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前的詭異風光 真.無人之境@ 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Levissi)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前的詭異風光 .無人之境@ 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Levissi)

(註 : 非常不幸,美麗的Istanbul (伊斯坦堡)再次在2016628日受到針對平民與旅客的嚴重恐怖襲擊,而出事地點是Turkey Trip 2016多次利用、也是Turkey最大機場的Istanbul Ataturk International Airport 請為土耳其、伊斯坦堡及當地善良的人民祝福、祈禱! Support TurkeyLove Istanbul!  一再重複:請勿將美麗多變的伊斯坦堡巴格達化 也希望,所有將要或計劃前往土耳其的朋友必須做好功夫了解當地情況,再衡量風險作出決定!)

從輕鬆的日本(Japa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6/japan-trip-2016-luxurybackpacking.html)跳回“adventure濃的Turkey Trip 2016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5/turkey-trip-2016-in-all-those.html );兩趟不論目的、內容與感覺均截然不同之旅其實只相隔1個月多點;現在回想,今年Backpacking <Japan & Turkey Trip 2016 - Reborn> 的確豐富多變而且充滿挑戰 – bearing in mind,我已非“1822”毫無負擔之輩(雖然還是很年輕(笑)!),除了要準備、安排旅程的所有細節與logistics,當然還要料理家庭、應付工作及繼續跑步操山的訓練吧! 執筆至此,也不宜妄自菲薄,也給自己一個“Like”呀! 回說,Turkey Trip 2016的尾站,就是離開擁有相信是土耳其境內最出名的羅馬帝國(The Roman Empire)時期城市遺址Ephesus (Efes/ 以弗所)的旅遊小鎮Selcuk (塞爾丘)然後輾轉南下飛往土耳其地中海(Mediterranean Sea) 沿海小城Dalaman (Mugla),準備翌日開展5天約100km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之旅。



最近Selcuk (塞爾丘)的機場Izmir Adnan Menderes Airport (ADB), Turkey (土耳其)



可能為許多人來說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Likya Yolu)之名比較陌生,但[原來]事實是這條全程約500km土耳其第一條的long distance foot-path非常有名,也被Sunday Times評為“One of the World’s 10 Best Walks” 我在Lycian Way上的遊歷與歷煉一定會另開新Blog與大家分享,反之今Blog先行為大家分享位於Lycian Way trailhead Ovacik 不遠處的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Levissi),名氣雖然不及呂基亞之路但同樣精彩! 老實講,若非Lonely Planet的介紹,我聽都未聽過” Lycian WayKayakoy;但經自己的researches及與Lonely Planet recommended travel/ trekking agent Middle Earth Travel交流、計劃Lycian Way的行程時,Kayakoy就是開展Lycian Way trekking前一日的住宿點。 Kayakoy只是一條位於山邊的寧靜小村,Lonely Planet (LP)對其景點的唯一介紹,就只是提到當地“highly atmospheric”的廢棄小村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Levissi) 當中,LP中沒有圖片,文中只提到在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沒有任何東西是完整(intact)的,除了山下的Kataponagia Church及近山頂的Taxiarkis Church 我另一本的旅遊書籍<人人遊土耳其>也對Kayakoy有一個很細篇幅的介紹,而當中也提到這條廢村遺址及一張很細的照片,照片中見整個山邊都是破爛石屋。 看畢,腦中均未能想像究竟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Levissi)是怎樣情景,因此很有興趣想見識一下! 因為未知,才要去探遊,這就是Backpacking




Dalaman (Mugla) Airport, Turkey (土耳其)




由於出發前無法找到Kayakoy的地圖,因此也不知道Abandoned Village的確實位置,估計抵步後又要尋覓一番。 又為了預留足夠時間整理行裝及整休以應付緊接翌日的Lycian Way trekking,因此又要“hardship”自己,選擇天還未光的清晨從Selcuk (塞爾丘)出發到1個小時外(但已是距離Selcuk /Ephesus最近)Izmir Adnan Menderes Airport ,然後乘搭可靠準時的Turkish Airlines (土耳其航空)的航班飛往Dalaman (Mugla) Airport,其時不過上午10時半左右。 雖然Dalaman (Mugla) Airport係有國際航班直達,又是距離土耳其Mediterranean Sea沿海旅遊渡假小鎮Feithiye (費特希耶)最近的機場,但實際上不過是一個簡單的內陸機場,但仍然整潔、井然有序。 一再重複:其實士耳其絕對比許多人相像以外先進、文明! 回說,機場外迎接我的,地中海的藍天空及晨早和暖的陽光。 以後,在Lycian Way中遇到的都是晚上山間可低至10度或以下但日間可上升達32底或以上溫差極大的天氣。 可幸,雖然日間炎熱,但全是晴朗,而好天氣是獨自疾走Lycian Way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此是後話!




Kayakoy,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Likya Yolu),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Kayakoy,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Likya Yolu), Turkey (土耳其)

回說,於機場外的巴土站等候未幾,Middle Earth Travel安排的接駁車便出現;從Dalaman (Mugla) Airport開往山間的Kayakoy時司機好心刻意駛進Feithiye,見小城內一幢幢白色兩、三層高的別墅林立、海邊建有舒適悠閒的露天小食店甚至健身設施與緩跑徑,岸邊也泊滿遊艇,儼然就有南法(Southern France)海邊富豪渡假小城feel” 然而,這裡不是我的目的地,也不是我杯茶,但多點見識總是好的! 車子駛離Feithiye便向山區的Kayakoy進發;Kayakoy當然不似Feithiye,是一條寧靜樸素的小村,若果沒有安排接駁車輛,traveller要先到Feithiye再轉乘一日只得幾班的公車方能抵達。 接駁車輛將我送抵由Middle Earth Travel排的village house Misafir Evi入住,而它也是Lonely PlanetKayakoy所推薦的住宿。 Kayakoy不過是10里小村,自然對此地的accommodation毫無expectation也無要求;然而,Misafir Evi雖然樸實不華,但是房間寬敞整潔舒適,更竟然有露天泳池設施(雖然我未有使用),更重要是village house主人細心而且供應的食物可口,是有驚喜!


Rickie @ Misafir Evi, Kayakoy,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Likya Yolu), Turkey (土耳其)





安頓稍息之後,又吃過可口午餐,it’s time to explore the 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Levissi) 問過Misafir Evi主人,便根據其指示徒步前往距離Misafir Evi2km不到外的廢村遺址。 雖然從Misafir Evi是完全望不到遺址,但只要方向正確,其實並不難找! 然而,當徒步至村口唯一一座的清真寺前“Y路口時,按指示本應要轉左,但不知怎的我竟轉右,當然錯路! 錯路後又被好心的村民老點錯上加錯的路經墳場後,見山坡上有點點廢村屋遺址便拍下三數幅造型照片,照片感覺雖美但直覺告知那裡並非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在土耳其午後32度毫無樹蔭下的鄉間小路走來走的的確難頂,自知不過是Kayakoy的過客而她又非主菜,更有保留體能的考慮,心中頓生放棄之念! 然而,千里迢迢來到Kayakoy可能可一未必可再,而且相信目標地應該就在不遠,越唸條氣就越唔順,竟翻身重回Misafir Evi再次請教指示,最後終於覓得正路到達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Levissi)位於山邊公路旁的入口。


Lunch @ Misafir Evi, Kayakoy,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Likya Yolu), Turkey (土耳其)



Way to 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Levissi), Kayakoy,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Likya Yolu), Turkey (土耳其)

Lonely Planet記載廢村遺址要入場費TRY5 (about HK$15)令人誤以為遺址入口有個ticket office云云,但事實是通向廢村的石階入口處只得兩家民居販賣飲品與廉價紀念品而已,而遊人則完全欠奉。 反之,入口處設有一醍目藍色告示廢村遺址除上午8時到下午7時准許參觀外其他時間不准進入更教我好奇想一探究竟! 沿著石階行進未幾終於真正見識廢村的真面貌 眼前只見整個山頭都是破爛石屋的石牆,即使是陽光普照的炎熱下午竟也感到陣陣莫名其妙的詭異與荒涼! Kayakoy ,其實原名是Levissi,建村於18世紀,本是一條篤信基督教派的希臘人所聚居之村落。 19世紀末20世紀初,曾經風光一時的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已經瀕臨瓦解;一次世界大戰時(World War I) 鄂圖曼帝國加入德意志及奧匈帝國等同盟國陣營(Central Powers),因此戰敗後情勢更加惡劣更有被以英、法為首的協約國(Allied Powers)瓜分的可能。 一戰後在英國的支持下希臘王國向鄂圖曼帝國進兵欲侵佔其地中海沿岸的領土,並曾一度佔領當時稱為Smyrna (士麥拿)Izmir (伊茲密爾)及向土耳其內陸進軍。 於是,為時三年(1919 - 1922)的希土戰爭(Greco-Turkish War)爆發。 其時,鄂圖曼帝國境內已經四分五列各地均有由民族主義者組成的義軍,正是土耳其建立共和國的開端;後來,土耳其義軍正式組軍並向希臘軍隊反攻並逐漸收復失地。 因為希土戰爭的爆發,本來居住在Levissi的希臘裔居民棄村逃難返回希臘本土,Levissi瞬間變成廢村。



Rickie @ 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Levissi) 村口Kayakoy,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Likya Yolu), Turkey (土耳其)


1923年,希土戰爭結束交戰方簽訂洛桑條約(Treaty of Lausanne)確認土耳其主權及領土,並承認土耳其共和國是接替鄂圖曼帝國的主權國;同年3個月後,土耳其共和國宣布成立。 1922年左右,Levissi已經全廢棄,餘下的村屋又經歷1957年的大地震後變得更加破爛,逐變成現在的廢村遺址。 希臘裔居民棄村後,信仰伊斯蘭教的土耳其裔居民重新建村,改名為現在的Kayakoy





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Levissi), Kayakoy,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Likya Yolu),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Levissi), Kayakoy,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Likya Yolu), Turkey (土耳其)

回說,我面對眼前漫山無人的廢村景色,感覺新鮮與震撼 這的確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May 2016)所見識過最詭異古怪(weird)景色的其中之一! 或許您會問: 其實Levissi廢村與其他古代廢城遺址也不過是一座座的倒塌建築與石牆,有甚麼分別呢? 就本質上而言,兩者其實是沒有分別的;然而,在感覺上,差別則很大: 古代廢城遺址令我很想去輕鬆漫遊探索,Levissi廢村遺址只想迫力完成探遊盡早走人! 恕我詞拙,未能用言語去解釋箇中的原因! 或許,這就是Levissi遺址的現場壓迫感所致,也是其魅力的所在! Having said that,我依然為有緣有幸的來到Levissi而高興、為堅持不妥協的獨自覓路至此而自豪;因此,雖然場景詭異,也要認真set tripod“chok”的拍下造型照!






我繼續沿大致分開廢村左右兩邊的主道小心奕奕的深入探究,20世紀初棄村前曾經有2,000居民的Levissi的確幅員頗廣,估計不夠時間探險全境,問題是想付出幾多的體能與膽量去探索到那一種的程度! 根據LP的資料,Levissi只得近山腳的Kataponagia Church及近山頂(探遊後估計見廢村主道Y Junction時要取右路上山)Taxiarkis Church比較完整。 未幾,我便到達Yukari Kilise (High Church) (Kataponagia Church則未見,不知是否同一所教堂),可惜兩層高的教堂被圍牆刻意圍著,嘗試翻牆入內不果,只得外圍拍照後離開。 我來到廢村主道Y Junction時隨意選擇右路向山上進發,於廢屋石牆前一處始終被眼前荒涼詭異的景像再次吸引而set tripod再度留影。 可惜,我再沿石道向山上進發時被越加不安的直覺所止 這些travellerinstant feeling不能不信! 我只得回頭下山! 回到Y Junction口,終於見到有一行3人的外國旅人上山探遊;我終於見到人氣,心中稍為放鬆,寒暄一番又邀請他們幫忙拍下手持tripod的我之難得照片後,便趁有點人氣取左路上山探遊! 他們3人則選右路遊歷,彼此祝好運後便揮手道別!





我沿左路上山,沿路盡是廢屋石牆,半山處向下俯望如像一個個墓碑的廢屋又有另一番的景色! Levissi左邊山崗頂上有一個天線站,便奮力向它進發,而那裡也是一個很好的回頭點 我終於走出廢村範圍向平坦的山崗頂部進發,見天線站右側有小徑通向未知的深山;不知怎的,Levissi雖然氣氛詭異而且充滿壓迫感,卻似乎有一股難以言明讓人總想繼續深入探索未知的魔力,必需猛然自制警醒回頭! 我見時候不早又目標已達,孤軍也無謂過分深入增加風險又損耗體能,便掉頭下山。 我重回Y Junction口,遺址探遊還未完結;皆因還要經過Yukari Kilise傍邊的小村路登上Levissi的城樓,上面又是插上一枝醒目的土耳其國旗。 登上城樓,左邊是現在Kayakoy的綠油油農田與寧靜小村莊,右邊則是過去Levissi的座座灰黑色破屋石牆及死寂遺址;一牆之隔下景觀感覺竟有如此差異,嘖嘖稱奇!





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Levissi)左邊山崗上的天線站, Kayakoy,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Likya Yolu), Turkey (土耳其)


我重返村口又見那藍色告示牌不禁再次取出tripod與之合照 我的結論是廢村遺址除上午8時到下午7時以外時間就算比錢我都不會單挑內進 完成遊歷Kayakoy Abandoned Village Levissi,很想獎勵自己;廢村村口的士多的罐裝可樂可以講價,開價TRY 5 (HK$15)還價TRY 2 (HK$6) 我懷著滿足的心情回航重返舒適的Misafir Evi,稍息又吃過early dinner後爭取時間最後複習翌日開展的呂基亞之路! 這將會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裡另一趟可一未必可再的大旅程,but this will be another story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8 則留言:

  1. 碰巧我也是剛剛在6、7月間於南法完成了幾個徒步旅程,當中包括白朗峰環道和聖雅各之路其中一段,當中聖雅各還是初次self-guiding,所以現在看你的遊記更加有投入感!不過我要趁記憶猶新先寫好自己的遊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Hi, my friend! Long time no see!! Good that you have had such a big trip!
      I am planning to do UTMB in next yr or yr after next yr!

      Which sections of Camino you did? The last 100km?

      刪除
    2. No, I did the section from Aumont-Aubrac to Conques in France, which is a lot less well-known than the Camino Frances in Spain, and therefore has a lot less hikers, with about 90% of the hikers being French or otherwise Francophone. The B&B owners also don't speak much English, if at all.

      刪除
    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4. Unfortunately I injured myself while doing le Tour du Mont Blanc and therefore couldn't continue, so I may need to do it again, preferably when the weather is warmer, say in July or August, some time in the future.

      刪除
    5. I see! Hope the injury is not serious!! Have fast recovery!

      刪除
    6. Thanks! I underestimated the challenge posed by TMB, thinking that it was a well-trodden path. But summer came late this year in the Alps, and a large part of our trail was still covered in knee-deep snow, which caused all kinds of problems. Miraculously my knee pain disappeared as soon as I started the Camino and it all went very smoothly from then onward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