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日本(Japan)情感的禁區 靖國神社(Yasukuni-jinja)遊就館(Yushukan)與昭和館(Showa-kan)遊歷記 Part 1










日本(Japan)情感的禁區 靖國神社(Yasukuni-jinja)遊就館(Yushukan)昭和館(Showa-kan)遊歷記 Part 1


(警告:若閣下是極端民旅主義者,憤青,右翼份子或鄰近地區的五毛打手,強烈勸喻請勿讀文)

朋友blog友皆知,我喜愛日本(Japan),而可愛北國一直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3) 最鍾愛的遊歷地,但喜愛歸喜愛,我並沒有turn a blind eye into日本於二戰時的邪惡歷史與近代日本政客(甚至民間) 對過往侵略與大屠殺歷史之種種否定或曖昧的態度。 除了史實,我最感興趣的其中一個issue,就是何以在日本國內謙謙有禮的日本人於戰場之中會發生各式各樣殘酷的暴行? 這一個問題,戰後的幾十年間均有大量的歷史學家及學者探討,從戰後權威的研究書籍由美國人類學家Ruth Benedict寫的<菊花與劍 (The Chrysanthemum and the Sword)> 中提到以日本為恥感文化 作解釋,到近幾年間不論是BBCDiscovery ChannelNHK所製作一系列關於二戰時期記錄片中訪問的有些日本老兵中戰爭就只是要完成任務不計較犧牲 的論調,我都有一一細閱。 我不打算在小blog中分享自己對此複雜(但有趣)的問題之意見,凡此種種,不過是想成為本blog的引子:籌劃Japan Trip 2013時非常認真地想東京(Tokyo) 行程中應否一遊爭議不斷又敏感但又應該有趣的靖國神社(Yasukuni-jinja)


靖國神社(Yasukuni-jinja)




blog提過,Japan Trip 2013刻意使自己跳出於日本的comfort zone去重新認識不一樣的日本(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8/japan-trip-2013-reunion-celebrating.html ) ,因此即使舊地重遊東京(Tokyo) ,也想遊歷她陌生的一面。 靖國神社這個地方又在腦中閃過。 <Lonely Planet – Japan>也有介紹靖國神社,而且還介紹靖國神社旁邊的遊就館(Yushukan) ,為日本歷史最悠久的軍事博物館。根據Lonely Planet的介紹,遊就館內就戰爭歷史的介紹,是充斥著與主流不同的歷史觀,處處充滿右翼與軍國主義色彩。 接著,Lonely Planet又介紹位於靖國神社附近的另一個博物館昭和館(Showa-kan),當中介紹二戰前後及戰爭時期戰爭如果影響日本國民的生活,其對戰爭的descriptions也比較平和 一點。 看罷Lonely Planet,我覺得一口氣遊歷靖國神社,遊就館及昭和館將會非常有趣,而三者都未曾遊歷過,不談歷史包袱 ,三處絕對值得一遊! 再言,就算十惡不赦也有在法庭辯護的機會,那即使別人口中說到靖國神社何等邪惡,也應親身見證了解,得出的結論才可算是比較中肯呀! 於是,Japan Trip 2013中東京之旅的部份將一遊敏感的靖國神社,遊就館及昭和館就此拍板成行!


颱風18 下的東京(Tokyo)之行


靖國神社(Yasukuni-jinja)南門

時間有限,Japan Trip 2013中東京一站並非highlight (雖然依然精彩) ;從South Japan Alps (南アルプス)5天縱走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光榮凱旋回到東京後只留兩個full days便西進關西(Kansai) 大阪(Osaka)而其中一天,我便預留為靖國神社,遊就館及昭和館之行。 又前blog提過,我在South Japan Alps Day 5的日本第七高峰赤石岳(Akaishi-dake)(3,120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1/south-japan-alps-part-12-akaishi-dake.html )上已意外的感到暑熱難擋,翌日下山回到東京後感更悶熱! 原來,橫掃關西與關東地區的超強颱風颱風18 已經極接近登陸日本本土了。 後來得知,颱風18 對關西地區(包括京都(Kyoto)) 破壞甚鉅,山區也是暴雨連場;若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是延遲一、兩天才開始,登山旅程必然大受影響 - 原來自己是多麼的幸運啊! 我在東京的兩天,正是颱風18 吹襲之時,天氣欠佳,但說來奇怪,這兩天東京的天氣均是一朝早就是橫風大雨如像香港的10號風球,但越接近正午時份便慢慢停風停雨,下午更會轉晴,晚上更是無雨,所以對東京之旅行程實際影響不大!





靖國神社之旅就是從South Japan Alps回到東京後的第二天起行,朝早的天氣還是狂風橫雨之局,尤幸雨勢不大。 我乘JR輾轉從池袋(Ikebukuro) 到達千代田區的JR市ケ谷駅 (Ichigaya) ,未幾便接上前往靖國神社的靖國通り (Yasukuni-dori) 颱風加上是日本假期的國民連休日,靖國通り非常寧靜,大街之上行人與車輪也不多,但憑感覺千代田區應是高尚的住宅區。 步行10分鐘左右,我便從南門進入靖國神社;神社庭園綠樹林蔭,若不談紛爭,靖國神社的庭園其實是古意盎然! 竟然懷著點點緊張的心情,我沿庭園的石板步道前行,在發自內心探索世界之熱誠下驅使我真心想一探這個經常成為中日爭議導火線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地方。 我終於來到巨型的中門鳥居前,偌大的靖國神社本殿工整對稱的出現於眼前,老實說,靖國神社既擁有其他日本神社古典幽雅簡約之美外,其宏偉 令她平添了一份其他神社所沒有的一股攝人迫力! 然而,即使如此,當天朝早的靖國神社是非常清靜,主殿外就只有一位警員在猛風下站崗,間中也只有三數個市民來參拜,眼見來參觀的更可能只得我一人;眼前靖國神社的實際寧靜風光,與出現在新聞報導中日本政府內閣成員春秋參拜,右翼份子之聲援與反對參拜靖國神社的示威者所組成的鬧哄哄景像,是有很大的落差!




Rickie @ 靖國神社(Yasukuni-jinja)

神池 @ 靖國神社(Yasukuni-jinja)

狂風雖然凜冽,但我好奇:究竟甚麼人會來參拜靖國神社呢?於是,我便頓足於面對本殿販賣神社護符的神札所外觀察,發現來參拜的人並非如想像中只有老人家,而是中年人,年青人甚至有情侶! 他們都看似是普通的尋常老百姓,不見得是甚麼激進的右翼份子 - 當然右翼份子與否是沒有樣睇的! 如果不知道背景,老實說,靖國神社看似是一所普通神社,不過規模比其他神社宏大罷。 然而,只要細心觀看,不難發現靖國神社處處流露歌頌日本皇軍於二戰中戰死為國捐軀的高尚愛國情懷(不提他們是侵略者) - 例如告示板中會以歌頌及以博同情 的方式去展示二戰中日本軍人出征前寫給母親的決別書、神風敢死隊出發前的遺書(不提他們是否被迫) ,以及稱呼二戰為大東亞戰爭明顯是希望以日本為解放當時東南亞不作西方殖民地所以發動戰爭之觀點,企圖美化侵略戰爭的本質。 凡此種種,加上當天昏暗小雨紛飛的天氣,均使靖國神社滲透出幽雅又帶點軍國主義的詭異邪氣!
  



靖國神社的神札所擺放著介紹靖國神社的由來及各式各樣帶點歌頌日本皇軍戰死者的小冊子,我一一拿下並會稍後細心閱讀 - 出自真心好奇,究竟他們會怎樣介紹靖國神社及justify參拜一事呢? 我在神札所頓足觀察靖國神社本殿良久;神社庭園廣闊,欲於參觀軍國主義色彩更重更濃的日本歷史最悠久軍事博物館遊就館(Yushukan)前好好逛逛庭園,便離開主殿漫步到主殿後的典型日式庭園神池及洗心亭。 神池與洗心亭的庭園格局要比神社庭園其他部份更加清幽典雅,神池內又養滿天真無憂的錦鯉,置身其中,的確有漸漸忘所有因參拜靖國神社而起的種種紛爭之感! 現在回想,頗有點像於動畫電影<風起了>中置身於輕井澤萬平Hotel裡所言將中國裡的戰爭,忘記佢啦!滿洲國,忘記佢啦! 等等之感! 真係眼前景像越是平靜幽雅,箇中越是邪惡暗黑呀!我在神池前邊低頭望著可愛的錦鯉邊喃喃自語。 我認為,從意境而言,神池是整座靖國神社最邪惡 之地。




神池裡的錦鯉天真,以為我會餵飼而紛紛湧向我的根前。神池旁是有一座販賣錦鯉飼料的機器;雖然錦鯉可愛,但情感上起初不想去餵飼它們,but after second thought,正所謂冤有頭,債有主 錦鯉是無辜的,便放下 餵飼它們。 其時,我又開始翻閱手上介紹靖國神社的小冊子

(待續;請留意2014310upload<日本(Japan)情感的禁區 靖國神社(Yasukuni-jinja)遊就館(Yushukan)昭和館(Showa-kan)遊歷記 Part 2>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3/japan-yasukuni-jinjayushukanshowa-kan_10.html)







3 則留言:

  1. 我想,要是我到日本,可能也會出於好奇參觀這個地方,但只怕越看越憤怒。至於平日彬彬有禮的日本人在戰爭中何以如此殘暴,我一直有種感覺他們自小被灌輸極度愛國情緒,為了自己國家,甚至可以不擇手段做出傷人利己的行為,同時,我估計他們是一個極度壓迫自己的民族,平日循規蹈矩,一有機會便需要瘋狂發洩。不過這只是我的個人愚見,到底我不是歷史學/人類學家。

    回覆刪除
  2. Well, let me reply when you also read the Part 2 of this Blog to be uploaded next week :)

    回覆刪除
  3. 我很高兴分享我这个奇妙的见证。
    我叫 Eden,我丈夫叫 Eduardo,来自美国。
    爱德华多为了另一个女人离开了我,为了让故事简短,我联系了一位魔法施法者埃伦博士,我的生活在 48 小时内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笑了。 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相信自己和自己的能力。 在艾伦医生的帮助下,我让我的丈夫重新回到了我的生活中。 爱德华多说,在发音创建后的 48 小时内,他感到很抱歉。 Eduardo 说他意识到他永远不想爆炸,他无法承受我们不断运送的情感包袱。 他说他认为这对我的生活产生了负面影响,并认为这更好。 他说很难一直谈论过去。 我原谅了他们两个。 我口袋里有钱了,终于是我自己了。 (我的补偿支票来了是因为我被告知他们有几个月的时间。)我活生生地证明了艾伦博士的能力......非常感谢艾伦博士在我的关系中所做的出色工作。 我们都帮助彼此了解真相并说出真相。 在你很高兴之前,我从没想过一个咒语可以帮助一对夫妇。 我联系了你并发起了所有这一切。 任何有关系问题的人都可以通过电子邮件 ellenspellcaster@gmail.com 联系 Dr.Ellen
    如果您在以下问题中遇到任何问题
    (1) 如果你爱你的前任
    (2) 如果你总是做恶梦。
    (3) 你想在你的办公室得到晋升。
    (4) 如果你想要一个孩子。
    (5) 草药护理
    (6) 你想变得富有。
    (7) 你想让你的配偶永远属于你。
    (8) 如果您需要经济援助。
    (9)让人听你的话,做你想做的
    (10) E.T.C.的决议
    通过他的电子邮件联系 Ellen 博士:ellenspellcaster@gmail.com
    WhatsApp的:
    +23490748816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