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星期一

Mexico & Bali Trip 2014 – My New World - 遊記自序Part 2













Mexico & Bali Trip 2014 – My New World - 遊記自序Part 2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Mexico & Bali Trip 2014 – My New World - 遊記自序Part 1>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7/mexico-bali-trip-2014-my-new-world-part.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旅遊經歷新鮮而且可一未必可再的2014 Backpacking < Mexico & Bali Trip 2014 – My New World > 的遊記自序。 Please enjoy!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在傍晚時份抵達行程的第一站墨西哥城(Mexico City)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5/mexico-trip-2014-mexico-mexico.html ),其機場Mexico City Aeropuerto Internacional Benito Juarez之指示牌是有點混亂,戰戰競競的搭上機場的士駛到Mexico City的舊城區Centro Historico Zocalo (Plaza de la Constitucion)附近廉價但整潔的酒店;兩旁街道是有點破舊(典型拉丁美洲feel) ,但Zocalo附近極多的7-11OK便利店却又令我產生許多的親切,有他鄉遇故知之感!只是,墨西哥的的確確是擁有著我所不熟悉的(甚至是不認識的)歷史、文化與氣息:不論是上至一眾古文明(例如Olemc(奧爾梅克文明) Zapotecs (薩波特克文明、Toltecs(托爾特克文明) Aztec(茲特文明) 及最出名的Maya(瑪雅文明))的興衰與先後關係、為何這些古文明於古時期會建造遠超他們當時文明水平的大城市但最終又會如謎般放棄它們、為何這些古文明會不約而同的建造金字塔式建築,為何這些古文明有一個傳統習性於由上一個時期/文明所建造的神廟破毀以後又在原址上一層一層興建新的神廟,然後下一個文明又會繼續這個建築模式等等;中至原來在墨西哥的文化中骷髏骨頭代表活人祭祀與重生而非在東方文化中只聯繫到死亡,又其飲食文化中有許多我從未接觸過的食材與品嚐過的味道,下至為何連火車站與巴士站內不准拍照,其至連有名的Mu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National Museum of Anthropology/ 國立人類學博物館) 正門前偌大的噴水池廣場也不准set tripod拍照等等;凡此種種的陌生與不理解,於遊歷時的確構成許多的困惑,問題與負面情緒,但現在回想全部都成為美好的回憶與寶貴經歷!







Rickie @ Teotihuacan (陶蒂華康/眾神之城),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 Mexico (墨西哥)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3/mexico-trip-2014-teotihuacan-part-1.html )

墨西哥的古文明歷史比較複雜,西班牙人於15世紀入侵墨西哥消滅Aztec(茲特文明)所建立的帝國與Maya(瑪雅文明) 僅餘的城邦可看成統一 的墨西哥前,墨西哥歷史中並無出現統一全境的帝國。 據我了解,Olemc(奧爾梅克文明) 是眾多墨西哥其他古文明之始,也因暫時歷史學家未能完全確定的原因Olemc文明對其他後來墨西哥出現的古文明有著不同程度的影響(雖然好些後來興起的古文明之時間其實與Olemc文明出現的時間相距極遠),而Olemc文明本身的起源也是一個謎,而現在對Olemc文明的了解也是極少!其他文明如Zapotecs (薩波特克文明、Toltecs(托爾特克文明)Aztec(茲特文明) Maya(瑪雅文明) 等等於不同時間出現於墨西哥境內不同的地區,有時候兩種文明(Aztec(茲特文明) Maya(瑪雅文明))同時出現於墨西哥境內不同的地區並相互影響,惟有些文明之間又無甚聯繫。







Rickie @ Tulum Maya Ruins (圖倫瑪雅遺址),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島), Mexico (墨西哥)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i_8.html)

執筆至此,似乎越寫越複雜;然而,當我千里迢迢來到由Toltecs(托爾特克文明) (雖現仍未能完全確定) 由公元一世紀開始建造的Teotihuaca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3/mexico-trip-2014-teotihuacan-part-1.html)Plaza de la Luna平台上鳥瞰這個古代巨型城市的遺址、又到訪過南部OaxacaZapotecs (薩波特克文明)公元前200年開始建築的另一個古代城市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6/mexico-trip-2014-my-new-world-mexico.html ),再有緣有幸站於由Maya(瑪雅文明)公元800年建築的瑪雅城市Coba Ruins(科巴)(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2.html)並站於有名的瑪雅金字塔建築Nohoch Mut (Big Mound)之上欣賞過一望無際的熱帶雨林與遺址風光,這三個城市分別由三個互不相連的古文明所建造,時間也相距數百年,但Teotihuacan (陶蒂華康/眾神之城)Monte Alban(阿爾班山)之間城市佈局的相似、Monte AlbanCoba Ruins所出現過的Ball Courts三處文明均出現對不同形態羽蛇神(Feathered Serpent)信仰等等,似乎都是在隱若透露著這些古文明之間仍有許多現時考古學家所還未發現或理解的微妙關係! 出發前,我對於為何這些整體文明程度仍處於石器時期的古文明竟能() 建築一個接一個有規模的古代城市,惟最後又如謎一樣拋棄並離開,以及這些古文明對建築與天文的知識遠超他們應有的水平,感到非常迷惑。 我本希望此旅程能找出答案,但有緣有幸親歷其景後,這些迷惑沒能清晰之餘更泛起更多有趣的疑問。 或許,這些就是遊歷Mexico及其古文明之大魅力所在!

Nohoch Mut (Big Mound), Coba Maya Ruins (科巴瑪雅遺址),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島), Mexico (墨西哥)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2.html)





Rickie @ Coba Maya Ruins (科巴瑪雅遺址),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島), Mexico (墨西哥)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2.html)

這些遺址之中,印象最深的是位於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內的兩個Maya (瑪雅遺址) ,分別是Tulum Maya Ruins (圖倫瑪雅遺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i.html )Coba Maya Ruins (科巴瑪雅遺址) 瑪雅的城市遺址,通常是位於森林之內,因此被NHK紀錄片介紹為位於叢林內的文明 ,但Tulum Ruins就是少數位於海邊的瑪雅遺址。 雖然Tulum Ruins的範圍不大,而裡面的一座座建築遺址都被繩欄杆圍著,互動性欠奉; 然而,遺址位於美麗的加勒比海(Caribbean Sea) 之旁,其主建築遺址The Castle座落於一處懸崖上俯瞰著純潔淺藍一望無際的大海,藍天白雲之下,的確景色一絕! 再加上陣陣清勁海風撲面,的確令人心曠神怡! 難怪,Lonely Planet也是極力推薦Tulum Ruins 另外一座的Coba Ruins則是位於距離海邊Tulum50km的內陸之中,整座遺址還是被茂密叢林所掩蓋;我走在林徑上,漫遊經過並親手觸及一個接一個的千年古跡,的確還有幾分考古學家剛巧發現古跡瑰寶的氣氛! 我又沿崎嶇不平的石階攀上雖已復修但還保留著古跡feel” Nohoch Mut (Big Mound) ,親眼欣賞過壯麗的綠色地平線 ,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4) 第一次欣賞過這樣的大自然地貌,感動!







Rickie @ Cenote Ik Kil,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島), Mexico (墨西哥)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2/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4.html )

另一方面,遺址之中最令我失望的竟然是名聲最響的Chichen Itza (奇琴伊察)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0/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3.html)!出發前,我已聽聞Chichen Itza已變得非常商業化早已失去千年古跡之感,不去也罷!可是,奇琴伊察之名實在太大,若有緣有幸遠遊Mexico但錯過了Chichen Itza好像是非常可惜,於是便選擇遊歷並親身驗證一番! Chichen Itza (奇琴伊察) 自中午開始便堆滿了一車接一車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而且遺址內的主要通道與廣場也擺著一排排販賣紀念品的攤檔,遺址內外的食物飲料都是“5星級屈錢價錢;Chichen Itza Maya Ruins現在的確似一個瑪雅主題公園多於一個考古遺址!然而,最令我失望的,除了是偌大空曠的遺址內因不明原因不准set tripod自拍外(更有許多擾人的security在巡邏),遺址內近乎所有的建築遺址,包括地標的瑪雅金字塔式建築El Castillo (The Pyramid)瑪雅天文台遺址El Caracol (The Observatory),都被繩欄杆圍著,遊人只能近觀,互動欠奉之餘更有拒人於外之感! 我理解,奇琴伊察內的每座建築遺址均極珍貴,所以必需盡最大的努力去保護。 然而,將所有建築遺址都圍上繩欄杆可能是最直接的方法,但這是最好的方法嗎? 既然同樣有名、受歡迎又歷史價值豐富的Teotihuacan也沒有將每座建築遺址圍起,既然TeotihuacanPiramide del SolPiramide de la LunaCobaNohoch Mut也准許遊客登上,那為何不“free Chichen Itza” 並容許遊人登上El Castillo一睹整個遺址及周遭的風光呢? (註:根據blog友的分享,他在1995年遊歷Chichen Itza時遊客是容許登上El Castillo的。 或許,我是來晚了!)







Rickie @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7/mexico-trip-2014-my-new-world-mexico.html)

無疑,Chichen Itza是珍貴的歷史遺產,也是全世界的瑰寶,應當好好保存;或許,每天的入場遊客實在太多,才會出自下策吧! 又或許,墨西哥有關當局因擁有奇琴伊察而非常自豪,亦當它是一只會生金蛋的雞 ,才會有將裡面所有建築遺址圍起的做法,令Chichen Itza變得高高在上untouchable 遊歷之時,想到這裡,我又想起自己的Backpacking 我的Annual Backpacking2000起至今從未間斷,對自己的成長與發展至關重要,遨遊世界也擴闊了一己的心胸與視野! Annual Backpacking就是我值得自豪的一件瑰寶! 然而,反問自己: 有沒有將這些瑰寶之經驗歷煉圍起 變成自己繼續向前的包袍? 有沒有將這些瑰寶用作輕視他人、自己高高在上的本錢 我沒有答案,也無需有任何答案,只需緊記這些反思並經常反躬自問便可以了! 對我來講,Chichen Itza並不有趣,遊歷過程也不算開懷,大抵這突如其來的反思反而是最好的收穫!



Platforma de los Craneus, Chichen Itza (奇琴伊察),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島), Mexico (墨西哥)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0/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3_20.html )



Gran Juego de Pelota (Big Ball Court) , Chichen Itza (奇琴伊察),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島), Mexico (墨西哥)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之旅,我認為最有趣驚喜的,竟然是出發前本來打算是有剩餘時間才遊/游歷的巨型石灰淡水湖洞Cenote Cenote Ik KilGran Cenote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2/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4.html) 據我了解,有別於其他文明,猶加坦半島上瑪雅文化所建立的城邦絕大部份並非建城於河流或海洋之旁,而是建城於內陸的熱帶叢林之間。 城邦水源並非來自河流,而是來自這些稱為Cenote巨型石灰洞內的淡水。猶加坦半島內存在著數百個這樣的Cenote,而Cenote之間有數以百計公里的地下淡水道相連(現在探險家還未將此等地下淡水道完全探索) 根據資料,這些Cenote除了是淡水來源,瑪雅人也會定時將活人投入Cenote中溺斃,用作祭祀雨神(Rain God) Chaac (恰克) 祈求風調雨順。 我又聽聞另一個將活人溺斃於Cenote的原由:話說瑪雅人的傳說中,有位極可怕的邪神住在Cenote的水底深處, 而瑪雅人亦深信Cenote的水底下是有另一個世界存在。 將活人推向Cenote作祭祀的目的就是要討好邪神好讓它繼續待在水底的世界裡,令地上的世界太平。又根據極近期的考古的發現,一隊探險家在一處Cenote的地下水道深處發現骸骨及懷疑神廟的建築遺址,令這個瑪雅傳說更加疑幻似真,撲朔迷離!







Rickie @ Chichen Itza (奇琴伊察),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島), Mexico (墨西哥)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1/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3.html )

懷著種種,我覺得Cenote非常神秘,也是一個極陌生又危險的地方!  我首先遊/游歷距離Chichen Itza4kmCenote Ik Kil,為一處深入地底十數米以上的巨型淡水湖洞,而水深竟達50m ,即使是同一個的Cenote Ik Kil,惟從陽光明媚之地面上從巨洞口往下望或從陰沉令人生畏之水池裡從巨洞口往上望,竟能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風光與感受,可稱神奇! Cenote之水清澈,更能見到魚兒同游;只是水深達50m,洞水冰涼,又深不見底,每每潛望,另我不其然想到水底下是否真有另一個世界平衡存在?! 距離Tulum (圖倫) downtown 5km處是另一個有名的淡水湖洞Gran Cenote,同樣可觀吸引(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2/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4_15.html ) Gran Cenote雖不是深入地底十數米,一般遊/游人只要步下一堂木樓梯便能到達水池,不似Cenote Ik Kil般神秘陰森。 然而,游歷其中,可從一邊的天然水池經地底下的天然石灰水道遊往另一邊的天然水池,能初級體驗於暗黑地下水道內泳游的無形恐懼與壓迫感! 當然,相比起真正潛入連接CenoteCenote之間數以百里的地下水道,這些都是小兒科 罷!







Rickie @ Gran Cenote, Yucatan Peninsula (猶加坦半島), Mexico (墨西哥)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2/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4.html )

Gran Cenote中有一處正是這些地下水道的其中一個入口,若有適當潛水裝備與經驗又聘得嚮導者可潛入探險。 我既無經驗也無裝備,只得沿浮波游至水道內陽光近乎照不到的深處;水道昏暗無光,池水冰涼入骨,令我發寒! 我沒有也不能再向前往,但也沒有失望與後悔;知道眼前暗黑無盡的水道是通向另一片天地,但顯然不屬於我的,而探索也實在太危險 - 探索世界之熱誠與實踐終究也須建基於合理的安全環境下! 我能有緣有幸游歷於Cenote內已感知足!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之旅最後值得一題的,肯定是在第一天抵達Tulum(圖倫)之後,懷著疲倦的身軀堅持完成Rickie Worldwide 10Km Run Stage 6 – Tulum 10Km Ru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i.html),也是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第一次的overseas night run!我沒有pre-trip,而Mexico的治安也不算良好,而且入夜後馬路街道昏暗行人稀少;能平安順利完成除了靠一己的堅持勇毅,實在是依賴著天主及聖母的保守!夜跑時的確感到點點恐懼,但更享受跑畢後的滿足感!




Rickie @ Catedral Metropolitana (Metropolitan Cathedral), Zocalo,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1/mexico-trip-2014-mexico-cityzocaloplaza.html)

2003年中國雲南之旅(China Yunnan Trip 2003)(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search/label/China%20Yunnan%20Trip%202003),每個Backpacking trip都會盡量在可行及實際情況許可下加入登山健行的元素。 2013年的日本(Japan) 之旅中(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8/n-america-japan-trip-2013-reunion.html )個人獨闖凶險艱難又孤獨感至重極濃的5South Japan Alps(アルプス) 縱走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最後又南下四國(Shikoku) 完成3天我稱為日本版Camino de Santiago”的四國遍路道(Shikoku Pilgrimage/ 四国路道/ 四国八十八ケ所) ,從四國第一番寺靈山寺(Ryozenji) 徒步到達最大の難所”(意即最費力到達之寺廟) 的第十二番寺焼山(Shosanji) 之修行式健行(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5/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html),可稱經典壯闊! 雖說絕壯,但的確太過hardcore;在南アルプス縱走之旅第四天從三伏峰小屋(Sanpuku-mine-goya) (2,615m) 翻越日本第十三高峰的荒川前岳(Mae-dake) (3,068m) 到達當天終點荒川小屋 (Arakawa-goya) (2,615m) 的接近10小時之長路上,只曾碰上疏落的3位日本trekkers,路程艱辛之餘孤獨感的確至重極濃(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1/south-japan-alps-part-9-shiomi.html ) 尤記得,連續4天數以十小時計於極端寧靜無人又崎嶇凶險的巨山之中獨闖,孤獨感已經非常接近我的臨界點!於通向荒川前岳的叢林路上邊行邊爆粗 邊對自己說:今鑊South Japan Alps縱走真係有D over咗! 應承自己,下年Backpacking中的trekking一定唔會咁堅咁hardcore,一定要回一回[]




Rickie @ South Japan Alps(アルプス)縱走之旅, Japan (日本) (攝於Japan Trip 2013)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既然講過, 就當然算數! 我翻閱Lonely Planet的介紹,被墨西哥南部接近Oaxaca (瓦哈卡)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6/mexico-trip-2014-my-new-world.html)的一片廣闊約2,000m – 3,000m的山區與樹林稱為Sierra Norte所吸引。 根據資料,trekkers可在Sierra Norte欣賞著被稱為全墨西哥保存得最好的樹林天然環境外,亦可藉著健行遊走於樹林山區裡八個獨特近乎自給自足的的社區,稱為Pueblos Mancomunado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4/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html) 出發前,如常,我在網絡上搜尋關於Sierra NortePueblos Mancomunados的資料,可惜能找到的極少,甚至連一幅像樣的健行地圖也沒有! 然而,正是這種未知 才要動身探索! 我聯絡當地的嚮導公司Expediciones Sierra Norte並得到較深入的行程資料 (雖然也不算detailed,也無健行地圖),細心閱讀,認為4天的Sierra Norte Trekking有趣、輕鬆並不hardcore,而且是在全然陌生的地方健行,於是便決心遊歷。 我也特別注意人身安全並想了解當地更多,便重金聘請嚮導(註:當地嚮導只懂西班牙語不懂英語)與英文翻譯員同行,可說並不孤獨!

(待續; 請留意20158月10upload< Mexico & Bali Trip 2014 – My New World - 遊記自序Part 3(終章)>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8/mexico-bali-trip-2014-my-new-world-part_10.html)







Rickie @ Sierra Norte Trekking, Pueblos Mancomunados , Oaxaca (瓦哈卡), Mexico (墨西哥)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4/mexico-trip-2014-sierra-norte-puebo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