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 雪山之上最無期望的時刻 亦是最夠夢幻的時刻











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 雪山之上最無期望的時刻 亦是最夠夢幻的時刻

(註:請先看<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 雪山之上最不確定的時刻 亦是最感幸運的時刻>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html)



blog提到,2011103日,我在風雨陣霧之下單騎獨闖了5.5hrs,從位於武陵農場(Wuling Farm) 的雪山(Snow Mountain or Syue Mountain)登山口(2,146m) 出發,經七卡山莊(2,463m)、哭坡、雪山東峰(3,201m) ,於當天下午3:36pm到達in the middle of nowhere369山莊(3,150m) 。雖然名為山莊,但不是甚麼Hotel or Hostel,只是無人的山屋(Mountain Hut)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最不確定的時刻,我却感到最幸運 - 因為天主及聖母的保守與天地的垂憐,我竟在對流雨下平安的走畢山徑到達第一天的目的地,更感幸運的是369山莊之內竟遇上剛從雪山主峰下山過夜的台灣野訊登山隊,他們還請我一起吃山中晚餐。 369山莊當然沒有餐廳或小吃部,所有食水與糧食當然要自行攜帶與煮食。 我只配備3天的Power BarsPower Gels與牛油餅乾,本擔心行糧不足或第二天登頂前不能吃全飽影響體能;能有幸遇上台灣野訊登山隊的確解決了我的擔憂,更感幸運窩心!







369山莊略有規模,設備齊全:主平房左右各有兩排兩層的碌架木床,應可容納上百人過夜,惟當時除了野訊登山隊正副隊長、挑夫廚師及登山客共9人及我之外,並無他人。 除了主平房,還有一間共用廁所小屋與廚房小屋。 由於我已在風雨下巨山之中挺進了一整天,身上的Mont-bell Pro-shell Gortex 風縷及Deuter Daypack rain cover之表面已盡濕,臉容也顯露點疲態; 野訊登山隊隊長見狀,便好心的叮囑我先到碌架木床放下背包,略作休息,他們準備好晚飯後再通知我。 當然時間尚早吧。 我連聲謝過,先到主平房左面中間的其中一張碌架木床低層放下細軟,鋪好先進的Mont-bell超輕量羽絨睡袋,以及最重要,是安頓好聖母聖像及祈禱謝恩與親吻聖母聖像。





安頓之時,我又忽發奇想,連忙架起tripod,以Canon digital camera拍下我到達369山莊後疲累倚在碌架木床的休息照片與裝備歷經雨戰後的狀況。 雖然自拍照是有點chok”,但的確是當時真實的寫照! 我又拍下碌架木床低層中以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作伴,以藍綠色Mont-bell超輕量羽絨睡袋作中心的“過夜陣地” - 這一個setting,將會通用於當日及翌日的漫長夜晚;同一個setting,也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standard 的野地“過夜陣地” 之佈局。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我多次於深山之中獨自過夜,但尤幸通常一覺天明,因為始終深信,即使天地間存在著“各種各樣的故事” ,天主及聖母必定是與我同行,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始終在旁守候安慰,我定能平安的跨過一個接一個的死亡蔭谷。 還有,我相信天地有情,必垂憐我探索世界而不是“挑戰”世界的熱誠,絕不會加害一個謙卑於天地的旅人!





Mont-bell @台灣雪山369山莊(3,150m)


安頓稍息之後,野訊登山隊隊長邀請我一起到廚房小屋一起共膳,我當然感謝萬分 - 山間食物珍貴,從來如是! 山中晚餐,當然簡單,不能要求,也當然絕無任何期望! 可是,一入廚房小屋,見狀,打從心底高興上來! 我在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四野無人 ,高海跋3,150m369山莊之晚餐,竟然有大鍋魚蛋加肉丸熱湯、大盤野菜、扣肉(即台灣的魯肉) ,香腸及熏魚,還有米飯無限量添加! 隊長跟我說:此等分量,本來是預計20名登山客的,奈何因天雨關係他的登山隊只得4名客人,所以勸我進食時不用客氣! 出發前,我對369山莊之晚餐絕無任何期望,但求或許遇上其他好心的登山客“施捨” 一碗熱飯或麵條好了,甚至有只吃Power bars與牛油餅乾的準備! 然而,面前的,竟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最豐盛的深山之中晚餐,真的感到夢幻異常! 當時,我眼角之中有淚動的感覺,只有再次連聲謝過正、副隊長與廚師及挑夫 - 所有的“美食” 與煮食Gas與爐具均是他們一步一步背上山的! 我開懷的吃了兩碗半大飯以報答他們的盛情!


台灣野訊登山隊副隊長 & Rickie @ 雪山369山莊(3,150m)的廚房小屋








飽食過後,山間依然是下著冷雨,令我對翌日要嘗試登山雪山主峰(3,886m) 後要下山回到七卡山莊(2,463m) 的好天氣再無任何期望! 我想到天氣預報說天氣會在翌日好轉,那我只希望天氣不是太壞讓我可成功登上台灣第二高峰吧。 大抵那就是當時我的唯一希望! 我回到主平房,亮起頭燈,先寫遊記記下我在雪山之上可一未必可再的登山歷程與寶貴感受。 之後,我又再次細想計劃翌日的登山旅程。由於當晚369山莊再無其他登山隊,我幾可肯定,翌日清晨來回369山莊(3,150m) 與雪山主峰(3,886m) 7.6km5-6hrs的山路,我必須一人面對,萬事一定要小心。可合理期望的,就是若然翌日果真是天氣好轉,有其他登山隊上山,那便有機會從369山莊回程到七卡山莊(2,463m) 時遇上其他trekkers。 最好,當然是翌日夜晚有其他trekkers在七卡山莊過夜,那我就無需獨自面對黑夜了! 當然,我又提醒自己,不能想多,自己要有勇敢面對與果斷處理任何危機的覺悟與準備!  There is simply No Way Out

計劃既定,又向天主及聖母祈過晚禱,便一夜早睡。 369山莊沒有供電,晚上當然沒有燈,一關頭燈電筒,一室盡歸漆黑,只剩下室外滴滴答答的冷雨聲!





2011104日清晨5:25am (台灣時間) @  台灣雪山369山莊(3,150m)

台灣雪山之行的第二天,summit day(登頂日) 一般的頂峰的登頂日,會凌晨出發,務求於頂峰上看日出。 當然,我的雪山之行,一早已排除凌晨摸黑出發看日出的行程。 理由簡單:要在對流雨下看日出,簡直是mission impossible 而且,在無嚮導或其他trekker的支援下獨自摸黑上山,並非安全之選 Safety is always my Overriding Concern! 然而,登頂日,我依然清晨5am左右爬出溫暖的Mont-bell睡袋,本能的步出平房以觀察天氣狀況。 我本無任何期望,但事實是冷雨竟然停了,萬里雲海在眼底之下,天邊竟呈現多時不見的微明! 我心中暗喜,天氣果真好轉上來!




我到廚房平房,見到野訊登山隊的廚師挑夫竟已起床準備早餐。 未幾,野訊登山隊隊長又已起床簡單梳洗,又邀請我先一起吃過早餐後方登頂上路。 “你運氣真的不俗!天氣果真好轉了! 看情況,早上應該放晴,到下午才有機會下雨。”隊長觀天後對我說。我微笑點頭,心中暗道“希望如此” !置身高海拔的清晨,氣溫當然低下,但除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天邊竟出現夢幻般的金光,太陽一瞬間magic般從雲層鑽出來驅走黑暗與嚴寒! 我沒有期望、甚至是對雪山之行的“好天氣” 再無希望,但太陽就是出現了,蔚藍天空竟然重新懷抱雪山,“好天氣” 就是出現了! 面對如斯充滿“奇蹟” “戲味” 的天地偉大場景,就算是久經大自然歷煉的小我,都自能沈默讚嘆,感動不已!







我匆匆吃過早餐,便架起TripodCanon digital camera瘋狂拍下眼前美景,似要留低當刻的每分每秒!隊長見狀,好心的提醒我要把握好天氣,奮力於陽光之下穿過“黑森林” 及攀上雪山主峰底下的碎石坡道,登頂,然後回程。他更提示我,一出369山莊不久,便得穿越美麗但容易迷路的“黑森林” ,必須小心依山徑前行! 我再次向隊長道謝,也定當緊記他的advice






Rickie @ 好天氣下的雪山369山莊(3,150m)



拍畢照片,我回到369山莊內對登山裝備作最後的檢查;山莊主房因和煦的陽光變得和暖,與昨天的濕凍又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為了減輕重量,我將Mont-bell睡袋放於369山莊中,回程再取。 2011104日上午625(台灣時間) ,一切準備就緒,別過熱情好客的野訊登山隊,我懷著高昂的士氣孤身向台灣第二高峰進發。 眼前的藍天白雲與金黃色的草坡山徑與背後的和煦陽光已經交織出一幅絕讚的大自然圖畫! 但在當刻24小時之前,我根本不能想像,也不可能有如此期望,但“奇跡” 真的在我雪山之行的summit day之清晨中出現了! 那時那刻,的確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最無期望的時刻,亦是最夠夢幻的時刻!


(待續;請看2011年2月6日upload<Taiwan Trip 2011 - 勇闖台灣第二高峰 雪山之上最美麗的時刻 亦是最哭泣的時刻>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2/taiwan-trip-2011_5.html?bb=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