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日本(Japan)情感的禁區 靖國神社(Yasukuni-jinja)遊就館(Yushukan)與昭和館(Showa-kan)遊歷記 Part 2






日本(Japan)情感的禁區 靖國神社(Yasukuni-jinja)遊就館(Yushukan)昭和館(Showa-kan)遊歷記 Part 2

(警告:若閣下是極端民旅主義者,憤青,右翼份子或鄰近地區的五毛打手,強烈勸喻請勿讀文)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日本(Japan)情感的禁區 靖國神社(Yasukuni-jinja)遊就館(Yushukan)昭和館(Showa-kan)遊歷記 Part 1>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3/japan-yasukuni-jinjayushukanshowa-kan.html)

承接前blogJapan Trip 2013中我刻意跳出自己在日本(Japan) comfort zone,就算是舊地重遊的東京(Tokyo) 也選擇一些新鮮之地。 我雖喜愛日本,但不等於將其於二戰時的邪惡歷史與種種暴行視之不見。 我決定直闖日本情感的禁區 靖國神社(Yasukuni-jinja) 又根據Lonely Planet - Japan的建議,我將一口氣參觀靖國神社,日本歷史最悠久的軍事博物館遊就館(Yushukan) 及附近介紹二戰前後及戰爭時期戰爭如何影響日本國民生活昭和館(Showa-kan) 上文提到,從South Japan Alps (南アルプス)5天縱走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 凱旋返回東京的第二天一個強颱風颱風18 仍然肆虐的清晨,我終於來到經常成為中日爭議焦點的靖國神社;神社非常寧靜,與出現在新聞報導中日本政府內閣成員春秋參拜,右翼份子之聲援與反對參拜靖國神社的示威者所組成的鬧哄哄景像,是有很大的落差! 雖然靖國神社庭園綠樹林蔭,古意盎然,但只要留意神社庭園周圍告示板上的內容,加上當時天色昏暗小雨紛飛之天氣,很能感受到靖國神社幽雅中滲透出絲絲軍國主義的詭異邪氣!


Rickie @ 靖國神社(Yasukuni-jinja)


Rickie @ 神池 @ 靖國神社(Yasukuni-jinja)

眼前景像越是平靜幽雅,箇中越是邪惡暗黑!因此,我認為庭院裡的神池是整座靖國神社(不計遊就館)就意境上而言邪惡 之地。 靖國神社的神札所中擺放著介紹靖國神社由來與參拜理由的小冊子,懷著開放的態度閱讀上來 - 相信許多人反對參拜靖國神社,但對其歷史與認識其實所知甚少,人云亦云罷了,待人處事豈能如此? 靖國神社的前身名為東京招魂社,由明治天皇19世紀1869年明治維身時期所建,目的是為供奉為日本而戰死捐軀的軍人及武士。 日本神道教是多神宗教;根據神道教的宗教信仰,為國戰死者靈魂將成神衹(為國犧牲的尊神,稱為靖國大神”),其力量精神長存不朽應立神社供奉,籍此祈求此力量能保佑國運興盛,武運長久。 靖國神社立社之初,是供奉於明治元年至二年間(1868 - 1869) 幫助明治天皇討伐幕府殘餘反抗勢力的戊辰戰爭中戰死的新政府軍與反幕武士。 後來,考慮到戊辰戰爭中為幕府而戰死的軍士及武士雖然是叛亂者但都是出自愛國心(保皇與保幕府觀點不同而已) 所以本質 上他們都是為日本國而戰死,故此明治天皇又將為幕府而戰死的軍人及武士一起移入東京招魂社供奉。 1879年,明治天皇將東京招魂社改名為靖國神社,意為國家安定之意。 其後,明治天皇,大正天皇及昭和天皇均多次到靖國神社參拜。 而隨著近代日本所歷經的多場戰爭,靖國神社陸續供奉著於中日甲午戰爭、日俄戰爭,第一及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為日本戰死的軍人。 本來參拜靖國神社並非敏感之事,但自從1978年起將二戰後14位被定罪為甲級戰犯而被處決的人士之靈位安放於靖國神社後,參拜神社便成敏感之事,紛爭不斷。 我終於算是約略了解過靖國神社的歷史與參拜理由,腦中便不其然在想參拜靖國神社究竟是一件怎樣的事




Rickie @ 遊就館(Yushukan)

時間不早,我把握時間接著遊歷靖國神社主殿旁邊的日本歷史最悠久建於1882年的軍事博物館遊就館(Yushukan) 遊就館是一幢揉合日本及歐洲建築風格的巨型白色建築,是典型於明治及大正年間的政府建築物。 雖然如此,但博物館內燈火光鮮,非常富現代感。遊就館的入口大堂擺放著一架零式艦上戰鬥機,一台於日建泰緬鐵路上服役過的蒸氣火車頭及野戰砲,全是日本二戰期間的軍備。 由於遊就館始終是日本軍事歷史博物館,因此這些擺設我認為是正常,不算軍國主義味重! 遊就館的正式展覽廳位於二樓,不准攝影,就遊歷角度而言,是有點可惜。 遊就館的第一個展覽室名為武人之心”(武人のこころ) ,展覽室設計簡單但令人印象深刻:偌大的入口展室只在中間擺放著一個玻璃櫃入面放有一把日本平安時代天皇直屬警備官所用的元帥刀 ,代表著軍人的最高榮譽。 元帥刀 兩邊各自掛著一塊長方形的玻璃,一邊(記得應是面向的左手邊)寫上出自荀子勸學篇的一句君子居必擇鄉,遊必就士,正是遊就館取名之出處。 君子居必擇鄉,遊必就士,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 ,意思是:居住要選擇合適的地方,交遊要接近賢德之人,是以免入歧途,做正確的事。 設立遊就館的目的,正是讓後世的日本人能學習並效法為[日本] 國戰死者的遺德 元帥刀 另一邊(記得應是面向的右手邊)的玻璃上寫上某位日本親皇的言語,意思約是如果你問這個國家[日本] 的精神是甚麼,我會答就如春天盛放的櫻花 老實講,我對武人之心 印象極深刻,置身其中很能感受到遊就館意境之高 - 許多感覺與message無需明言,但已感強烈的迫力 洗腦感”(或用中性詞,英文的“very impressive”) 遊就館第一個展館已經高超地出招,日本人的presentation功夫著實高超!  遊就館軍國主義色彩至重極濃,不言而喻!





遊就館內有許多展館,分別詳細介紹日本近代所參與的多場戰爭,如中日甲午戰爭及日俄戰爭等等。 就中日甲午戰爭及日俄戰爭的緣起,當然是講到日本為了維護自己正確 又既得的利益才迫不得以出手;雖然戰爭理由寫得非常右翼 ,但說穿了兩場戰爭的本質又的確是國家之間利益之爭,所以算是尚可接受 就戰爭的經過,由於兩場戰爭皆由日本勝出,在當時的軍事評論而言是日本爆冷 以弱勝強之傑作,故此展館中對日本的戰術、名將與武備等等詳細的大鑼大吹 一番,甚麼上下一心、天皇萬歲、日本必勝云云,這是預期之內。 Of course,展覽是絕口不提日本於戰場上的暴行如旅順大屠殺等等啦! 戰爭與歷史,從來是勝王敗寇,無得好怨! 沿展覽廳順道參觀前行便能到達介紹中日戰爭(展館稱為日中事變) 及二戰(展館稱為太平洋戰爭或大東亞戰爭)的展覽廳,為遊就館的主要展覽,便開始非常有問題 - 以日中事變一詞去企圖淡化日本於中國的侵略戰爭,及以解放東南亞不為歐美列強殖民地建立大東亞共榮圈為掩飾(所以稱作大東亞戰爭)去企圖美化實為侵略資源而起的太平洋戰爭就已經很不妥了!






我認為遊就館的邪惡不當,是其雖名為一間歷史博物館但却對歷史的描述是存在著嚴重及刻意的扭曲! 例如,其對七七瀘溝橋事變的原因,真係夠膽死 直說是有日本士兵失踪所以要入中國軍駐守的宛平城搜查但被拒,後又因中國軍向日本軍首先開槍所以在迫不得已下日本軍才開火還擊。 description簡直是騙人的垃圾,因為就算不計戰後盟軍調查報告已全面否定上述的講法,連日本NHK的二戰紀錄片也定論七七瀘溝橋事變實在是日本關東軍及特務機構所設下的圈套及藉口,用以跟中國全面開戰並進行侵略! 又例如,日本發動所謂大東亞戰爭 侵略東南亞的原因,講到全是因為歐美西方因日本侵略中國而實施貿易禁運(主要是石油,軍需品及軍用物資等等) 而導致日本經濟大蕭條、民不聊生下迫不得已的才發動,完全無視貿易禁運是因為日本侵略中國,是太貪心(已侵略東北控制偽滿洲國也不滿足) 咎由自取的事實! 厚顏右翼description,莫過於將日軍侵略南京淡化成南京事變又絕口不提南京大屠殺之餘,更離譜的竟說,中國軍撤退棄守南京之後,日本軍進城幫手恢復南京治安並設立8個安全區。 可惜,有些中國軍換上平民服飾混入安全區內, 然後 full-stop 言下之意,就是即使南京投降後有發生殺戮事件,都是因為日軍為追捕於安全區 內易服的中國散兵所致,而死的都是軍人! It is no doubt that 這是我見識過最荒謬又最無恥的南京大屠殺史實







靖國神社(Yasukuni-jinja)正門的巨型鳥居

隨著盟軍反攻戰局發展越來越對日本不利,遊就館內均有許多篇幅介紹盟軍於1944年中開始大舉空襲日本多個大城市造成大量傷亡(例如一場東京大空襲已造成近20萬人)的史實 展覽館中,隨了展示防空設施,美軍的燃燒彈及被擊落的盟軍轟炸機殘骸外,還展示出轟炸的記錄片與圖片,及轟炸後所造成的巨量破壞及傷亡。 Expected,遊就館的論調是聚焦於空襲的殘酷及對日本及平民的巨大傷害,是一貫的悲壯博同情 feel” 我並不意外。 最後,遊就館介紹神風敢死隊(即日本稱的特攻隊) ,成立原因,敢死隊員出征前的決別書等等,又“[] 悲壯感人 的將幾百位敢死隊員的遺照及當中部份的遺書遺物展出並歌功頌德一番,認為他們的死完全出自無私的愛國心(絕口不提當中許多敢死隊員其實是被迫的) ,至此遊就館的右翼思想與軍國主義feel達到令人窒息厭惡又同時感到不寒而慄之地步! Having said that,我對這些都不感到意外,惟獨是當中提到的結論:特攻隊員為日本國犧牲是出自無私的愛國心,而此等愛國心正是戰後重建日本並使她能快速復興的主因,也成為戰後築建世界平和的重要基礎 是絕對令我感到非常可笑! 雖然此statement是解開了多年來我心中其中一個不解之謎:神風敢死隊與平和應為絕對對立,何以日本於介紹神風敢死隊/特攻隊的博物館名稱時必定冠以平和紀念館 的稱呼 ,然而,這結論實在是太過有創意 但也太過unreasonably ridiculous – it’s not simply unreasonable, but so unreasonable that no reasonable man would and should come up with such a non-sense conclusion or statement! But the Japanese do and believe, at least some Japanese do and believe…


昭和館 (Showa-kan)





我認為,遊就館最邪惡,比參拜靖國神社更邪惡,更應受到國際社會的嚴厲譴責! 其最邪惡不單是當中的descriptions嚴重扭曲歷史事實並滲滿右翼及同情軍國主義的思想,更是其中多個展覽室裡免費派發許多印有此等嚴重歪曲史實並充滿右翼及軍國主義歷史觀與思想的小冊子與刋物,嚴重的持續地茶毒日本平民,尤其是年青人呀! 相反,由於靖國神社是建於明治時期(並非建於二戰前後) ,又宗教信仰只有信與不信,無得challenge,而神道教本身也非邪教;再加上,最重要,參拜供奉之行為只是確認戰死者是為日本國戰死的事實及反映神道教中為國戰死者會成為神祇的信仰思想,但參拜供奉本身之行為並無肯定或否認戰死者的。例如,靖國神社中供奉戊辰戰爭中為幕府而戰死的軍士武士,確認了他們為國而死但據我所知他們並沒有被平反 - 他們依然是反抗明治天皇領導的新政府之叛亂者 (please correct me if I am wrong)。如果上述是正確的,推論下去,參拜 靖國神社中的二戰甲級戰犯此行者本身只是確認了他們為日本國而死,但並無肯定或否認他們是戰犯的身份。從這一個角度來看,我認為,靖國神社並非最邪惡,而參拜 靖國神社本身也有一定宗教之理由與邏輯,所以並非是最邪惡 反之,我認為,遊就館嚴重歪曲根本歷史事實,刻意對民眾散佈謊言,才是最邪惡,流毒最深;遊就館之害是遠大於靖國神社! Having said that,我不贊成天皇或日本內閣成員於任內參拜靖國神社,因為行為本身太過敏感,而一般民眾(不論是日本國內外)也非常可能接收到參拜靖國神社等同於否定戰爭罪行或肯定戰爭或戰犯的錯誤訊息,所以從政者應該避免參拜!





我離開遊就館,風雨已停,便於靖國神社的庭園內補拍照片,想了一會,還是架起tripod於靖國神社主殿及遊就館前留影,不過我刻意嚴肅毫無笑容! 我從靖國神社的正門離開,正門大道廣闊,又得經過兩道巨型鳥居;鳥居的大小能反映出神社的規模及神聖,靖國神社不單有一道巨型鳥居,而是三道,可見靖國神社的地位。 吃過late lunch後,我步行到另外一所介紹二戰的博物館昭和館 (Showa-kan) 昭和館著重介紹戰爭前後及戰爭時期日本國民的生活。 由於二戰前後時期是屬於昭和年代,博物館之名貼切。 相信昭和館比較冷門,漫遊期間非常冷清,但無損昭和館其實是一所interesting 及出色博物館值得一遊的事實。 昭和館中展示出昭和時期許多珍貴的民間紀錄片,海報及用品,發現及難免去落一個不想落的結論: 日本發動戰爭的責任不能全部推諉於當時日本軍部與政府的身上,當時的社會與普遍人民應該是有積極參與準備國家去打仗的,也相信是至少在戰事發展不利日本前一般民眾是支持戰爭的! 其中,昭和館中的一幅展品,一張介紹由日本勸業銀行印發的支那事變貯蓄債券”poster令我印象深刻。 我相信,當時的20 - 30年間,至少有兩代日本人被軍國主義所洗腦,方可支撐日本的侵略戰爭,並於戰爭中犯下種種暴行呀!


Rickie @ 昭和館 (Showa-kan)雖然昭和館比較冷門,但昭和館是一所interesting的博物館。 圖中我透過互動遊戲感受戰後日本民眾在城市廢墟中公共水喉處打水的情況。雖然是hea玩,但都能感受到點點當時的辛酸!




昭和館中當然有介紹日本戰局惡化後及大空襲下,以及戰後艱苦的生活。 As usual,展館只介紹戰敗辛酸的果但完全不提戰爭苦難的因,正是日本發動侵略戰爭咎由自取的根本事實!

我步出昭和館已是黃昏,其時風暴已過,夕陽的餘輝將天空染上一道華麗的金黃,一洗靖國神社與遊就館軍國主義之暗黑。 我深深的吸一口氣;我鍾愛日本,遊歷日本,研究日本,但始終都不能完全理解其可愛又崇尚文明禮教背後何以同時存在著種種執迷不悔與殘暴邪惡之一面! 或許,這就是日本的多變與矛盾,而正正是這等元素往往能深深吸引外人去探究這個美麗但又令人迷惑不解之國家!


(全文完)








7 則留言:

  1. 神風敢死隊促進世界和平––––能夠厚顏無恥講出這種說話的人,肯定沒有讀過 Administrative Law 101, 不知道什麼叫 'Wednesbury unreasonableness' :P

    認真點說,能夠把國仇家恨撇開,對這個國家鍾愛多年,其實需要很高的EQ,我自問做不到,也許因此,我遍遊全球數十個國家,好友甚至親戚之中也有日本人,但至今我還是「不屑」到日本,雖然她有不少吸引我的地方。戰爭中種種惡行是過去歷史,但現代國民歪曲事實,年輕一代還是蒙在鼓裡,令我不其然覺得這個民族的友好和平只是非常表面,內裡是盲目愛國不分是非。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 thanks my f! 果然係行家,一眼就認出這是Wednesbury unreasonableness的test :)

      Personal opinion, 始終認為,若果因歷史而不遊歷日本是一個大可惜… Japan is a great place to travel and explore!

      刪除
  2. 哈哈,所以說你 EQ 夠高囉!不過也有可能我本身對 war crimes 這個項目特別敏感,當年的碩士學位專攻這個課題,畢業後還到了海牙的 ICTY 實習,反而現在的工作有點九唔搭八。無論如何,非常感謝你的詳盡報導,令我也增廣了見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書時也非常喜歡Constitution and Administrative Law這個subject! 記得是Years 2的必修科,還拿A :) 但做commercial practice後就漸漸放低了 except the Wednesbury unreasonableness :)

      其實都不關EQ事。日本及日本人有許多美好本質值得學習。我喜歡日本,其中一個主因是因為日本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們虛心學習!我喜歡進步!

      刪除
  3. 不論什麼國民,都有權利及義務向為國捐軀的人致敬。-梵蒂岡駐日公使Bruno Bitter神父
    歷史不贏因該是仇恨的工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your visit and message! Yes, principally agreed. But what I don't agree is the description of history therein, which is simply wrong and right-wing. Did you visit the 遊就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