車販賣熟食,見偌大的漢堡包惹味吸引又特價,無理由唔食 一句到尾:好味!完!








愛因斯坦展覽館(Einstein Museum), 伯恩歷史博物館(Historisches Museum Bern) ,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農場展銷會的熟食絕對是提供美味可口又價錢相對便宜晚餐的好地方! 回說,Hammam & Spa Oktogon Bern (簡稱Hammam & Spa)位於聯邦國會大樓所處的高地之下近阿勒河套地區,距離不遠但要走一段下山路。  我又來到Hammam & Spa的六個型building,職員能操英語(印象中雖帶重口音)因此溝通問題不大,要注意的逢星期二是Ladies’ Night不招待男生;若增購additional message service一定要提前至少1天前預約。 Hammam & Spa提供的不是正宗土耳其浴,係不會有大漢在鋪滿雲石充滿蒸氣的澡堂內不斷用毛巾拍打你的身體幫你去死皮的! Hammam & Spa的流程是這樣的: 首先到櫃台辦理check-in及付入場費(admission fee),入場費不包括massage服務需另外付費,同樣在check-in時支付並預約好massage time slot  然後,客人便到更衣室更衣,要全光只可披一條長毛巾,男女一樣! 點解我知?! You will know the answer soon!  回說,步出更衣室後會經過一條長走廊先到達桑拿房,而桑拿房的另一度門就通向中央大浴池。 若有選購massage service的,按時自己步上二樓的massage rooms,上樓途中應會遇上職員協助。 二樓也設snack bar有飲品與小食出售,若有光顧會用手帶記帳,離開交還手帶時才結帳。 我的理解,付過入場費後可待在桑拿房及中央大浴池as long as you wish,直到打烊。 上述流程,驟眼看來,一切正常,但意想不到的,就在步出更衣室後發生!









更衣後我便放下眼鏡,焗桑拿不能載眼鏡的原因應該無用多解。 話說,我身上只披一條長毛巾,眼矇矇的經過長走廊來到桑拿房,以為一定係男女分開的,怎料一推門進內即使隔著裊裊的水蒸氣也能看得出坐在裡面的三兩個客人全是披著只一條長毛巾的金髮女士! 當時,第一時間,下意識,一定以為自己走錯女桑拿房,便立即“say sorry”退後關門即 按常理,一定係咁!我於是沿路回走,邊行邊留意兩邊有無遺漏的房門或指示牌,竟又未幾退回男更衣室中! 再無任何解釋,男女共浴一詞立即飄進腦中! 唔係咁玩法呀嘛?!我自言自語的道;無錯,可能歐洲的確比較開放,Hammam & Spa Oktogon Bern真係咁玩法! 既然一場來到,入鄉隨俗,也的確無辦法;check過繫於下半身的毛巾穩妥後,便再次回到桑拿房。 房內依然是那三兩位金髮女士,其中一位向我揚手示意內進;我報以微笑,然後坐在桑拿房的一角慢慢享受熱氣下的鬆弛,也定一定神接受當下點點的“cultural shock”









農場展銷會 @ 熊廣場(Baren-platz),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既然桑拿房係男女共用,中央公共池係男女共浴都沒有任何懸念,結果也是如此。 桑拿房的另一道開通向寬敞的中央公共池,又係只得三兩個客人,又係全部女生,年紀不大,樣貌不差! 這樣的環境,當然不會也不宜亂望。 而且,我也要自顧:池水有浮力,落水上水時我都怕毛巾會意外鬆開,若如此就非常尷尬了! 然而,除此之外,Hammam & Spa環境不俗而且客流不多,頗能放輕鬆! 如果池水能再熱點,我認為效果將會更好! 我在桑拿房與中央公共池來回享受幾趟,其實習慣後就沒有尷尬之感,又其實其他客人(眼見當時大部份皆為女生而且年紀不大)都沒有尷尬享受得非常自然,漸漸的也就不覺得有任何issue了!




一句到尾:好味!完!農場展銷會 @ 熊廣場(Baren-platz),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我預約massage service的服務到了便按指示步上二樓,有女職員(無錯,又係女職員)遞上另一條乾毛巾讓我更換(在暗角處自己快速搞掂)後便引領我到其中一間按摩室。 如果係正統的土耳其浴,男顧客一定係由男技師服務、女顧客一定係由女技師服務;但既然話Hammam & Spa提供的係變種土耳其浴,那一定係繼續顛覆傳統! 燈光柔和昏暗的按摩室內有兩張床,另一張已躺著一位女顧客而服務她的是一位男技師;Needless to say,服務我的是一位女技師! 再者,兩位技師更非上了年紀,反之可算是有樣有身形,屬“OK靚仔靚女的那種! 女技師溫柔的指示我脫下圍在下半身的毛巾然後面向下的躺在床上,再將該毛巾鋪在我的身上,然後massage service開始。 接著的50分鐘,女技師熟練的手勢在我赤裸的身軀上服務;你問我有無尷尬?! 其實都無了,因為你當下一定要控制自己不能有任何邪念以免有任何不合宜的生理反應! 反之,我當時抱著一副去體驗的心情,也能放輕鬆自己去盡量享受按摩讓深層疲憊的身軀來點鬆弛 – UTMB後的確需要好好休整!





Hammam & Spa Oktogon Bern,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女技師的手勢不俗,手法雖然(of course)不似也不及“Eva李軍醫”(知道的就知道,不知道也無所謂呀)因為不是“sport massage”,但有香港半島酒店(Peninsula Hotel)的水準,不俗! 快樂的時光過得好特別快50分鐘的massage service轉眼便過,Hammam & Spa一行劃上圓滿句號,亦無疑是一份頗特別而且深刻的旅遊小品經歷! Bern,你可能遊歷過,但伯恩的spa & massage你有無豪嘆過?而且還要男女共浴的那種?! 我嘆過,我真係嘆過!




Massage又梳洗過後,懷落滿足又稍稍充電的殘驅回到城中,於農場展銷會出售的一份熱騰騰燒牛仔肉加燒雞肉再加一瓶地道啤酒就是最好的take away dinner 這是我閑遊伯恩Bern兩天的小品故事;翌日我遊歷另一個熱門旅遊小城Luzern (琉森),是另一齣歡渝的旅遊小品!

(全文完)






Take-away Dinner @ Bern (伯恩), Switzerland (瑞士) <Euro UTMB Trip 201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